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非洲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谈“莫言热”

2012年11月02日16: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非洲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谈“莫言热”:不应“神圣化”获诺贝尔奖作家]
  新华网南京11月2日电(记者刘巍巍)非洲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沃莱·索因卡(WoleSoyinka)1日晚在常熟理工学院第七届“书香中国”读书月专题报告会上表示,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对中国当代文学的褒扬和鼓励,他为中国人民感到骄傲,但同时要理性看待“莫言热”现象,“不应该声势浩大地把一个作家"神圣化"。”

  索因卡坦言自己还没有阅读过莫言的作品,但他表示,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是十分权威、严肃的,它对作品的甄选超越种族、国界和政治等因素,而是以文学作品本身的艺术性和创造性为准则。“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视和肯定,我对莫言表示尊重,为中国人民感到自豪。”

  针对当下中国随莫言获奖而出现的诸多“消费莫言”现象,索因卡认为这是转型期社会不可避免的尴尬现象。当年自己获诺奖,家乡也有大规模庆祝,但这些让他感觉“有所不适”。他认为,诺奖是对作家角色的一种认可,如此而已。“期待作家能在社会生活中拥有恰当的位置,国民不应该声势浩大地把一个作家"神圣化",而是要让作家回归文学本身。”

  沃莱·索因卡当晚以《为自由写作》为题即兴演讲,他不仅生动诠释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和谐共融现象,还借自己的成长经历表达出对自由、人性和创造性的强烈渴求。他说:“作家是自由飞翔的灵魂,作家的使命就是打破各种障碍,获得对人类生命和未知世界的独特体验。”

  沃莱·索因卡现年78岁,1934年出生于尼日利亚,后求学于英国,是著名的剧作家、诗人、小说家、评论家。1986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非洲作家。沃莱·索因卡此次是应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之邀开启“访华之旅”。

  作者:刘巍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