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加速迈向世界主币种 跨境结算持续攀升

2012年11月03日16: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人民币加速迈向世界主币种 跨境结算持续攀升]
  人民币在国际上越来越受欢迎,其跨境结算总量持续攀升。央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实现跨境人民币贸易及其他业务结算总额达到20500.2亿元,同比增长33%,已经接近2011年全年2.08万亿元的结算总量。

  跨境结算持续攀升

  人民币跨境结算中,货物贸易所占比重大幅增加。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巡视员王丹介绍,在今年跨境人民币贸易及其他业务结算中,货物贸易结算总额达到1.4万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2.9%,占中国同期外贸总额的比重达到7.9%。

  除货物贸易外,资本市场上使用人民币的程度也在提高。王丹说,央行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9月末,境外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境内开设的NRA账户(境内银行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已经达到5567个,账户余额达到726.5亿元;今年1至9月,全国共办理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结算金额221亿元,同期外商直接投资结算金额1545.1亿元,境外项目人民币融资已经批准贷款977.7亿元,均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

  “人民币跨境结算持续攀升,说明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的程度提高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华人华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武欣欣对本报记者说,该现象预示着人民币成为国际流通货币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如今,人们可以从多种渠道获得人民币。据王丹介绍,现在境外企业可以通过贸易结算、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向中国境内结算行申请人民币贸易融资、在境外参加行购买或介入人民币、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融资、通过境外参加行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等渠道获取人民币;同时,境外企业拥有的人民币可以用于贸易支付、到中国境内进行直接投资或在香港、伦敦等地购买人民币债券及其他人民币金融产品等。

  可降低汇率风险

  在全球经济低迷之时,人民币跨境结算却越来越火热,原因何在?武欣欣分析认为,当前美元在下跌,欧元区经济形势不好,欧元不稳定,在这种背景下,凸显了人民币的坚挺。人们希望在美元、欧元之外寻求更靠得住的货币,而人民币最近一直在升值,是硬货币。

  企业喜欢使用人民币还因为可规避一定的汇率风险。“人民币结算规模的扩大,给国际贸易的人民币结算和计价提供了更大可能性,从而减缓人民币汇率升值对企业出口的压力。”武欣欣指出。

  据广发银行[微博]总行副行长宗乐新介绍,现在企业非常愿意接受通过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方式来锁定成本和收益,避免汇率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王丹说,来自境内外金融机构的估算显示,人民币结算的交易成本比其他货币结算交易成本会低2%到3%,对于贸易企业而言意义重大。

  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跨境业务中选择人民币,汇丰中国工商金融服务部总经理何舜华认为,一方面显示出企业更多地需要应对不断扩大的外汇波幅,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不断简化的人民币跨境业务流程让企业感受到使用的便利。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大大加快

  如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未来前景光明。何舜华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由中国的经济和贸易发展所推动的自然发展过程,人民币正稳步迈向世界主要贸易货币的行列,到2015年,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将有望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3。

  正因为看好中国未来经济前景,国际上对人民币的预期越来越高。武欣欣认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中国现在还是世界第一大财政体,在未来5-10年内,单凭国家财政投入对经济的拉动,就可保证中国经济保持5-10年的持续增长,这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对中国经济前景的这种认定,构成了国际上对人民币的强烈信心,因此也对人民币有非常高的预期。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人民币跨境结算还会保持大幅增长,人民币成为国际流通货币指日可待。

  苏格兰皇家银行在其相关报告中预计,全球经济衰退可能成为中国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催化剂,人民币将在5年内逐步实现全面国际化。

  武欣欣提醒,像我们这样缺乏国际货币管理经验的国家,在人民币跨境结算扩大化中,要警惕夹在其中的热钱,不要重蹈泰铢和俄罗斯卢布的覆辙。(本报记者 罗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