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社会组织三位代表热议党建:集聚和谐正能量

2012年11月03日05: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来自新社会组织的三位十八大代表热议党建 集聚和谐正能量]
来自新社会组织的三位十八大代表热议党建 集聚和谐正能量(成长十年)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明觉:将党建融入日常工作

  本报记者 颜 珂

  提起会计师,人们的第一印象或许是他们成天与数字打交道,党建工作与他们似乎并无交集。然而,早在1999年,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长沙分所就积极申请在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党组织。而有着33年党龄的周明觉,不仅是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长沙分所党总支书记,也是湖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行业党委委员,如今,他又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由此成为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唯一的十八大代表。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注册会计师,这个行业是伴随我国改革开放而发展起来的。1999年以后,会计师事务所与原来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脱钩,按照《注册会计师法》独立承担社会责任,开始强力介入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周明觉提及行业发展,如数家珍。“这些年注册会计师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目前,行业有注册会计师事务所8000多家,注册会计师近10万人,其中党员近3.5万人,已成为服务国家建设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由此,周明觉创造性地将党建工作融入事务所日常工作,提出“快乐中介、和谐中介”的理念,邀请省直工委领导来授课,在事务所开展科学发展观大讨论,每年春节后组织党员和从业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素质学习……如今的信永中和长沙分所党总支有党员51人,基层党建工作在此生根开花,已成为员工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对于参加党的十八大,周明觉深感重任在肩。“作为行业的十八大代表,在会前我有责任向大家介绍中国注册会计师事业,告诉大家‘我们是干什么的’;在会议期间,要向党中央汇报我们行业发展的成果,特别是党的建设推动行业发展的成果;会后,我们要结合十八大的精神,扎实做好工作,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赣州南芳律师事务所主任廖泽方:党群建设带动律所发展

  本报记者 魏本貌

  在红土地江西赣州,南芳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廖泽方带领这个新社会组织走“以党建促所建”之路,不仅促进了律所自身发展,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有益贡献。10年间,南芳律师事务所业务量增长了50倍以上,人员从20多人增加到70多人。在律所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党建工作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为新社会组织典型代表,律师事务所具有专业性强、知识密集等特性。廖泽方认为,律师行业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法律工作者要始终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社会事务,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通过党群与合伙人联席会议制度,确立党支部的政治领导核心地位;通过律师‘双向培养’机制,把优秀骨干律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律师培养成业务骨干;充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内涵与外延,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新社会组织的党建、群建、统战、双拥工作。”廖泽方说,南芳律师事务所主动实施的三大党建创新举措,是近年来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

  为加强律师队伍党的建设,南芳律师事务所提出了律师成长的“三段论”:第一阶段是做一名业务精湛的专业型(专家型)律师;第二阶段是做一名善发展、会管理的事业型律师;第三阶段是做一名党委、政府与社会认可的关注民生、参政议政的政治型律师。

  近年来,南芳律师事务所积极参与到赣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为赣州市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国企改革、工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提供专门法律政策服务。此外,在每周一次市领导信访接待中,南芳律师事务所信访维稳服务岗的律师会在现场提供法律服务。此外,每当遇到重大信访事件、群体性事件等,南芳律师事务所都会参与协调。律所具有完善的党、团、工、妇组织机构,通过法律援助基金为困难群众、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当选十八大代表后,廖泽方结合南芳律师事务所实际,重点关注党建与法治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以推动在新社会组织中加强党建工作,更加充分地发挥新社会组织的作用。

  济南舜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刘丕峰:承担更多社会建设责任

  本报记者 刘成友

  在山东济南,舜天律师事务所不但为很多市民熟悉,不少农民工也知其大名,因为它为农民工和弱势群体说话。该所主任刘丕峰,今年光荣地当选为十八大党代表。

  “律师不仅是法学家,还应当是政治家、社会活动家。精通专业知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困难群众维权是每个律师应尽的义务。”刘丕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7年4月,刘丕峰投入20多万元,在律所设立了山东省唯一的“农民工维权工作站”。截至去年8月,工作站免费接待咨询7万余人次,受理案件1082件,受援人数1237人,为农民工讨回血汗钱1772万余元。

  在工作站的办公室里,挂满了农民工送来的锦旗。“为百姓解难,为政府分忧,为律师树形象!”这是刘丕峰对工作站的定位。他知道,尽管接手的大多是小案件,但对普通百姓却是天大的事。

  “新社会组织成员大都受过良好的教育,从事知识密集型工作,在经济建设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社会管理创新中也越来越多地承担起更加重要的责任。”刘丕峰说,“改革进入深水区,新社会组织在法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舜天律师事务所成立之初就建立了党支部。近年来,刘丕峰连续3年多次奔赴基层,参加省委政法委组织的涉法涉诉、重信重访督导组工作;所内律师也踊跃参加省委、省政府安排的涉法信访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做出贡献。

  作为基层党代表,刘丕峰对即将召开的十八大充满了期待。他说,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首先希望的就是加快依法治国的步伐,真正实现依法治国;其次是改革进入关键阶段,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气魄,出台具体有效的措施,把握民众的新期待,把改革引向深入。

  “我能够当选党代表,这体现了我们党对新社会组织的重视,对律师这一群体的信任和期待。”刘丕峰表示,“一定要脚踏实地做经济发展的服务者、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者、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者、社会和谐稳定的促进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