>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综述:回味芝加哥国际电影节“芝加哥趣味”

2012年11月02日16: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综述:回味芝加哥国际电影节“芝加哥趣味”]
  新华网芝加哥11月1日电(记者张保平 李春)芝加哥国际电影节如金秋10月十几天里上演的一部长片,画面里观众如潮、佳片纷呈。每年全世界上千个电影节中,芝加哥电影节的“芝加哥趣味”使它与众不同,这涉及了它的宗旨、定位和一些做法的独到之处。

  今年10月11日到25日,第48届芝加哥电影节展映了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167部故事片、21部纪录片和50部短片。竞赛和非竞赛类13个活动单元中,非竞赛类8种包括展示特定区域和族裔文化的单元,如“南北美洲”、“聚焦中东”和“黑人视角”。

  同时,相比戛纳、柏林、威尼斯等侧重专业电影人的电影节,芝加哥电影节的定位是面向普通观众。今年电影节吸引了5.8万人次观众,涵盖各类人群。芝加哥电影节创办人迈克·库扎说,“我们的电影节是为观众的,为芝加哥的。我们想让普通人到电影节来”。弥补观众之间的文化鸿沟,也是电影节的一个使命。

  电影和电影的品质决定电影节的内容和分量。不过,普通观众的定位无妨芝加哥电影节也是优秀艺术片的荟萃。去年的“电影节创办人奖”颁给了后来折桂奥斯卡大奖、法国导演米歇尔·阿扎纳维修的黑白默片《艺术家》,今年得主是执导《阿甘正传》的美国名导罗伯特·泽梅基斯,他的新作《航班》登台电影节闭幕之夜。库扎说,电影节的目的“是展示最好的当代电影给芝加哥观众”。

  电影节每年1月开始选片,今年是从3700部里选,一如既往“先看影片的质量”,当然也有“芝加哥趣味”的多元化导航。电影节的观众调查表内容分了从个人信息到选片倾向、对电影节关注点共26项,以便准确把脉芝加哥观众的兴趣点和潜在观影需求。

  靠观众生存的芝加哥电影节还把眼光放长。40年前启动的“教育放映”免费观影活动今年让5000名中学生受益。库扎说,这一公益活动是为了“培养新的观众群”。

  据媒体报道,去年芝加哥电影节运营花了173万美元,其中州、市官方资助共仅7250美元。“我们必须去找赞助”,库扎说,经费来自私人、公司、慈善团体捐款和实物捐赠,这也是美国这类活动的通常模式。

  电影节的工作团队,全年全职员工只有6个人,包括库扎本人。

  16岁起自己拍短片的库扎22岁时创办了芝加哥电影节。近半个世纪的坚持之后,芝加哥电影节已成长为北美历史最悠久的竞赛类电影节之一。“我们都爱电影,电影中的人物改变我们、影响我们,这就是我们不断继续的原因,”库扎说。

  作者:张保平 李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