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方多地遭雨雪袭击 > 北方多地雨雪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最高级别暴雪预警今首发 气温骤降7摄氏度

2012年11月04日14:59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最高级别暴雪预警今首发 ]

  经历了昨日的降雨,降雪终于在昨日夜间到来。市气象局表示,此次降水量达到了北京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同时,今天凌晨3时30分,本市首次发布最高级别的红色暴雪预警。

  此外,为应对这场预报中的降雪,市气象局先后发布3000万条短信;启动了奥运以来首次一级相应;初雪过后,最高温骤降7°C,这些也都创造了历史之最。

  最大·降雨

  降水量最大在海淀凤凰岭

  从昨天白天开始,本市迎来降水天气。从昨天夜间11时起,本市普遍开始降雪,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雪量级。

  据市气象局统计,降水量已超过历史极值。城区平均63.4毫米,最大为海淀凤凰岭94.7毫米,东南部平均63.3毫米。东北部平均54.7毫米,西北部平均51.6毫米,西南部47.7毫米。

  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表示,此次降水量是北京气象台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11月份到次年3月份的区间范围内单次降水量最大的降水。

  最重·预警

  启动奥运以来首次一级响应

  北京市气象局从今天凌晨3时开始,发布了暴雪橙色、红色预警,道路结冰橙色预警。这是本市使用预警机制以来,首次发布最高级别的红色暴雪预警。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乔林表示,考虑本市出现的暴雨、暴雪天气过程,按照北京市气象局气象应急相应预案标准,综合专家会商意见,北京市气象局决定启动一级应急相应。

  这是自2008年奥运会气象服务以来,北京首次启动该预案。该预案启动后,市气象局每一小时就要向市应急办报送实时天气情况。

  最多·预报

  全网发布3000万条短信 创历史之最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台长丁德平表示,从前天11时开始,北京市气象局就开始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渠道向全市发布雨雪天气的最新情况消息。

  在此次过程中,移动、联通等电信部门对此次短信发布工作提供了全面的保障,而3000万条短信也是气象局历史上发布条数最多的。此前在今年的7月25日和9月1日的天气预报短信提醒发布量不到2000万条。

  最冷·预测

  降雨入夜后结束 夜间气温达零度

  根据北京市气象局今天上午会商结果显示,预计本市降水过程入夜后结束。今天最大降水量预计在10至15毫米之间。大部分地区依然会有暴雪或雨夹雪,东北部部分地区以降雨为主。除东北部地区之外,其他地区均为降雪或雨夹雪。

  预计今天夜间最低气温将达到0℃,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明天周一上班的气温9℃至2℃。6日的气温在11℃至-2℃。

  降温

  雨夹雪 “降温” 10年中速度最快

  近十年的数据显示,2009年的那场初雪“带走”的热量最大,最高气温与最低气温相差11℃。

  而此次雨夹雪导致气温 “骤降”的速度却是记者统计的10年记录中最快的,最高温度由15℃直落7℃,而最低温度也有5℃的降温,位列十年降温之最。

  降雪

  延庆佛爷顶 迎38厘米降雪

  市气象台发布今天7时积雪深度,积雪主要集中北部地区和山区。

  其中延庆佛爷顶最大38厘米,延庆37.8厘米,门头沟斋堂19.7厘米,门头沟及房山霞云岭为5.8厘米。城区海淀站最大为3厘米。

  记者统计过去10年媒体对“初雪”的报道发现,“初雪”一般都是“轻柔”的,降雪量不超过3毫米,其中2003年冬天的降雪量最大,平均达到23毫米。

  2009年的初雪无疑是最积极的,往年在11月29日才下的初雪,提前了近一个月与市民“见面”,而且“来势汹汹”,再加上人工增雪作业“助兴”,这一年首场雪的降雪量达到了15.9毫米。

  今年的初雪则是混合着雨水一起降下的,根据北京市气象台的预计,周末,北京将迎来一次全市范围的雨雪天气, 48小时内最高气温下降8℃到10℃,3日夜间到4日有5级左右的北风。

  分析

  此次寒潮过程强度历史罕见

  记者统计近十年“初雪”日期与媒体当天天气预报结果显示,10场“初雪日”被押中5场,另有5场“初雪”是“突然造访”京城的,着实会让市民措手不及。

  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表示,此次寒潮过程的强度历史罕见。

  主要原因是由于其形成了一个较强的气压低涡,以及东南方向的暖气团的湿度比较大,其在运行过程中的移动速度又比较慢。因此造成了大范围的降水和降温天气。

  时间

  自1991年以来,北京21场冬季初雪中有12场都下在了11月份,再加上今年这一场,有多达13场“雪”落在11月;其中,初雪最早日期出现在2009年冬季,为2009年11月1日;而原本应该下在2010年冬季的“初雪”则最晚报到,于2011年2月9日才“姗姗来迟”。

  此外,在过去的21年中,赶在立冬之前报到的“冬雪”有四次,其中三次是在立冬前后,唯独2009年的冬雪在11月1日到来,而2012年这场冬雪成为“第二急着”来报到的一场初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