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大学生“休学侍母” 陪癌症母亲最后一程

2012年11月04日03:0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湖北一大学生“休学侍母”]

  湖北文理学院学生程威母亲罹患癌症,其陪母亲度过生命最后一程

  “妈妈要走了,我无法改变这个现实,只想用我的爱,减缓她的痛苦。”“功课以后可以补,但报恩却不能补,毕竟妈妈的生命只有一次。”

  ——湖北文理学院学生程威

  据新华社电 2日,湖北文理学院90后大学生程威和少数知情的同学、网友一道,含泪送别了自己的母亲。他“打工救母”“带母上学”“休学侍母”的孝行,依然在网上流传。

  背母上学

  1992年9月30日,程威出生在湖北襄阳谷城县盛康镇一个小山村。程威5岁那年,父亲在煤矿塌方中遇难。

  父亲离世不久,一场暴雨将家里的土屋浇成危房。24岁的母亲王小红和年幼的程威只能租房或寄住在亲戚家。

  2001年,为了供程威上学,母亲前往武汉打工,9岁的程威独自在镇上租房子上学。

  2010年10月,王小红患了宫颈癌,考虑到程威即将高考,又想多挣些钱,王小红拒绝手术,继续打工。两个月后病情加重,只好返回谷城住院治疗。

  去年高考完后,程威前往安徽打工做搬运,每天能挣100元左右。收到湖北文理学院入学通知书后,程威到校办理完入学手续和助学贷款后,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把妈妈“背”了过来,边上学打工,边照顾妈妈。

  休学侍母

  “程威经常来宿舍问我们要不要做兼职。”程威的老师和同学们说,开学一年多,无人觉察到他肩上的重担和家庭困难。

  一个月前,医生告诉程威,治疗已经难起作用,基本到了临终关怀阶段。

  程威决定,暂停学业,休学回老家陪母亲,走完她人生的最后一程。

  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准备一天的饭菜,喂母亲吃完早饭后,赶到县城的肯德基打工,中午又赶回家喂母亲吃午饭、伺候上厕所,再返回县城上班。

  母亲的肾功能不好,身体无法排毒,往往全身浮肿。程威就买来活络油,每天在母亲身上擦拭按摩……

  各界驰援

  程威的故事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各地网友、社会团体纷纷慷慨解囊。

  盛康镇镇长刘凯为程威送上4000元慰问金,承诺解决程威大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在镇里帮助下,王小红住进了镇卫生院,医疗和住宿条件改善,住院费全免。

  湖北文理学院已为程威捐款2万余元,承诺减免程威的学费并为其打工提供帮助。

  自1日17时医生下达病危通知书,到19时10分母亲合上双眼,程威始终抱着母亲,用脸紧贴母亲的发梢:“妈,我知道你在听我说话”“妈,你不必为我操心,你放心,对我有恩的人,我都会记着……”

  办完母亲的丧事后,程威说,他会回学校继续学习,以后还要争取读研究生。他表示,自己会努力打工,把好心人捐给妈妈治病的钱一笔笔还给人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