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0后基层工作者周晓琳:从执行者到思考者(图)

2012年11月05日08: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十八大代表、80后基层工作者周晓琳:从执行者到思考者(图)]
十八大代表、80后基层工作者周晓琳:从执行者到思考者
  9月28日,彭水县汉葭街道办公楼,周晓琳吃力地爬着楼梯。周晓琳的办公室在五楼,由于办公楼修建较早,没有电梯,周晓琳上下班、到其他楼层找同事,都只能爬楼梯,这对于一个怀有双胞胎近八个月的孕妇,不得不说是个吃力的事情。(本组图片除署名外由李相博拍摄)

  作为重庆市首批大学生“村官”,周晓琳在08年本科毕业后毅然选择返回彭水老家,到全国贫困村镇南村任职。经过三年的农村工作后,周晓琳在去年通过公开选拔考试考核,成为汉葭街道党工委委员,负责街道的党建工作。

  三年农村生活 收获颇丰

  谈及三年的村官工作,周晓琳丝毫不掩饰农村工作给自己带来的成长。“性格变得沉稳,不再急躁,处理事情亦能沉下心来客观、冷静分析”,周晓琳这样说。交谈中,她透露出,刚工作时,农村百姓在思维上的那种“一根筋”曾让自己一度怀疑多年所学知识是否有作用。三年的农村工作,让她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懂得该用何种方式去和农民、基层百姓打交道,该如何将国家的政策、法规向村民传达,“转换、加工,用村民能接受的方法传达文件”,周晓琳谈到。

  08年刚到镇南村任职,大学生活的多彩与农村的安静淳朴、生活条件的差异,让周晓琳略有不适,但让她更感“吃力”的是,镇南村村民以及村委干部、老党员们对自己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村官的殷殷期望,他们渴望周晓琳可以为这块贫瘠的乡土带来改变。

  面对着这一重担,周晓琳来不及徘徊、退缩,半年时间里,她在镇南村原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走访了全村的3000多位村民,了解了村民的所需所求,清楚了全村的人员结构、现状。在掌握全村一线资料,对基层有了新认知的周晓琳,着手撰写《关于镇南村发展城郊型农业的思考》一文,对如何改变镇南村贫瘠面貌,促进经济发展提出独到、可行的见解。

  经过各方努力,镇南村公路沿线全面实施农村危旧房屋改造并风貌建设,通达通畅工程、人畜饮水工程、入户便道工程有效推进。新修村组级公路29公里,并对环村公路实施硬化,修建完工人畜饮水水池28口,修建入户人行便道5500米。在解决村民出行难、饮水难的同时,也打破了镇南村的发展瓶颈。

  周晓琳说到,三年的村官经历,让她和村民在感情上,融入很深。为了方便村民,让村民和自己、村委干部在交流上能通畅便捷,周晓琳制作了印有镇南村“两委”班子成员姓名、职务、电话以及村支部各种便民电话的“党群连心卡”派发给每位村民,以使干群交流畅通无阻。

  与村民淳厚的感情,使周晓琳在10年成为公务员后,毅然放弃到机关工作的机会,继续扎根农村,服务村民。直到现在,虽说在不再负责农村基层工作,不少在周晓琳办公室附近农贸市场卖菜的镇南村村民,还会不时找到她,只为一声淳朴的问候。

  由于出色的农村工作,2010年,周晓琳被评为重庆落实联系服务群众“三项制度”优秀个人,获得彭水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全市实施“万名大学生"村官"计划”优秀大学生“村官”称号;在去年建党90周年之际,她更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新的工作“从执行者到思考者”

  “从执行者到思考者”,在被问及工作身份的转变有何不同时,周晓琳如此概括。相比以往在镇南村担任村支书时,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如今担任汉葭街道组织委员的周晓琳,则更多的是思考如何推进基层的党建工作。

  周晓琳坦言目前的工作,对于自己是一个新的挑战。但是,三年的村官经历,让她满怀信心,作为街道创先争优活动以及基层组织建设的负责人,周晓琳继续着她的那份肯干、苦干、实干。据同事介绍,周晓琳一个月要将管辖的15个农村、5个社区走访两趟,这一做法在她怀孕后的几个月里依旧雷打不动。直到得知自己肚子里怀的是双胞胎,在医生的“禁令”下,才逐渐减少走访,改为电话联系。

  大至全街道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计划,小到村里党员活动室的选址建设,她都全程参与,毫不马虎。挺着大肚子的周晓琳,虽然行动不便,却依然坚持每天准时到办公室,利用网络、电话,一步步推进组织建设工作。对于自己的工作,这位“待产妈妈”也有了清晰的目标,完成阵地建设,让每个村、社区都有党员活动室,并规范完善,从中打造1-2个示范点,形成带动作用;组织街道各支部书记,进行业务素质培训,提升他们的行政处理效率;实现党员管理的规范化,特别是数量不小的流动党员。

  肚子里两个宝宝带来的行为不便,丝毫没有阻挡这位80后基层党建工作者,对于组织建设在基层如何推进的思考与计划。

  更没有阻挡周晓琳的是,作为2270名十八大代表中仅有四名大学生村官代表的其中一位,在11月8号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上,如何更好地传递基层百姓的真实声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