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毅夫:要避金融危机 应改掉以美元为储备货币

2012年11月02日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林毅夫:要避金融危机 应改以美元为储备货币格局(图)]
9月21日,大量北京大学学生赶来聆听返回北大、受聘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的林毅夫首度上课,能容纳400多人的教室座无虚席,没有座位的学生只能席地而坐。中新社资料图 侯宇 摄
  9月21日,大量北京大学学生赶来聆听返回北大、受聘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的林毅夫首度上课,能容纳400多人的教室座无虚席,没有座位的学生只能席地而坐。中新社资料图 侯宇 摄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马海燕)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不在于人民币币值被刻意贬低,而在于美国的过度消费,各国货币储备对美元依赖过大。原世界银行副总裁、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2日表示,要避免危机的再次爆发,就要改变以美元为储备货币的格局。

  在当天开幕的2012北京论坛上,林毅夫发表《国际货币体系和全球金融危机》的演讲时做上述表示。

  关于21世纪头10年出现的经济不平衡问题,学术团体里存在很多争议,最流行的失衡原因分析有三:一是包括日本、韩国、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出现了外汇储备暴涨;二是新兴经济体的出口策略;三是人民币被刻意低估。

  林毅夫说,三种假说都认为东亚经济体要为美国贸易逆差负主要责任。尤其是第三个假设被媒体炒热后更为引人注目。事实上全球经济失衡在2002年就浮出水面,2003年中国就被指责压制人民币升值。“实际情况是中国2003年的贸易盈余比1997年金融危机时还要低。而97、98年时人民币币值是被高估的,怎么可能贸易盈余下降币值还会被低估呢?”

  林毅夫认为,不能把全球经济失衡归结于东亚经济体的发展,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美元利率从6.5%降至1%,这无异于鼓励投机,投机产生了过度消费,过度消费产生了巨大需求,加上美国政府因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财政赤字不断扩大,贸易逆差也不断扩大。

  林毅夫认为,发展中国家通过外贸挣钱换美元提高外汇储备,再拿外汇买美国国债,这才是美国金融危机蔓延全球的根本原因。要避免危机必须改变以美元为储备货币的格局。

  林毅夫预计,未来几十年可能出现美元、日元、欧元、人民币共同承担储备货币的功能。但这些国家都有结构性问题,使用任何一种单一货币作为储备货币都有可能导致投机。因此他主张,用国际货币主权机构发行的纸黄金代替美元行使储备货币职能。纸黄金可以同黄金挂钩。

  这一思想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曾于1944年提出过,但由于当时美国经济份额占世界一半以上、世界经济对美元过分依赖而未被采纳,如今情况已然不同。林毅夫预计,再过10到20年,美国占世界经济份额将降至20%以下,中国、欧元区各有可能占20%,可以考虑用新的全球性货币体系来代替美元中心。

  林毅夫认为,以纸黄金为中心的货币体系对全球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将有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