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方多地遭雨雪袭击 > 北方多地雨雪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全市应对今冬初雪 连发暴雪和结冰红色预警

2012年11月04日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全市应对今冬初雪 连发暴雪、结冰红色预警(图)]
北京全市应对今冬初雪 连发暴雪、结冰红色预警
  11月4日,北京回龙观地区,经过一夜风雪,一居民小区内大量杨树被大雪压折,遍地残枝落叶,部分车辆受损。11月4日凌晨,北京的持续中雨因大风降温改为雨加雪,降下年度初雪,城区部分地区降雪量超过10厘米。中新网记者 周维 摄

  视频:京城迎今冬首场雪 银装素裹扫雪忙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阚枫) 今晨,北京城区被一层白白的雪花所覆盖,从昨天开始,受强冷空气影响,北京开始降下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道路交通、地铁、民航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针对降雪天气,今天凌晨北京市连续发布暴雪预警和道路结冰预警。

  北京连发暴雪、结冰红色预警 降雨量破历史极值

  从昨天下午开始,北京今冬的第一场雪在北京西北部部的延庆地区首先拉开序幕。据延庆气象局监测,昨天9时左右,延庆开始下小雨,下午3时30分左右转为雨夹雪,4时转为降雪并达暴雪级别,降雪最大出现在香营乡新庄堡村附近。

  3日入夜后,北京城区的降雨开始转为降雪。北京市气象台今晨4时发布的降雪量显示,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雪,延庆佛爷顶最大51毫米,延庆47.2毫米,门头沟斋堂34.9毫米,朝阳12.2毫米,海淀12毫米,丰台8.5毫米。

  “北京往年平均的降雪日期是11月29日,最早的降雪日期出现在2009年的11月1日,从日前来看,今年的降雪日期在历史上是比较早的。”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分析,由于地面温度较高,目前北京城区地面多是冰水混合物的堆积,“这种混合物较难清除,且容易因为低温引起道路湿滑,这是目前最需要注意的。”

  就降水量而言,根据北京市气象台今晨发布的消息,3日08时至4日07时北京地区全市平均降水50.9毫米,城区平均55.3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海淀凤凰岭95.7毫米。

  李小泉分析,据历史资料显示,北京11月日降水量最多一次出现在2003年11月7日,为22.9毫米。因此,此次降水量已经突破历史同期的极值,“11月出现如此强度的降水过程,在北京的历史上是比较罕见的。”

  针对今晨雨雪天气,今日3时30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全市暴雪橙色及西部北部红色预警信号,4时气象台又发布道路结冰全市黄色及西部北部橙色预警信号。

  对于北京此次雨雪天气的走势,李小泉称,由于雨区移动速度较慢,今天北京地区的雨雪天气还会持续,但是强度将明显减小,明天开始,随着迂曲向东移出北京,北京地区的降水将开始停歇。

  公路、地铁、民航均受影响 北京官方应对今冬初雪

  虽然降雪量加大,但是由于地面温度较高,今天清晨,北京城区地面附着了大量的冰水混合物,这对交通出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今天凌晨3点就开始清扫,但是这种冰水混合物比较难清理。”今天早上8时左右,在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附近进行除雪工作的叙师傅告诉记者,由于大风将大量树叶吹落,路边的排水口容易被堵,所以雪水不易清除。

  由于今天是周日,降雪也导致市民减少外出,北京今天的交通早高峰并没有出现大面积拥堵现象,但是由于路面湿滑,还在持续的雨雪天气还是导致不少路段车行缓慢。

  北京市交通委今晨也通过其官方微博介绍,截止今日7:30,受降雪影响,本市公交共有55条线路采取措施,其中停驶25条,发区间5条,绕行25条。此外,因昨夜今晨降雪较大,京藏高速八达岭大桥路段积雪严重。目前,出京方向,水关至八达岭大桥车辆拥堵4公里。

  在地铁方面,北京地铁公司在昨日就启动雪天应急预案要求加强防范。据北京地铁公司今晨发布的消息,4日凌晨的雨加雪和大风把地铁13号线沿线的树木压倒吹断,部分树木还侵入地铁运营正线,险情发生后地铁公司迅速采取应急预案,组织车辆、建筑安装、线路等各专业抢险力量赶赴现场排险。经过抢险人员四个多小时的抢险,险情被排除,13号线头班车准时发出上线运行。

  在民航方面,据气象监测,截至今天上午9时,北京首都机场周边的天气是一直在下雨,没有出现降雪,首都机场方面也表示,目前没有出现大面积的航班延误,但是还是有18架次航班被取消。

  据介绍,针对可能出现的降雪,首都机场已经启动应急预案。首都机场飞行区的170辆保障车辆现在已经全部到位了,500名工作人员在岗位上备警待命,全面应对跑道和飞机的除冰雪工作,飞行区专门设立了4块除冰坪。

  为了应对这次强冷空气,北京已经在1日启动了今冬明春扫雪铲冰应急保障工作,北京气象局还在3日8时启动级应急响应,同日24时,北京今冬供暖工作也正式启动。据北京电视台报道,今晨6时,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安顺赶到北京市应急指挥中心,指挥扫雪铲冰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