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数千辆车被困京藏高速路 各部门展开生死大营救

2012年11月05日02: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陈琳
原标题 [京藏高速路 生死大营救]
昨天,武警战士转移被困在京藏高速八达岭隧道附近的群众。晨报记者 王巍/摄
昨天,武警战士转移被困在京藏高速八达岭隧道附近的群众。晨报记者 王巍/摄

  初冬第一场雪,下得有些猛,数千辆车被困在了京藏高速路上。昨天凌晨,武警北京总队出动官兵赶赴现场救援,给被困者送去开水热饭。交管、公交等部门也向被困人员送去物资,并将步行走出高速路的群众送往安全地带。因风雪不断,昨天下午,武警部队决定将被困人员暂时转移。截至下午5时30分,已成功转移被困者2000余人。另外,被大雪封堵的京藏高速有望今天抢通。

  武警北京总队:

  七八名官兵抬着残疾男子去隧道

  昨晨3时35分,武警某部五支队230多名官兵携带工具,紧急赶赴京藏高速居庸关至八达岭段,救援被困车辆和群众。但离目的地尚有七八公里车就走不动了,“路上全是车,我们只好下车徒步前进。”地面积雪深约50厘米,最厚的已达80厘米深,战士们边进发、边清障、边扫雪,出发近3个小时后才到达目的地。

  11时许,因为道路被堵,记者只得弃车徒步,冒风雪前行数公里来到八达岭隧道。这里有大批武警官兵正在通知被困人员去隧道内领取食物,并告知因道路很难清理,会送他们到附近城镇旅馆避雪。

  抱小孩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本来是坐这趟北京去呼和浩特的大巴车,今天早上就能到达目的地,没想到从昨晚八点就被困在这里。”让张女士稍显安心的是,一周岁大的小家伙只要给点吃的就能安静入睡,完全不受周边环境干扰。“吃的少、穿的也少,本来挺担心,后来看见武警来了,我们就放心了。行李都还在车上,战士们护送一路来了隧道。”

  年过七旬的张先生和女儿这次来京游玩后乘车回张家口,结果也被困在路上,她女儿感动地说,“夜里3点多,有交警上来给送吃的,后来车上有一人突发心脏病,120救护人员徒步十几公里来给他看病。后来我们走了一个半小时来这隧道,路上官兵还把衣服让给了老父亲”,临别时,张先生热泪盈眶,握着官兵的手激动地连说“谢谢”。

  16时许,一个腿部有残疾的男子盖着军大衣被七八名武警官兵用担架抬到隧道,官兵告诉记者,他们抬行了半个多小时才送到隧道。推着轮椅、拿着拐的家属,很小声地向武警官兵说了声谢谢。

  17时许,天色已发黑,风雪交加。此时仍有车辆被困人员徒步进入随道,据陪伴他们的武警官兵介绍,这些是最后一拨的被困车上人员。

  直至此时,隧道内的武警终于得以小憩开始吃饭,“这一天真没想起饿来……”与此同时,数百名被困车上人员坐上大巴车,准备前往附近宾馆居住。

  18时许,记者准备乘车离开八达岭高速,却因积雪过深,被困在主路上。此时,延庆风雪仍未停。天已黑,记者几经周折才把车从雪堆中推出,因双脚长时间浸泡在雪地里,鞋袜都已湿透,透心得冷。

  记者从武警北京总队获悉,截至下午5点半,已成功转移被困群众超过2000人。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李庭煊 岳亦雷

  高速路交警:

  往返28公里送食物 司机开车灯帮照明

  昨天,昌平交通支队高速路的全体交警在风雪中奋战超过24小时,当被困乘客抵达休息点时,还有4名交警因雪大封路,无法离开坚守了一天一夜的岗位。

  昨天中午,记者赶往延庆。在八达岭长城出口处,积雪已半米深,室温已达零下3摄氏度,可高速路队的交警依旧在岔道城调头口八达岭长城出口等结点疏导交通。雪粒吹打到脸上让人生疼,过后又凝结在眉毛脖领上,交警开玩笑是戴了个水晶项链。“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雪,狂风过后的雾,把天刮地纯白纯白的。”高速路副大队长张立辉说,棉服都难以抵御寒冷,民警只能边执勤边不停地走路取暖。但是积雪钻进了靴子和皮鞋,融化后全化成了水,靴子变成了“冰窝子”。

