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金川河“黑龙入江” 环保部门:系视觉误差

2012年11月05日03:5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金川河“黑龙入江”?南京环保:视觉误差]
[提要] 最近两天,微博上一张长江南京段江水被“污染”的图片被广泛转发,照片中,金川河入江口处,江河两水“泾渭分明”,原本是浑黄的江水像被倒入一罐墨水,深色的水体迅速染黑了长江。11月3日,南京环保部门专门成立调查组来到金川河的入江口,通过现场查看和水质分析证实,照片上“黑水入江”的观感其实是泥黄色的长江水与之产生的色差…[我来说两句]
金川河“黑龙入江”?南京环保:视觉误差
金川河“黑龙入江”?南京环保:视觉误差

  最近两天,微博上一张长江南京段江水被“污染”的图片被广泛转发,照片中,金川河入江口处,江河两水“泾渭分明”,原本是浑黄的江水像被倒入一罐墨水,深色的水体迅速染黑了长江。很多南京市民在看完这张图片之后都用“痛心”和“触目惊心”来形容。金川河水质真的这么不堪吗?11月3日,南京环保部门专门成立调查组来到金川河的入江口,通过现场查看和水质分析证实,这张照片“冤枉”了金川河。照片上“黑水入江”的观感其实是泥黄色的长江水与之产生的色差。

  金川河“黑龙入江”?

  这张照片的作者是《南都周刊》摄影记者刘浚。10月22日,他第一次来南京,当天中午他在长江大桥上拍了这幅画面。刘浚说,当时一共拍了十来张图片,拍的时候并不清楚这是什么河,只是看到河坝上一直有水往长江里排放,而排入的水明显“染黑”了江水,第一反应就是可能被污染了。后来听南京的朋友也说,金川河原本水质比较差,当地的媒体也做过很多次的深度调查。刘浚的这条微博发出之后,“@”了现代快报的官方微博,以及现代快报的多位记者,很多“@现代快报”的粉丝们就金川河水质是否被污染也进行了一番讨论。有网友质疑,金川河水并非污水,这张图片是给南京人泼脏水了。一位网友也贴出了自己在2012年6月份和国庆节所拍的金川河和长江的交界处,指出水质清澈,并没有不妥之处。

  对此刘浚也解释,“我是以一个游客的身份去的南京,站在长江大桥上大约拍了10分钟,并没有第一时间就认定是被污染了,而是带着怀疑的态度提醒大家要关注长江水质。”

  调查组现场查探:

  金川河水质正常

  11月3日,南京市环保局成立调查组来到了金川河查看水质。总量处处长侯正田告诉记者,由于南京秋天少雨,为了保持城市内河景观水位,在金川河长江入江口处的拦水坝不经常开闸,内河水并不往长江大量排水。河水并不是照片上看到的深黑色,而是浅灰带绿色的那种,这也是金川河日常的“水色”。

  调查组不放心,又沿着金川河岸边走了一遍,并没发现有明显的排污痕迹。“金川河一直是被定为景观类的五类水,一直以来水质稳定。我们在金川河、宝塔桥和挡水坝前后一共取了四个水样进行监测,金川河水质处于正常状态,并没有发生‘突变’。”侯正田说。

  南京环保局官微“喊冤”:

  “黑龙”是视觉误差

  就在昨天,南京市环保局的官方微博“@南京环保”连发三条微博解释金川河水“染黑”长江水的实际情况。原来照片上之所以“触目惊心”是视觉差的结果。

  “@南京环保”解释,金川河水本显淡绿色,而长江水比较浑浊呈明显的泥黄色,两水相遇,在金川河长江入口处形成了一个明显的分界线,特别是在泥黄色长江水的映衬下金川河水呈现深绿或墨绿色,在日光下看起来还有点发黑。这不属于污染带,而是由于两水色泽相差较大造成了视觉上的偏差。 近年实施的雨污分流工程已使金川河水质有了根本性的改善,金川河已由原来的纳污排污沟变成了如今的景观河道。

  快报探访

  金川河边有市民垂钓

  昨天下午4点多,现代快报记者也赶到下关宝塔桥,沿着新建的景观河廊前往入江口探访。从宝塔桥上看,水不算太清,稍微有点浑,但也不是黑色的。站在桥上面,深吸几口气,记者没有闻到臭味。

  沿着景观道一路走下去,水体总体上还算正常,岸边也有水生植物,在靠近入江口的位置,有一座河闸,是去年建好的。记者看到,在闸口里侧有几位市民在垂钓。

  “河水污染?还好,比以前算是好多了。”据一位市民称,他们经常来垂钓,钓到的主要是鲶鱼,有时候一天能钓几十斤呢。相比几年前金川河的水质,现在是好多了。要是夏天,每晚两侧河岸都是散步的市民,只不过现在是入冬了,出来的人少了些,同样由于入冬水量少了,水质比起夏天来要差一些。

  入江河水呈墨绿色

  随后记者又赶到长江大桥上,从入江口上方观察,发现确有那种“泾渭分明”的感觉,有一股“发黑”的水流汇入长江。但仔细看,其实汇入长江的河水是墨绿色的,不是黑色的。

  由于河闸处于关闭阶段,金川河下泄的水是通过几个水洞少量进入长江。附近市民分析,冬季水量少了,入江口不深,水流在汇入长江时也会搅起河床上的一些淤泥。另外,关键是长江水的颜色,记者观察发现是泥黄色的,所以与金川河水之间的色差很明显。

  11月3日,“@南京环保”发布微博称,金川河水本显淡绿色,而长江水比较浑浊呈明显的泥黄色,两水相遇,在金川河长江入口处形成了一个明显的分界线,特别是在泥黄色长江水的映衬下,金川河水呈现深绿或墨绿色,在日光下看起来还有点发黑。这不属于污染带,而是由于两水色泽相差较大造成了视觉上的偏差。

  新闻链接

  两河交汇

  “泾渭分明”十分常见

  网友“@北京jesseli”说,汉水在武汉流入长江时也是这样,汉水是青色的,而长江是黄色的,说明长江的水黄沙太多。

  也有网友表示,江河交汇出现“泾渭分明”的景象十分多见,很多时候甚至成为“奇观”。比如今年8月13日新华社发的一张图片,在巴西亚马孙河中游城市玛瑙斯附近的一段水域,亚马孙河上游的两条支流黑河与索里芒河交汇在一起,由于两条河的颜色、水温、酸碱度、比重和含沙量不同,从而形成了明显的分界线,并在下游绵延数十公里才逐渐融合,这种“泾渭分明”的特殊现象成为亚马孙流域一个奇观,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游者。

  在今年的7月10日,同样是新华社发了一张照片,汉口龙王庙前长江浊黄,汉江碧绿。由于长江中游水位持续上涨且水里含沙量较高,长江水呈现浊黄色,而汉江多数时日碧波荡漾,汉口龙王庙前两江口出现“泾渭分明”的水上奇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