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班牙媒体“十问十答”揭开旅西华人神秘面纱

2012年11月05日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西班牙媒体“十问十答”揭开旅西华人神秘面纱]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针对西班牙人对旅西华人的诸多疑问,有西班牙媒体将民间问题收集起来,经过筛选和取证,在采访了华人教育融入委员会的志愿者Alfonso Chao先生之后,写出了一篇具有科普性质的文章,揭开了旅西华人神秘的面纱。

  问:西班牙到底有多少中国人?

  答:根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11年底,西班牙境内共有中国人167.132人,占西班牙境内移民总人数的2.9%。其中,华人女性占华人总人数的47%。中国人的最大的聚集地为马德里,4分之1的华人定居在这里。根据另一组数据显示,中国人的失业率极低,只有5%,95%的中国人都有固定工作。另外,40%的中国人是企业主、个体户,中国人是自主创业的比例最高的移民群体。

  问:为什么中国人卖的东西这么便宜?

  答:很简单,中国人卖的东西,都是从中国进口的,那里的原材料费用和人工费用都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标准。“中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世界上80%的货物都产自中国,中国的工人工资很低,因此生产货物的成本大大降低,这是中国货低价的保证。”中国货从中国进口到西班牙,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唯一的中介就是像Cobo Calleja这样的仓库区。

  问:中国人在西班牙投资,真的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吗?

  答:普通的华商在西班牙投资,根本没有任何形式的税收优惠,的确有些中国企业在西班牙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但都是一些跨国的大企业,说到其中的缘由,是因为西班牙政府和中国政府签订过双边互惠协定,并不是因为是中国的公司,才有这样的特权。像Apple和Starbucks这样的跨国大企业,在西班牙也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Junquera说:“"中国人不缴税"是一个坊间传言,我做税务顾问这么久,帮助过不下500个华人公司处理过税收问题,没有一家华商企业是不缴税的。不信的话,可以去税务局问问那些公务员,他们一定会告诉你:中国人和其他人一样,都缴税。”

  问:中国人是怎么集资的?

  答:中国人的资金,一般都是从家庭成员中,或是在华商中间互相借来的,因为互相熟识并且互相信任,所以不用付利息。这种集资方式和西班牙人的集资方式不一样,但我想西班牙人应该也会理解的,西班牙的家庭成员之间,多多少少也会互相借一点钱的。

  不仅仅是在中国,在泰国、菲律宾,都没有欧洲这样悠久的银行借贷传统,因此在朋友和家人之间借贷,就成为了集资的主要方式。借款人只需以自己的名誉作为担保,来向家人和朋友借钱。对于中国人来说,一个人的名誉和信用,比什么都重要。

  问:中国人的生意主要集中在哪些行业?为什么?

  答:Alfonso Chao先生回答说:“我认为是百元店和食品店。”随着时间的流逝,中国人的生意开始多元化,从最开始的百元店,到后来的食品店,再到现在的服装店、理发店等,中国人涉足的领域越来越广泛。

  目前,在中国人的生意中,最成功、同时也是最让西班牙企业感到危机感,并因此忧心忡忡的行业,就是家纺业。中国生产的家纺产品,物美又价廉。中国人雇用了西班牙采购员、西班牙店员,店里播放着的是西班牙音乐,唯一的一个中国人,在收银台里等着收钱。更惊人的是,现在市面上出售的家纺产品,有80%左右是中国生产的。

  问:中国人是一个很封闭的群体,为什么?

  答:首先我们应该了解的一点是,在西班牙的华人,大部分来自浙江青田。青田是个小城市,以村庄为主,所以青田人远不如来自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的人会交际。他们和他们的家人、熟悉的老朋友或是同乡交往,有很强的满足感和安全感。

  问:在西班牙语不流利的情况下,中国人是怎么把生意做起来的呢?

  答:中国人有很强的劳动意愿。他们在从中国漂洋过海来到西班牙的那一刻,就做好了奋斗的准备。在这一点上,他们比西班牙人要勇敢得多。很多中国人只会说“hola”和“adios”,但也把店开起来了,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方式对所有人都行得通,有些人的生意大获全胜,有些人则遭遇了滑铁卢。

  问:我们看见中国人的时候,他们总是在工作。中国人在闲暇时间的娱乐活动有哪些?

  答:中国人总爱谈论卡拉ok,但这并不是特定的模式。也有一些人喜欢足球,这要看个人爱好了。年龄是造成中国人的娱乐活动的分歧的主要因素,如果是在西班牙出生的华人,他们平常的休闲娱乐活动,和西班牙人没有两样,比如去电影院,去迪斯科。而40岁左右、西班牙语又不好的中国人,只能在中文圈里活动,比如和朋友吃饭、看中文电影和电视、读中文报纸等。

  在上个世纪50年代,西班牙也发生过大规模的移民潮,很多西班牙人移民去了德国。当时在德国的西班牙移民,和今天在西班牙的中国移民,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西班牙人长期在德国的工厂里工作,没有时间学习德语,再加上德语非常复杂,因此好多人的德语并不十分流利;有些西班牙人不喜欢也不适应德国的饮食,宁可在家自己做饭;他们也不去电影院看电影,因为听不懂,更愿意看西班牙语的电影;由于德语不好,他们交不到德国朋友。于是只剩下一个选择,那就是西班牙人聚在一起,说西班牙语,吃西班牙食物,看西班牙语电影,和今天的旅西华人的生活状态一模一样。

  问:永恒的话题:中国人在哪里结束生命?

  答:西班牙人几乎没有见过中国人的墓碑,有的西班牙朋友开玩笑道:“中国人死之后是不是都埋在自己家里?”Alfonso Chao先生表示,一些华人对故土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在年老了之后,通常选择落叶归根,回到中国去养老,这是华人很少在西班牙办丧事的原因。

  问:中国人是怎么看待西班牙人的?

  答:中国人的人生观是;活着是为了工作,然而西班牙人的人生观刚好相反,他们认为工作时为了活着,在这一点上,中国人和西班牙人有着很大的分歧。两种文化背景尽管不尽相同,但中国人尊重西班牙文化,因为在中国,人们不像西班牙人这样注重私生活和社交生活。(秦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