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消防队12年老班长出任务万余次 十八大后将退伍

2012年11月04日01:3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12年老班长 站好最后一班岗]
关国强
关国强
王广义
王广义

  参与灭火救援任务万余次

  关国强、王广义,亚运村消防中队的两名老班长,入伍12载,两人参与灭火救援任务1万多次,每人从火场和险境中背出群众200多人,一次燃气爆炸意外,让两人去鬼门关走了一遭,从背部移植到手部的新皮肤至今碰不得洗衣粉……11月底,两人都将退伍转业。离开前,备战十八大将是他们最后的攻坚战。

  破门救人遭遇意外

  31岁的关国强和30岁的王广义平时在警营有些腼腆,但一到前线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儿。“从2000年入伍,两人参与的灭火和救援少说也得1万次,救过的人也不下200人。”中队孔指导员透露,60年大庆安保、央视大楼着火救援、和平里爆炸救援等都少不了他俩的身影。

  2008年6月4日,或将成为两人铭记一生的日子。当天上午10点半,中队接命令,慧忠北里一名女子因家庭纠纷关在房内打开燃气准备自杀,防盗门破拆了,两人冲进去关闭燃气阀、开窗散气,“女孩晕倒在厨房内,我们正试图将她转移至安全地带,突然一声巨响,火球吞噬了整个房间”。两人凭借过硬的自救能力,硬是从火海中跑了出来,即使有防护服,但两人已被烧得面目全非,随即被分别送往积水潭医院和304医院,这一住就是近3个月。

  “我俩脸部、颈部、手部被严重灼伤,最后手部的皮都是从后背移植过来的。”关国强回忆,出院后光手部功能恢复就持续了一年多。“脸部还做‘美容’手术了呢,也持续了一年多时间。”一旁的王广义也表示。即便如此,两人的脸部、颈部和手部都留下了永远的疤痕。

  坚守责任冲在一线

  事情已过去4年多,但回想起来仍让两人头皮发麻,“的确很危险,但这就是消防员的责任。”关国强说,因手部新皮是移植过来的,至今两人的手不敢碰洗衣粉等刺激性东西,“沾上一点立马就出现很多小‘针眼’,看着挺吓人,跟‘马蜂窝’似的”。

  出院后,医生建议他们最好远离灭火一线,支队和中队领导也多次劝慰两人更换岗位,但两人表示,“这个岗位总得有人来干吧,我们有丰富的一线灭火救援经验,我们顶着就能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至今,两人仍是战斗班1班和3班班长,遇到出警,两人还坚持在一线。因为职业习惯,多年来关国强落下了睡不好觉就头疼的病根,但他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也去过医院,治不好,等退伍回去就没事了”。

  退伍后补拍婚纱照

  12年,战士走了一批又一批,领导换了一茬儿又一茬儿,两位老班长一直扎根在了亚运村,就连现在的中队长和指导员也对两人尊敬有加,“每次出警,我都向两位老班长虚心学习。”孔指导员说。10月23日是重阳节,关国强和王广义分别给在西安和邯郸的父母打了电话,“12年了,没有一个传统节日陪过他们,这也是我最大的遗憾。”说话间,关国强的眼睛有些湿润。

  “其实,更让我们敬佩的是两位的妻子。”据孔指导员透露,两人遭遇意外住院那会儿,因为毁容,很多人担心两人的女朋友告吹,“但两位嫂子却在最困难的时候选择结婚,连婚纱照都没拍,这让我们都非常感动”。如今,两位老班长的儿子分别已3岁和2岁半。说起这些,两人又都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再等一个月,等我们将最后一个‘攻坚战’打完后,就可以回去团聚了”。两人也吐露心声,回家后先给妻子补个婚纱照。

  晨报记者 岳亦雷/文

  亚运村中队/供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