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俞正声人民日报微博发声:淡看赞美 聆听异议

2012年11月05日13:3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上海一周:俞正声人民日报微博发声 淡看赞美、聆听异议]
俞正声人民日报微博谈“权力责任”
俞正声人民日报微博谈“权力责任”

  【听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职务给予我们的,不是权力是责任。应该时刻以党的利益为重、以大局为重,不允许存在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殊公民,不允许存在凌驾于党规党纪之上的特殊党员;反对特权思想,从内心深处将超越法律和制度的“特殊”视为耻辱,为人民尽忠尽责、服务效力。

  10月31日,《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在“听政”栏目中推荐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的一段语录,该条微博也成为当日@人民日报 的“最热微博”。在微博中,俞正声谈及的“权力责任论”、“特权耻辱论”、“法治为上论”等在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一些网民用上了“正人正声”、“振聋发聩”、“中国好声音”之类的字眼来表达共鸣。

  作为上海市主要领导,这已经是俞正声书记继今年“两会”前夕的“微博回信”后,第二次在微博“发声”。有网民坦言:在“房叔”、“表哥”频出的当下,党员干部只有牢记自己的责任,真心服务人民,才能真正让老百姓愿意听党的话、跟党走。在中国,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就是一个优秀政治家的魅力所在。

  还有一些网民则表达了对执政党的期待。网民“爱上冰河”说:说到也一定要做到,言行一致,这才有利于公信力的建立。言行合一,这样的国家才是有希望的国家,这样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网民“Julian_Qian”通过“看评论”觉察到“政府在新媒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若批评无自由,则赞扬无意义”,网络批评虽然刺耳但也真实。网络舆论不是洪水猛兽,公权机构不必过分紧张,淡看赞美,接受鼓励,聆听异议,尊重和接受民意的自由表达,从而在实际施政中守护人民利益,这或许也正是微博“听政”的目的所在。

  复旦大学蹭课地图“大家都学”

  近来,上海复旦大学新一期《复旦研究生报》制作了一页名为“复旦蹭课地图”的专版,之后通过微博分享,悄然走红网络。原报上的一句编者按“上课是一种态度,而蹭课是一种追求”,也被网民津津乐道。

  这份特殊的地图被网民视为“复旦蹭课攻略”,图中列举了25门复旦课程。不少复旦人都赞此举“足够人性”,并热情地向外校朋友表示“欢迎前来蹭课”。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冯玮在微博中幽默表示,“除了蹭课,也欢迎蹭饭”。许多外校学生对此艳羡不已,纷纷通过微博向自己所在学校咨询“蹭课事宜”。@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笑言“大学大学,大家都学”......

  许多校外人士也对“复旦蹭课地图”心向往之。微博认证信息为“上海轨道交通二号线乘务部电动列车司机”、微博名为“三牛徐轶超”的网友“实地考察”后,特向其他网友传授经验并提出“地图”修改意见。

  大学蹭课传统悠久。曾经“站着上北大”的甘相伟就是“自蹭成才”,成为国内“蹭课史”上的一个亮点。“复旦蹭课地图”之所以广为传播,与整个社会生态不无关系。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充盈,人们精神层面需求的日益增长,渴望摆脱浮躁,怀想校园的单纯。当奔波成为一种生活,那么逃离自然成了一种追求。

  上海楼盘最高单价引发网络争议

  上周有媒体报道,上海陆家嘴某楼盘一手房成交单价达到21.56万元/平方米,打破上海汤臣一品自2010年来保持的18.9万元/平方米单价纪录。这一惊人数字在微博上被迅速引爆。但在之后的媒体跟踪采访中,新闻事实变成了“该楼盘开发商向采访记者否认了这一说法”。也就是说,之前的“网络曝”新闻其实是一条不实新闻。

  截至11月3日20时,百度新闻中关于“成交单价刷新纪录”的报道总数有169条,之后的“否认”新闻只有22条;而在传播最热的微博平台上,前者有464条,后者只有26条。

  当第一条劲爆新闻传出后,一些网友表示“质疑”,网民“赵楚”表示“必有蹊跷”。而大多数网民都用“!”来表示“无力吐槽”,甚至有人将离谱房价解读到“雅贿”程度。还有一些媒体拿“上海豪宅”来和温州楼市的惨淡做“比较新闻”,并称“顶级产品的成交价格被提升到一个新层级,或许未来会成为周边项目定价时的比照对象”。

  在后来的“实证新闻”出现后,大多媒体选择了视而不见,这与业界之前讨论的断头新闻颇为相似。尤其是网络媒体,发现新闻热点就一窝蜂地挤在第一线,热度一降便转而寻觅下一个爆点,弃之前报道的谬误于不顾。段子式的“新闻”迎合了网络受众追求故事性、冲突性的观赏消费,却给不实信息的传播埋下隐患。看来,在信息高速公路上奔驰,网民还需要训练自己辨读新闻的能力,不能让自己偏爱消费冲突的弱点轻易被人操纵和利用,不被媒体营造的环境所牵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