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交车司机突发脑溢血 昏迷前减速停车保住乘客

2012年11月05日10:04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原标题 [公交司机突发脑溢血 昏迷前减速停车保住乘客]

    晨报讯 哈尔滨市32路公交车司机郑新鑫在驾驶途中突发脑溢血,他在陷入重度昏迷前的最后一刻凭借着顽强意志力将车停稳,车上20多名乘客无一受伤,年仅48岁的郑新鑫师傅经抢救无效而去世。发生在11月1日清晨的这一幕感动了数万市民,郑新鑫被赞为“冰城最美司机”。为表彰郑新鑫同志在危急关头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4日,哈尔滨市公共交通管理处决定追授郑新鑫同志为三星级公交驾驶员。

    为还原郑新鑫师傅在突发脑溢血后安全处置车辆的全过程,4日,记者来到郑师傅生前工作的32路公交车队,见到了郑师傅发生事故后第一个赶到现场的车队队友王庆军。“11月1日早上,我是郑师傅的后车司机。”王庆军告诉记者,“我比他晚发车五分钟,大概在6:15,我开过二砖厂车站时,发现郑师傅的车亮着双闪灯停在路边。”“我上车一看,老郑一动不动地趴在方向盘上,头向左侧歪着。”

    10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将已经昏迷的郑新鑫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急救。“由于事发突然,怕车没停稳引起其他事故,我特意检查了一下车的制动情况。”可令王庆军没想到的是,他所担心的一切都是多余的。“我看到车钥匙虽然还插在车上,但车已经熄火,位于郑新鑫师傅左侧的手刹车也已经被拉起,我再往下看时,发现老郑的脚还牢牢地踩在刹车踏板上。”

    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急救科主任闫世序告诉记者,“郑新鑫的情况属于脑干出血,脑干属于人体的生命中枢部分,一旦脑干出血,患者会在极短时间内丧失行为能力和意识,如果是突发的脑干大面积出血,几秒钟内,患者就会陷入重度昏迷的状态。”

    王庆军说,“郑新鑫师傅所驾驶的汽车在停车后并没有明显的急刹车的痕迹,可见他停车的时候是非常平稳的。”根据现场郑师傅所驾驶汽车的情况,王庆军模拟了郑师傅停车的全部动作:“紧急刹车——将车靠边——停稳——拉起手刹车——打亮双闪灯——开启后车门”,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平凡而普通的郑新鑫师傅完成了生命影像中最华丽的六连拍。“要想将这一系列动作全部安全完成并将车平稳停好,一个业务熟练的老司机至少也得十秒左右。”提起郑新鑫师傅,王庆军充满了敬佩之情。

    相关链接

    杭州长运客运二公司快客司机吴斌是一位英雄。5月29日,吴斌驾驶大客车以每小时90公里的速度在高速路上行驶,从无锡返回杭州。当日11:39,一块数斤重的铁片从天而降,在击碎挡风玻璃后直接刺入大巴司机吴斌的腹部,导致其整个肝脏破裂、多根肋骨折断。虽剧痛难忍,吴斌却仍完成了靠边停车、拉手刹等保障安全的动作,最后还挣扎着站起来对乘客说:“别乱跑,注意安全。”24名乘客无一受伤,年仅48岁的吴斌却在6月1日因伤势过重而去世。发生在5月29日中午高速路上的这一幕感动了数百万网民,吴斌被赞为“最美司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