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大名楼联合“申遗”遭遇真假“古董”之辩

2012年11月04日16: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十大名楼联合“申遗”遭遇真假“古董”之辩]
  新华网长沙11月4日电(记者明星廖君)滕王阁是钢筋水泥修建的,李白云游过的黄鹤楼如今竟然有了电梯,阅江楼的年龄才11岁……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楼计划联合“申遗”的消息一出,各方强烈关注,并引来真假古董之辩。

  据悉,十大名楼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一事,最早是由长沙市园林局、中国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发起倡议。

  该委员会创办于2004年,由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大观楼、蓬莱阁、鹳雀楼六大历史文化名楼发起成立。此后,长沙天心阁、南京阅江楼、西安钟鼓楼、宁波天一阁和杭州城隍阁相继加入,由此增加至11座。此次,除城隍阁外,其余10座名楼都加入了联合“申遗”之列。

  记者采访湖北、湖南两省文物局时,文保专家指出,按照程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需要经过国家文物局审批,但目前中国计划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清单中并没有十大名楼在内。十大名楼许多都是现代新修的,仅岳阳楼、天一阁等少数楼阁属于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有好多名楼连文保单位都不是,属于“假古董”。

  对此,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会长邹律资解释说,中国名楼多数是木构,年代一久,很多名楼都经过重新修建。但是,每一座能够保留下来的楼阁都有着厚重的文化支撑和延续。盛世修楼,重修是历史的再现,不同时代修楼会有不同的风格,也代表不同历史时期的记忆。

  对于十大名楼联合“申遗”的消息,不少专家及文保爱好者表示“不靠谱”。因为在世界文化遗产的认定标准中,“原真性”是最核心也是最基本的遗产要素。不少学者担忧,缺少原真性,历史文化名楼申遗或将“无疾而终”。

  以武汉的黄鹤楼为例,历史上屡建屡废,最后一座“清楼”建于同治七年(公元1868年),毁于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如今人们看到的黄鹤楼,是上世纪80年代以清同治楼为蓝本重建的“新版黄鹤楼”,并且楼内还建有电梯;滕王阁历经29次重修,现在的滕王阁是1985年依照梁思成所绘的《重建滕王阁计划草图》重建而成。

  联合“申遗”一事在网上也引来诸多议论,许多网友认为十大名楼共同“申遗”的前景并不乐观。更有网友晒出部分名楼的“翻新重修”日历,建成于2001年的南京阅江楼只有11岁,网友对此吐槽“简直是开国际玩笑。”还有网友调侃“你们不懂名楼的心,申遗是防止被拆。”

  对于众人质疑,武汉市黄鹤楼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筑虽然是现代的建筑,但是它所承载的文化历史悠久。

  宁波文化学者戴松岳认为,“十大名楼联合申遗”集中展示了中国古代科技建筑水平以及精神方面的追求,“岳阳楼是儒家思想的典范、蓬莱阁是对仙境的向往、天一阁则反映了文化传承。”因此十大名楼申报文化景观类型的确具有相当的可行性。

  在华中师范大学民间文化研究中心教授陈建宪看来,申遗项目应该具有“对人类具有普遍意义”的高度,而十大名楼目前未能具有这样的意义,虽然出发点很好,但是“申遗”成功的希望不大。他赞成为了弘扬文化而“申遗”,而不是“运动式”的“申遗”。

  记者4日从湖南长沙召开的“2012中国历史文化名楼市长论坛暨第九届名楼年会”上获悉,对于十大名楼联合“申遗”,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负责人称“还没有达到完全统一的意见,还在协调中”。这位负责人称,只待各地形成统一意见后,十大名楼申遗工作还将继续进行。

  邹律资表示,当前名楼联合“申遗”,需要各级地方政府的支持,因为“申遗”所需经费是个人与协会无法承受的。在各地政府组建班子“申遗”上,现在还没有达成高度统一。目前只是将“联合申遗”工作暂缓,等待名楼所在的各地政府达成共识后,会将工作继续推进。

  业内人士指出,“申遗”固然重要,但是未必只有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才能彰显出文物的价值,文物重在其汇聚了人类的劳动和智慧,而并非在于被贴在上面的“标签”。十大名楼在“申遗”之前不妨重温一遍世界文化遗产最本质的意义和“申遗”的最初目的。

  作者:明星廖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