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实现区域地震预警网和高铁地震预警网融合

2012年11月04日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首次实现区域地震预警网和高铁地震预警网融合试验]
  中新网成都11月4日电(周迪迪)4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获悉,11月3日6时52分39秒,汶川发生2.8级地震,地震发生6秒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有关单位联合建设的区域地震预警网于6时52分45秒发布了预警警报。地震发生11秒后(6时52分50秒),布设在成都至都江堰沿线的高铁地震预警试验网也发出地震警报。这是该高铁地震预警网与区域预警台网融合运行后首次被地震触发。

  据介绍,地震波包括纵波(P波)和横波(S波),纵波的速度快但破坏性小,横波的速度慢但破坏力大,地震预警系统通过检测纵波(P波)进行预警。地震发生时,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之前给预警目标发出警告,以减少地震灾害特别是地震次生灾害。

  此次试验所用的高铁地震预警实验网由该所联合成都铁路局相关单位等,于2011年开始联合建设,沿铁轨共布设2个点(每个点2个台站)。地震发生时,由于高铁网是沿铁路线分布,局限性较大,一般会首先触发区域地震预警网,直到高铁网被地震触发其才能发出警报。而目前正试验的区域地震预警网已覆盖成都及周边超过3万平方公里地区,当地震来临时,最靠近震中的台站将为整个区域发出预警信息。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通过这次试验可见,仅在铁路沿线布设地震预警网的紧急处置时间难于与区域地震预警网紧急处置时间相比较。且区域预警网对地震震级、预估裂度更准确,更适合于高铁地震预警。

  据了解,下一步参与实验单位将逐步试验把区域地震预警网和高铁沿线地震预警网融合后实现控制高铁列车,对可能影响高铁安全的地震,预警系统给出控车信号紧急控制列车以防止脱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