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值得期待的中国经济第四季(图)

2012年11月05日08: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值得期待的中国经济第四季(图)]
值得期待的中国经济第四季

  中国的经济增长开始黯然失色了吗?在经历了整整七个季度的降速之后,这个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又突然拉响了汽笛,似乎准备借助已经恢复元气的引擎,重新驶向新的快车轨道。这条快车道究竟还能跑多远?经济学家们在说话,经济数据也在说话。

  学界和企业界都在寻找,隐藏在数据背后的乐观因子,这些乐观因子每个看起来都不起眼,但若连成一片似乎又有星火燎原之潜力,也因此,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中国经济第四季度。

  PPI:一个“通缩者”的苏醒

  “通货紧缩”通常与经济下滑或是衰退相伴而生。如今,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正是处于这种“通货紧缩”的状态之中。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国PPI同比下降3.6%,环比下降0.1%。虽然两种数据仍然还是负数,但9月PPI的同比下滑速度较上月已经大幅减少了0.5个百分点,而环比降幅也已实现了两个月的回落。PPI下滑的曲线越来越平稳或者开始出现抬头,这也就预示着拐点即将来临,经济学家们预测,这个拐点的出现很可能就在10月。

  消费:新增长动力的爆发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份数据显示,9月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2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2%,较8月份增速提高了1个百分点,而环比上,9月份1.46%的增速也较8月份的1.28%更给力。按照支出法计算的GDP中,消费、投资、净出口常常被经济学家称之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如今,出口已经基本熄火,而消费成功上位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

  如此看来,虽然当前经济正在忍受数量下滑的痛苦,却在痛苦中实现了以前安乐时难以实现的经济结构调整,如果这种“痛并快乐着”的状态能够延续下去,说不定哪一天中国所有的经济问题会一并解决掉。

  PMI:制造业与非制造业双升

  PMI,它是现行经济指标中较少的“领先指标”之一。PMI分为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和非制造业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最新的10月份数据出炉,这两个指标分别出现大幅回升。

  2012年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时隔两个月之后,重新回到反映经济荣枯的临界点之上,这意味着中国制造业将重新恢复到“扩张”的水平上来;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5%,较上月回升1.8个百分点,继续在临界点之上扩张。绝大多数市场分析都认为,PMI现行指数的反弹预示着经济企稳的确认,第四季度经济回升十分可期。

  利润:私营经济野蛮生长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以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仍然不可避免地是支柱产业,而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则是保证这个行业继续扩张与投资的基础。

  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在经历了半年的连续下滑之后,终于重新站上了增长的通道,9月当月实现利润4643亿元,同比增长7.8%。更值得乐观的是,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私营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6%,远远超过国有及国有控股的11.8%和外商投资企业的11.4%,由此可见,中国的私营经济尽管处于最困难的环境中,但依然保持着一股野蛮生长的竞争力。

  房地产:“微调”下的突围

  “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支柱”,这句话不仅任志强反复在说,事实上,哪怕是正经的经济学家,也很难对这个观点提出挑战。据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9月,地方本级财政收入4594亿元,同比增长26.8%,与中央本级收入同比下降2.4%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地方财政开始逐步复苏的主要原因在于,9月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加97亿元,增长36.5%,而建筑业营业税也同比增长了32.4%。

  一个问题值得思考的是,在GDP考核的重压下,一旦地方政府手里有钱之后,他们会拿这些钱去干什么呢?毫无疑问,地铁、公路、排水、垃圾处理等之前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的项目势必会抓紧施工。可以想像,基建工程将在今年仅剩的一个季度发挥其最大的能量。(记者 孙春祥)

  @机构说

  中金公司:

  经济“温柔拐弯”

  9月数据显示最终消费和投资需求有所好转,维持经济“温柔拐弯”的判断,4季度GDP同比增速回升至7.5%,明年GDP增长8.0%。

  兴业证券:

  投资工业反弹“小浪花”

  四季度经济在当前水平上企稳甚至微升的概率进一步上升。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预期升值9.2%,预计在未来2至3个月内有望继续保持9%以上。

  申银万国:

  企业利润增速继续改善

  9月份虽然企业产品价格仍继续下行,但已明显企稳;加之受投资和出口改善所带动,四季度生产也将小幅改善;同时考虑到需求的改善,企业盈利能力至少能够企稳,因此四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有望继续改善。

  瑞银证券:

  房地产将温和复苏

  我们预计近期信贷增速加快也会推动国内投资复苏(尤其是在基础设施投资的带动下),而房地产预计也将温和复苏。

  农业银行:

  “结构性减税”稳增长

  四季度经济有望企稳回升,预计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财政政策将继续通过加大政府投资和结构性减税来发挥稳增长作用。

  作者:孙春祥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