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大代表马兵:荣誉的激励 责任的传递

2012年11月02日16: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十八大代表马兵:荣誉的激励 责任的传递]
  新华网哈尔滨11月2日电(覃华、张弛)“向爷爷一样刻苦学习、钻研技术,向爷爷一样做一名优秀的工人”,这是十八大代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齐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马恒昌小组第十八任组长马兵的信念与追求。

  60年前,全国劳动模范马恒昌一手创立了全国著名班组马恒昌小组。马兵是马恒昌的嫡孙,2012年2月接任马恒昌小组第十八任组长。“重新站在了爷爷当年为之奋斗一生的岗位上,不仅仅是荣誉的传递,更是一种责任、使命的传承。我一定要用行动将马恒昌小组的光荣传统一代代传递下去。”马兵感慨地说。

  自2003年进入马恒昌小组以来,马兵坚持传承马恒昌小组工作法,始终把小组工作放在心中。无论是加工差额活,还是难干的活,他都欣然接受。每月完成任务都在事业部名列前茅,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为适应企业跨越发展的需要,技校毕业的马兵,深感自己文化底子薄,因此,他参加了机械制造专业大专班和经济管理本科班的学习。同时,他还积极带动大家学习,利用业余时间为员工进行数控车编程基础知识与实际操作的培训,及时传授自己的数控加工技术。马兵提出实施“学练技艺三方法”,即“传艺带徒法”“互动学习法”“佳技教学法”,快速提升了员工的岗位技能水平。近几年,小组有9名中级工掌握了绝招佳技,班组还为公司输送了11名技术骨干。此外,他还积极参加班组的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先后提出关于“加强定额管理、合理使用刀具”等30余项合理化建议、搞技术革新20余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200余万元。

  作为业务技术骨干,马兵多次和小组一起攻坚克难,为企争光。2006年初,小组承接了国家重点电力工程项目之一,一批三维高、中压主汽调节阀的生产加工任务。该项目完成后,每年可为国家节约大量的能源与资金。马兵深感责任重大,主动请缨挑起了攻关的重任。他与组员一道仅用一周时间就保质保量完成了攻关任务,使三维主汽调节阀一次装配成功,为企业赢得了新的商机和信誉。2011年,在公司与世界最先进压力机设计团队汉克公司合作中,小组承担了大部分高精度零件加工任务。马兵带领员工不仅解决了拉紧螺杆超长加工问题,而且在其他班组加工的一批急需的液压螺母因设备精度不够将被外国专家判为废品时,又主动承担了修复任务,最终修复了这批螺母。德国专家说,没想到齐二机床也能干出这样的好活。

  要当好组长,就要坚持以人为本、以诚待人,这样组员才能信任你,小组才有凝聚力。当上组长以后,马兵经常与组员谈心,了解思想动态,熟悉家庭状况。谁家里有困难他会尽量帮助解决,真正做到了“五必访”,即谁有困难必访、婚丧事必访、家庭纠纷必访、谁患病必访、冬夏换季必访,使小组凝聚力不断加强。

  多年来,马兵始终传承和发扬马恒昌小组工作法,坚持“思想工作做在前、艰苦任务强在前、完成计划干在前、遵守制度走在前、关心同志想在前”的“五在前”工作准则,为企业的振兴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09年被授予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201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他所在的小组多次参加全国班组建设经验交流会,并荣获国务院国资委“百名先进班组标杆”和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