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大选与中国(二):候选人的经济中国牌

2012年11月03日13:22
来源:中国网
编者按: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如火如荼地进行,且不论结果如何,中国话题一直是大选期间的必选项,对华关系也是美国未来领导人需要审慎处理的首要问题之一。透视美国大选中的“中国牌”,虽常规却有不可忽视的战略价值。对美国而言,中国的重要性已不可同日而语,然而,美国“假想敌”的传统使中国成为靶子的命运不可避免。中国网独家策划“美国大选与中国”系列稿件,今日发布“候选人的经济‘中国牌’”。

  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即将落下帷幕,不过在11月6日到来之前,以奥巴马和罗姆尼领衔的两党及其竞选班底还会使出浑身解数将竞选活动不断推向高潮,驴象之争依旧会如火如荼。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国因素作为美国总统辩论中的一个命题被提到以往所不曾有的高度。为何在今年的美国大选,中国因素占有这样一个新的高度?中国因素在美国大选中究竟有多大的份量和作用?如何看待中国因素在美国大选中的影响?

  首先,自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中国因素在美国大选中一直占有一定的位置,中国元素从来没有缺席过美国历届总统选举。实际上,美国大选中对中国进行的各种形式的“强调”一直存在,包括攻击性的、诋毁性的和夸大性的等等。从里根的竞选宣言、克林顿的辩论陈词再到奥巴马竞选连任的施政大纲,都试图通过“精巧地”利用中国元素来为自己的竞选活动增光添彩。也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利用中国因素来拉拢选票所需付出的成本极低,所以,中国一直以来都是两党竞选中被颇为看好的“工具性议题“。但历史经验说明,往往候选人都是竞选口号喊得响,但实际的对华基调仍保持相当程度的连续性。

  第二,美国此次大选中对中国因素的强调,实际上是源于其对中国自身重要性和影响力上升的反应,属于自然而然、水到渠成之事,无所谓幸与不幸,中国自可淡然处之。尽管目前中国的自身发展和进步面临各种层次和性质的挑战与困难,但在美国眼中呈现的中国则是另一番景象。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主国,并且六年前就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国,而且还处于势头不断增长的态势;中国两年前取代了日本保持了40多年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位置并且GDP不断保持增长;中国一年前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贸易国;是一个当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陷入低迷甚至衰落但自身却欣欣向荣的中国;是一个在无论是全球治理还是双边、多边或者区域合作中都积极发挥影响力的中国等。面对这样的一个势头正劲的中国,当今世界的超级大国在选择新当家人的时候不可能对此置若罔闻,如果对中国议题不置可否反而是不正常。

  第三,美国在此次大选中对中国因素的强调,可以说是其内部问题的外部性效应,是将其自身问题往外溢出的结果。由于本次选举处于四年前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创伤尚未痊愈之时,危机中丧失工作的八百多万人至今仍有绝大部分处于失业状态,美国国内经济复苏的速度和效果不容乐观,国家“债台高筑”,财政面临“悬崖峭壁”,选民饱受失业、经济增长缓慢和高企的能源价格之苦。因此,国内经济问题稳居此次大选的头号议题。奥巴马和罗姆尼的主要竞争领域以及最大的冲突之处,也都在经济层面。

  然而面对当前经济困境,美国两党都拿不出什么妙计高招。高呼“变革”口号入主白宫的奥巴马在执政四年之后,经济成就并不斐然,面对罗姆尼指出的当下美国实际失业人口仍高达2300万的指责可谓理屈词穷,无计可施。而罗姆尼的经济政策也并未燃起广大选民的热切希望,五点经济计划可谓星星之火,距离燎原之势还有无尽的距离。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成了最好的“替罪羊”。有资可查,多年来美国大选用实践表明了总统候选人拿中国说事既可为其决策失误推卸责任,又可以乘机向对手展示其“爱国情怀”,低价高效的“中国牌”因此层出不穷。

  今年美国大选的中国牌内容也鲜有新料,无非是“人民币汇率的操纵”、“中国人抢走美国人饭碗”、“中国威胁美国经济安全”、“中国外交强硬武断”、“贸易不平衡”等等。在每一个这样的问题背后,中美双方都可以进行长篇累牍的辩论,都可以进行对簿公堂的争执,都可以就“是否真的如此”做出互有差异甚至完全相反的回答。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民主党的奥巴马与共和党的罗姆尼在对待中国问题上出现了“跨越党派的共识”,这可以通过10月22日最后一场总统辩论与中国有关的题目上得到印证。两位候选人均指责中国给美国经济造成各种形式的阻碍,但他们同时也表示,中国不是美国的威胁,中国可以成为美国的国际伙伴。

  以美国失业问题为例。美国国内的经济问题是此次竞选的头号议题,而就业问题在经济议题中最具有紧迫性,可谓重中之重。美国目前登记的失业人口是1210万,失业率7.8%,但是实际上失业状态的人数远远大于此,因为很多人被迫做兼职,或者是没有去登记注册,或者因为沮丧而不再进入劳动力市场。因此,罗姆尼指出当前美国面临的失业人口是2300万,绝非虚张声势。但是,在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时,两者同时将矛头指向了中国,认为中国人抢走了美国人的饭碗,认为廉价的人民币剥夺了美国的就业机会。

  然而,现实情况并非如此。经济学家对当前美国失业问题的解释是既有周期性的因素,即2008年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同时也包括结构性的原因,即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带来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以及国际分工的深刻变化,还有一点是美国劳动力自身技能素质与工作岗位要求的不匹配。要解决此问题应在提高美国劳动者素质技能、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上狠下功夫。目前罗姆尼与奥巴马对此问题的解决之道颇有相似之处,即都强调教育的作用,强调能源独立和开发新能源对就业的拉动效应,所不同的是政府在这些举措的实施中应当介入的程度而已。值得关注的是,美国上千万的失业大军属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决起来也必定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当前奥巴马实行的政策以及罗姆尼的竞选纲领都对解决问题没有显而易见的效果。因此,在总统竞选的关键当口,面对自己无能为力的挑战,将中国因素拿来说事就成为自然之选了。

  总之,中国元素成为美国大选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这既是中国自身重要性的反应,也是美国内部问题的外部性延伸的影响。至于中国元素这抹色泽应该落在什么样的位置,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 刘元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