  前晚11时,张立辉和民警去水关长城方向清点被困在路上的乘客人数。在漆黑的雪夜中,张立辉打着手电,走在齐膝的积雪中。得知有的车上有老人孩子,缺少食物,副支队长周涌立即要求后方运送食物到居庸关。

  张立辉又和交警一起,胳膊下夹着方便面火腿肠,手里拎着暖水壶,在凌晨2时将食物送到老人等最需要帮助的乘客手中。单程走一次就是7公里,张立辉走了两个来回,虽然辛苦但他觉得很值得。“您上来歇会儿吧。”很多司机看到他们,主动打开车门让交警上车,或是打开车灯给交警照明。

  晨报96101热线新闻 首席记者 王彬

  首发集团:

  京藏高速有望今天抢通

  晨报讯(记者 陈琳)被大雪封堵的京藏高速有望今天抢通。据首发抢险人员介绍,由于京藏高速八达岭路段积雪深,八达岭主辅路车辆滞留严重,除雪机械也无作业空间,昨天夜间已无抢通条件,道路抢通只能期待今天进行。

  据首发集团介绍,所属八达岭路分公司组织沿线站点人员为受困人员送开水、姜糖水、方便食品以及御寒衣物。送物品的人员到达水关后,就只能通过肩扛、手提的方式徒步行走。截至昨天12时,首批物资送出矿泉水15箱、方便面1000余桶、盒饭200份、开水20余桶、姜糖水15桶、大衣20件。

  被困经历

  美国被困者: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获救

  昨天傍晚6时,十余辆大巴车载着被困在京藏高速居庸关至八达岭之间的被困群众,抵达临时设置在八达岭特区办事处的休息点。上至78岁的老人,下至1岁半的孩子,2000名被困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从八达岭长城收费站出去,就是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但这五百米的路段也被近半米深的积雪阻住,车辆根本无法通过。下午5时40分左右,运送武警官兵的十余辆大巴车在警车开道下抵达现场,但车上坐着的全是被困的群众,武警官兵步行铲出一条通往八达岭特区办事处的通道。

  虽然延庆应急部门已经准备好宾馆和饭菜,准备接待被困群众,由于通往延庆方向的路段积雪严重,而且天色渐晚,路面结冰更滑,贸然运送十分危险,因此暂时将被困群众安置在八达岭特区办事处,相比车上条件要好一些。

  6时许,被困群众到达休息点。年近70岁的李女士刚和女儿从香港旅游归来,准备乘大巴返回张家口,没想到遇到暴雪。“去那边我们都带着裙子、短袖,就没带太多的御寒的衣物。”武警战士看到李女士穿得单薄,主动将军大衣给老人穿。“夜里还有交警来给送吃的,他们真是太好了。”

  杨有荣坐在办事处的楼梯上休息,他显得比较轻松。杨有荣是长途车乘务员,前晚6时,车从六里桥长途汽车站发出,车上共有9名乘客,被困在高速路上后,他和乘客一同在车上熬了一宿,“暖风没关,现在车上都快没油了。”昨天上午,眼看道路无法通车,杨有荣带领9名乘客步行一个多小时前往八达岭火车站,让乘客乘火车返回张家口,“他们平安走了,我就踏实了。”杨有荣说。

  在获救人员中,还有一名金发碧眼的美国人戴维丹(音),“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雪,我生活在加州,那里温暖得很。”戴维丹前往张家口工作,身上还穿着单衣,他极力赞扬中国的警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获救。”和戴维丹一样,四名来自山西大同来京旅游的中学生,也觉得这次暴雪经历很让他们惊奇,没觉得害怕。

  晨报96101热线新闻

  首席记者 王彬

  河北记者:怕没油,不敢长时间启动车子

  昨天中午,在京藏高速出京方向八达岭镇附近,被困的一位河北电视台记者说,前天下午,他和同事驾车从京藏高速去张家口。“驶过八达岭之前的一个服务区两三公里后,开始下起鹅毛大雪,又开了两三公里,前面全被车堵住,没法继续走了。”从前晚8点多直到昨天下午1点多,他的车以及前前后后700多辆车一直被困在雪中。“早上8点多,十几名武警徒步给我们送来了方便面和热水,说前面正在清障,部分车已经可以慢慢前行。”

  他说,被困期间,一直下着雪,车厢内很冷,可害怕没油,大家都不敢长时间启动车子。“只能开一阵,温度稍微上来一点就关上,等冷了再开,现在油已经不多了,不知道要堵到什么时候。”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彭小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