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读中原大粮仓连丰秘诀(组图)

2012年11月05日15:0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解读中原大粮仓连丰秘诀(组图)]
新华社记者王松摄
新华社记者王松摄
11月2日,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郯城街道高赵村农民在麦田间浇水。
11月2日,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郯城街道高赵村农民在麦田间浇水。


  眼下,素有“鲁南粮仓”之称的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80万亩冬小麦已基本播种完毕,该县根据土壤墒情,及时组织农民为小麦浇水,查看小麦苗情,对基本苗不足地块及时补种,为夏粮丰收打下基础。

  张春雷摄(新华社发)
10月31日,河南省焦作市孟州市南庄镇农民在一家粮食收购点出售玉米。秋收秋种过后,河南省孟州市农民纷纷销售丰收的玉米,各粮食收购点一派繁忙景象。

  10月31日,河南省焦作市孟州市南庄镇农民在一家粮食收购点出售玉米。秋收秋种过后,河南省孟州市农民纷纷销售丰收的玉米,各粮食收购点一派繁忙景象。

  徐宏星摄(新华社发)

  河南省农业厅日前传来消息,全省已收秋粮6400余万亩。目前,秋粮收获基本结束,丰收已成定局,总产有望再创新高。

  河南省农业厅总经济师魏仲生说,河南在夏粮实现“十连增”后,全年粮食生产有望实现“九连增”。

  科技兴单产增

  在河南省延津县僧固乡沙庄村,县农技推广站站长郭培宗讲授的农技课程很受欢迎。

  沙庄村村委会主任金振靳说,全村有4000多亩耕地,今年夏粮亩产1000斤左右,秋粮玉米亩产1600多斤。全年平均每亩地比去年多收400斤,单产提高离不开老郭传授的小麦深耕、冬灌、氮肥后施等农业技术。“过去村民都以为玉米棒包叶发黄就算成熟了,其实还要再等10多天黑胚层长出来、玉米籽粒变重才是真正成熟。”郭培宗说,今年通过指导农民掌握玉米晚收技术,沙庄村等地平均亩产增加10%以上。

  河南省农业厅厅长朱孟洲说,今年全省将玉米收获期推迟至9月25日后,据测算可增产玉米24亿斤至30亿斤。

  通过面积、单产、总产三组数据对比看,过去10年在播种面积稳中有增的情况下,中原粮仓连年丰收的主要推手来自单产的提高。2003年河南省夏粮单产为310多公斤,今年增至390多公斤,每亩净增了75公斤。

  单产增加的背后是农业科技的巨大推力。几年来,无论是河南小麦病虫害高发期,还是玉米害虫横行时,都少不了虫口夺粮的农技人员。在连续多年的“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活动”中,河南有1.3万多名农业科技人员在小麦生产关键时期入户指导36.7万次。

  在原阳县太平镇太东村,通过集中育秧、机插秧等先进农业技术,水稻生产已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今年,太东村小麦亩产900多斤,水稻1400多斤,两季加起来亩产比去年多300斤。

  家种22亩水稻的村民学明说,过去一家一户的育秧、插秧每亩地需350元,每天仅插秧1亩。如今机械化育秧、插秧每亩地仅需200多元,平均每天插秧40亩以上。收割方面,每亩水稻人工收割需300多元,而机械化收割每亩地仅80元,效率提升了数十倍。

  科技兴,单产增。农用机械的广泛应用成为“九连增”的又一重要支撑。截至目前,河南省粮食生产机械化总体水平达到75%左右,其中小麦达到90%以上,全省玉米机播率84%,水稻机插秧面积达100万亩。玉米机收率比去年提高约10%,达到60%左右,水稻机收率达到77%。

  2004年以来,河南省粮食连年增产,总产量已经连续迈上800亿斤、900亿斤、1000亿斤、1100亿斤4个台阶。2012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100亿斤已成定局。

  好政策抢种粮

  “这几年党的惠农政策真好!不仅种子、化肥有补贴,如今连植保都补上了。”河南省滑县万古镇中妹村村民王济建说,今年他的一卡通上多了几百元的小麦“一喷三防”补贴。

  2005年,河南对产粮大县的奖励资金为5.3亿元,今年增加到30亿元,8年累计119亿元。今年,中央财政首次安排3.99亿元专项资金,对河南省7000多万亩冬小麦生长关键期“一喷三防”使用的杀虫剂、叶面肥等给予补助。

  此外,中央还安排1.775亿元财政专项资金,大规模补助河南基层农技推广。

  随着扶持粮食生产政策的针对性越来越强、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从豫东平原到太行山下,从南阳盆地到洛水两岸,河南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高涨,地方政府发展粮食生产的劲头十足。

  “不久前合作社刚买了几台插秧机,每台国家补贴3万元。”河南新乡嘉丰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理事长王学田说,随着农机马力的增加,新购置的农机补贴也相应提高。95马力的4驱拖拉机补贴达4万元。几年来,合作社的农机数量已从6台增加至80台,服务范围也从过去的两个村发展到边10多个村。

  9年来,各项惠农政策成为河南粮食生产扎实推进、稳步提高的强有力后盾。今年国家下达河南省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亿元,优先补贴玉米收割机。秋收前,河南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对购置玉米收割机的农户,在原有补贴的基础上再给予10%的补贴。今年河南省新增玉米收割机6000台、秸秆还田机1万多台,全省投入生产的玉米收割机达到4.3万台。

  增投入强基础

  河南粮食“九连增”不仅需要科技和政策的有力支撑,更离不开生产要素的持续投入以及水利等农田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这些看得见的经验,从长远上保障了粮食安全。

  地少人多是河南的省情,9年来,全省通过制定和实施积极的耕地保护政策,有效保障了耕地面积。河南省国土资源厅耕地保护处处长陈志胜说,河南做到了“耕地面积不减少、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连续13年实现占补平衡,全省耕地稳定在1.2亿亩,基本农田稳定在1.02亿亩,保有量均超出国家指标。今年河南省夏粮播种面积为8050万亩,比上年增加20万亩。全省秋粮播种面积比去年稳定增加,特别是玉米播种面积增加100多万亩。

  天下重土地,农耕种先行,河南也不例外。近年来,全省科研育种能力不断增强,目前,河南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农作物育种大省和供种大省,其中优质小麦和优质玉米的供种量居全国首位。

  魏仲生说,1999年河南省优质小麦种植面积为284万亩,2002年达到2170万亩,2012年为6040万亩。

  今年河南省优质高产玉米和水稻的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全省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有力推动了粮食亩产的稳步提高。郑单958、浚单20等玉米主品种种植面积占全省玉米面积的一半左右。新稻18、扬两优6号等超级杂交稻种植面积扩大。

  “河南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也为保粮、稳粮贡献颇多。”河南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省结合粮食核心区建设大力强化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在大型灌区的续建配套、高效节水项目等方面加大投入成效显著。目前,河南有效灌溉面积达到7000多万亩。针对沿黄却用不上黄河水的情况,河南近年来采取了黄河清淤等一系列措施,大片盐碱滩改造为沃土,过去靠天吃饭的土地浇上了黄河水。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王松 (来源:百度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