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学者谈《德川家康》:日本政客愧对战国前辈

2012年11月04日09: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日本政客愧对“战国”前辈]

  曾经把山冈庄八的《德川家康》认真地翻阅了一遍,总体感觉当今的日本政客根本无法与战国时代的政治家们相提并论。当今政客眼中,只觊觎着“权力”二字,而在战国前辈心中,毕竟还想着“家国”安宁。

  本尼迪克特的《菊与刀》把日本民族看成是一个注重精神大于物质的民族,但那仅限于以前。明治维新后的现代民主并不能给日本带来实质的进步,“画虎不成反类犬”的剽窃给日本带来物质繁荣的同时,精神力量的倒退反倒更显而易见。

  在历史上,织田信长用实力扫平了众藩小国,丰臣秀吉完成了日本统一,而德川家康则最终实现了日本的繁荣稳定。后来历史无限地抬高了19世纪明治维新的地位,而对此前延续两百多年的德川幕府时代的功绩弃如蔽履,实在有失公允。日本当代政治家中,能有如此气度的难得一人。

  闹剧制造者石原慎太郎组建新党,当职首相野田佳彦信用尽失,在野诸党连连“逼宫”,日本政坛一派乱象!现代的日本政客已经没了昔日政客的胸怀和担当,两眼所见,唯有“权”和“利”。

  野田政权如今已是苟延残喘,无聊的拖延、互相攻讦的“口水仗”只会使支持率的数字变得更加可怜。钓鱼岛闹剧的开场帮助野田连任党首,但胸无大志、目光短浅的领袖只会带领一个国家驶入黑暗。

  石原这个购岛闹剧的始作俑者,借自民、民主两党公信力的丧失而另立标杆,但80多岁高龄还能否撑得起旗杆都是个问题,反倒不如回家安享晚年。即使和桥下彻领导的“维新会”联合,也只能把日本政坛搞乱,最终也掌握不了政权。

  比“小泉还小泉”的安倍晋三和自民党的政治家们,心中所想也是誓夺被民主党拿走的政权,十年N相的闹剧历史描画的是一些无能政治家的画像。安倍的再次出山不会挽回自己只会遇到事情就拍屁股走人的形象。

  德川家康向家臣传授,自己有两句安身立命的要诀:一为“向上看”,一为“不忘自己限度”。“向上看”决定了视野,“不忘自己限度”限制了好高骛远。只可惜,作为后世子孙的当代政治家,既没有“向上看”的勇气,又忘记了自己的限度,只留下一堆烂摊子。若是德川在世,不知作何感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