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方多地遭雨雪袭击 > 北方多地雨雪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发布罕见暴雪蓝色预警 下周将提前入冬(图)

2012年11月04日01:2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萍
原标题 [暴雪预警发布 今起正式供暖]
昨天,天安门前,市民举伞走在雨中。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昨天,天安门前,市民举伞走在雨中。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昨天,朝阳交警孙冲在疏导交通。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昨天,朝阳交警孙冲在疏导交通。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中央气象台预计北京局地暴雪 交管部门提醒路面湿滑尽量减少外出

  昨天,市气象台发布了北京气象史上少见的暴雪蓝色预警。市气象台预计,这一轮持续时间超过40小时的雨雪过程,降水量将超过历史同期极值。市气象台专家表示,目前已可以断言,下周北京将先于“立冬”节气提前入冬。

  昨天,中央气象台将暴雪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计3日20时至4日20时,北京、内蒙古、河北等地局部有暴雪(10-20毫米);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寒潮)IV级应急响应;市气象局启动级应急响应。

  延庆飘起鹅毛大雪

  昨天8时到20时,平原降雨较为均匀,山区出现了降雪,城区平均19.2毫米,全市平均18.7毫米,昌平辛庄最大,为41.1毫米。

  昨天15时,延庆开始降雪。众多微博网友称延庆飘下鹅毛大雪,尤其康庄、张山营等地的降雪特别猛烈,出现积雪。

  16时20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3日夜间到4日白天,延庆、怀柔、昌平西部、海淀西部、石景山西部、房山、门头沟等地将出现降雪量10毫米以上的暴雪,山区可能出现道路结冰。降雪将对交通、园林、树木、蔬菜大棚等产生不利影响,请注意防范。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告诉记者,北京很少会出现暴雪,所以暴雪蓝色预警在历史上的发布非常少见。

  如此雨雪史上罕见

  市气象台预计,昨天白天到今天夜间,北京将持续明显雨雪天气,累计降水量为25-40毫米,东北部地区可达50毫米左右。

  “持续时间长、降水量大,过程降水量有望超过同期历史极值。”孙继松说。气象资料显示,历史同期降水也如此“豪迈”的年份出现在2003年。1961-2010年间,北京11月日降水量最多的一次出现在2003年11月7日,出现了22.9毫米的日降水量。

  孙继松表示,在入冬的季节,出现这么大降水量的雨雪,在北京历史上实属“罕见”。同时,除北京外,华北部分地区也可能突破11月单日降水极值纪录(雨和雪的总量)。

  先于“立冬”提前入冬

  市气象台有关专家表示,11月7日是农历节气上的“立冬”。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下周北京天气晴多阴少,没有降水,气温总体走低。其中平原地区的日最高、最低气温分别变化在6℃到13℃和1℃到-2℃之间,而平均气温仅有4℃,显著低于常年同期(6.4℃),因此可以断言北京将先于“立冬”节气提前入冬。

  解读

  为什么雨雪如此充沛?

  那么这次是有什么样的天时地利因素才导致雨雪如此充沛?孙继松分析说,这是因为低涡系统发展得很好,东南水汽通道输送来了充沛的水汽,来自西北的冷空气也十分强大,所以降水有非常利好的条件。

  这场雪可否认定今冬初雪?

  这场雪可否认定今冬初雪?孙继松表示“希望很大”。记者了解到,初雪必须满足:全市20个人工站中多于10个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者城区5站(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中的3个或以上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1个站降雪量大于等于0.1毫米。

  名词

  暴雪

  按照中央气象台的暴雪等级标准,以24小时降水量为划分标准,降水量达到5-9.9毫米为大雪,降水量达到或超过10毫米为暴雪。晨报记者 王海亮

  雨雪-供暖

  今起正式供暖

  热线几乎打爆

  晨报讯(记者 王萍)今天起,北京开始正式供暖。热力集团等供热单位将以随机抽查的方式入户检测室温。昨天,市热力集团供暖热线96069接听电话数量由周五3000多个跃升到1.3万多个。

