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拟明年开发国产无人机 为建立导弹预警系统

2012年11月05日03:3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日本拟明年开发国产无人机]
在东京展出的美国“全球鹰”无人机,据悉,日本计划开发的国产无人机类似“全球鹰”。资料图片
在东京展出的美国“全球鹰”无人机,据悉,日本计划开发的国产无人机类似“全球鹰”。资料图片

  据日本《读卖新闻》4日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开发装配高感红外传感器的国产无人机,以便建立自己独自的弹道导弹预警探知系统。

  防卫省已经在2013年度的预算中,提出了30亿日元(约合3730万美元)的“滞空型无人机系统研究”经费要求。

  据防卫省透露的计划称,这种类似于美国“全球鹰”的无人侦察机具有长时间滞空续航能力,飞行高度为13500米,对于经过日本近海上空和超低空飞行的飞行物,均可实施探知,其续航时间为22小时。

  日本防卫省计划从2013年开始研制第一架无人侦察机的试验机,等试验机完成后,在此基础上进行强化系统的提升,计划在2020年投入使用。防卫省官员称,感热红外线探测系统已经开发完毕,相关技术也已经基本就绪。

  日本政府一度希望购买美国的“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但是一直得不到美国方面的正面回应。于是独自开发国产新型无人机成为日本政府的一种选择。

  消息显示,如果这款长期滞空型无人侦察机开发成功的话,不仅可以长驱直入朝鲜以及俄罗斯,同时,与地面雷达系统相连接,可以提前探测到攻击日本的弹道导弹,并有效实施拦截。同时,对于类似于朝鲜发射人造卫星的轨迹也可以准确把握。

  分析人士称,无论是自主研发无人机还是从美国购进“全球鹰”,日本航空自卫队都将获得监视朝鲜内陆导弹基地的独立侦察平台,无人机上的机载红外传感器一旦发现朝鲜导弹发射的迹象,就会将报警数据传回地面控制中心,为日本方面的反导发挥预警作用。(综新)

  背景

  日本早已计划装备无人机

  日本对无人机的重视,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但是无人机的技术发展,在日本自卫队序列中却一直是个空白。在早期日本自卫队的战术思想中,以防卫为主的战略决定了战场侦察和监视依赖完整的岛屿雷达系统。而无人机主要的用途在陆地作战上,日本的陆地战略纵深小,陆地大规模装甲对抗并非战略重点。加之当时的无人机航程有限,在海上侦察中航程短、半径小,故而未受日本自卫队青睐。

  2006年时,日本就曾打算投资87亿日元为自卫队打造高空长航无人侦察机。著名防务杂志《简氏防务周刊》曾报道,日本计划于2007财年引进无人机装备自卫队,用于支持导弹防御计划及执行观测、侦察、巡逻等任务。(综新)

  70余个国家坐拥无人机

  其中10余个国家拥有攻击型无人机

  据美国国家仲裁论坛(NAF)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拥有攻击型无人机的国家仅有美国、英国和以色列3个国家,但进入今年以后,将增至10多个国家。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10年前美国独占的无人机,目前已有70余个国家拥有,但拥有攻击型无人机的国家只有10多个。

  该报道称,这一数据来自美国国家仲裁论坛(NAF)。该机构称,在这70余个国家中拥有攻击型无人机的国家只有10多个。截至去年,拥有攻击型无人机的国家仅有美国、英国和以色列3个国家,但进入今年以后,将增至10多个国家。

  目前,瑞典、希腊、瑞士、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国家已进入攻击型无人机开发的最后阶段。土耳其也于今年7月表示,将在自主开发的无人机Angka上搭载武器。

  美国航空咨询公司蒂尔集团预测攻击型无人机市场规模将在10年内翻一番。据预测,无人机市场总规模在10年后将达到940亿美元。2001年美国宣布“反恐战争”时仅有50多架无人机,现在已增至7500架,达到原先的150倍。

  今年9月,伊朗宣布,已开发出飞行距离为2000公里的攻击型无人机。如果属实,以色列特拉维夫也在攻击范围之内。另据伊朗媒体11月3日报道,伊朗专家已经研制出一款能够垂直起飞和降落的无人机,不久将向公众展示。

  该文章认为,虽然拥有无人机国家数量在增加,但但却没有国际公约限制其使用范围,特别是美国使用无人机打击恐怖分子是一个很不好的先例。因为有专家指出,恐怖组织也将在10年内拥有攻击型无人机,那时无人机的使用必将成为隐忧。 (天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