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古今中外多位大人物曾是图书管理员

2012年11月04日08: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古今中外竟有这么多大人物都曾是图书管理员]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赵文君)2012年10月11日,在高雅的殿堂里,莫言,原解放军保定某部图书管理员(时名管谟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2012年10月28日,在世俗的生活中,重庆黔江57岁的图书管理员焦灵花,获得第三届世界麻将锦标赛冠军。

  而细究下来,在从古至今诞生的众多不平凡的人物,其中有不少人在职业履历中有一个令人惊讶的共同点:都曾经做过“图书管理员”。

  据史料记载,老子曾是周朝官方文献管理员,由此奠定了《道德经》五千字真言的渊源;还有管史籍的司马迁、班固,各自成就煌煌巨著。沈从文,1925年在北京香山慈幼院当图书管理员;冼星海,1926年在北京大学当图书管理员;毛泽东、李大钊,都曾在北大图书馆工作过。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10岁时就做过图书管理员。

  不难看出,如满库图书般的博学、智慧是他们的特点,似工整字体般的善思、冷静是他们的共性。图书馆里蕴含的人类文明之精华,让他们纵情畅游博文广志,无疑打下了成就一番伟业的基础。

  无疑,“图书管理员”们在常人眼里往往是神秘却又极富魅力的。在武侠科幻的世界里,少林寺藏经阁“图书管理员”扫地僧一出场,便能秒杀顶尖高手;《超人》漫画中,超人的亲生母亲作为档案图书保管员,通晓氪星的历史和文化,利用火箭飞船上的信息将儿子送上地球保存血脉。好莱坞甚至在2004年专程出品了一部大片《图书管理员寻找命运之矛》,电影里的两位图书管理员,尤其是一名“书呆子”管理员,在圣物被恶人攫取之时,凭借学识最终拯救了世界。

  在信息时代的冲击下,实体图书馆的功能已大大降低,良好的读书环境和不功利的心态,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也很难再纯粹下去。但图书依旧是知识汇集的宝库,纸质书香对知识普及的独特作用任何时候也不能抹杀。图书管理员这样不起眼的职业,却衍生了如此多的名人志士,忽然间光芒四射,让人油然起敬。

  最后,借用电影《木乃伊》中埃及考古学家伊芙琳的一段话致敬我们伟大的图书管理员们:“我或许不是探险者,不是冒险家,不是财富的探求者,也不是杀手,但是我为能成为一名图书管理员而骄傲。”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