  虽然供暖服务电话多达数十条,仅热力集团的供暖热线就有两条,但由于咨询数量多,市民仍感觉热线有点“水泄不通”的感觉。市民尹先生告诉记者,昨天他一直在拨打海淀区的供暖热线,但不是拨通后就断线,就是一直无人接听。后来又拨打市热力集团的供暖热线12319,也是在拨打了数次之后才接通。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供暖刚开始的时候都会出现这种电话线路临时“拥堵”的现象,必要的时候会考虑增加坐席接听电话。

  雨雪-现场

  延庆下雪了 市民忙发微博

  晨报96101热线新闻(记者 张静雅)昨天下午3点30分左右,延庆地区开始下起了北京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居民能够看见明显的雪花,约半小时后,路边树木和停放车辆上已能看见明显积雪,地面上也有少量积雪。市民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下雪景发至微博。

  “大概下午4点开始下的,刚开始是雨夹雪,然后是大大的雪片,越下越大,现在外面还在下,雪小点了,车上、路上都是积雪。”昨晚6点半,家住延庆城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从他们家门口看出去,小区中的灌木丛上都是白色的积雪,有些还在开放的月季上落着雪,煞是好看。“很多孩子都出来玩雪,还在停放的车上写下‘下雪了’的字样,很开心”。

  “我下午4点路过延庆上京张高速,路面因为下雪很滑,但是好在高速上有很多养护师傅在不断撒着融雪剂,真的很辛苦。虽然我现在正堵着车,但是看见窗外第一场雪,心里也是高兴的,都说瑞雪兆丰年,是个好兆头。”刘先生说。

  雨雪-交通

  全路网周末罕见大拥堵

  晨报讯(记者 陈琳)受雨雪天气的连累,昨天本市周末的道路交通拥堵级别直接飙至“严重拥堵”。昨天18时,京城道路塞车情况较工作日晚高峰有过之而无不及,全路网都是严重拥堵,其中二环至三环的中心城区拥堵指数9.0,在非工作日晚高峰拥堵指数飙升到9,也是比较罕见。

  交管一级上勤方案备启

  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彬)交管部门提醒,路面湿滑容易引发事故,出门行车要小心,尽量减少外出。早间车辆出行请注意路面结冰情况,并做好车辆的保养,避免发生故障。交管部门建议市民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从前天晚间开始,各交通支大队都备足警力,随时准备上勤,一旦出现降雪,就将启动雪天应急交通保障方案,启动一级上勤方案。对于易积水的桥区,都安排交警值守,如果出现严重积水将封路。

  机场周边道路确保除冰

  晨报讯(记者 吴亭)为确保周边道路的畅通,首都机场储备了470吨的除冰雪溶剂,确保机场周边关键道路能在1小时之内开通双向车道通行。

  球迷散场多选地铁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袁显峰)昨天下午5点半,冒雨到工体为国安助威的球迷纷纷踏上回家的路。记者在工体北门看到,大批球迷涌出体育场,工体北路东西双方向已采取临时交通管制,交警站在路中间拦下过往车辆让球迷尽快退场,工体北路因此出现车辆大排队的现象。

  此时,工体北门至东四十条桥西向东方向车道上,已密密麻麻地停满了车,东向西方向大量球迷朝着地铁站方向走去,路面上的私家车一边鸣笛一边缓慢地向前移动。在工体附近的公交站台,等车的乘客并不多,“我是提前退场的,本来想趁人少能坐上公交,谁知道等了十分钟也不见车来。”一位球迷说。“前边都管制了,这附近根本打不着车,走吧,还是坐地铁靠谱。”有球迷在一旁劝说道。

  东四十条地铁站内,挤满了看完球回家的球迷,他们均表示,“像这种雨天,步行到二环或三环边地铁站,离开体育场周边后,再打车或坐公交回家是最好的选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