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议会二度问责内贾德 最高领袖厉声制止争吵

2012年11月06日00:46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伊朗议会二度问责内贾德 最高领袖厉声制止争吵]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伊朗议会4日正式向政府提交了要求质询总统内贾德的动议。这已是内贾德第二次因为经济和政策问题被议会质询,而此前还从来没有伊朗总统被议会问责过。很多西方媒体自然而然把伊朗议会质询内贾德同伊朗高层内斗联系起来,认为这是明年6月总统大选前内贾德和强硬保守派之间的一场交锋。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上周呼吁官员们停止争吵,但经济困境加剧了伊朗高层内斗的公开化。

  据《德黑兰时报》报道,4日,77名伊朗议员联名签署请愿书,指责内贾德政府调控不力,要求其到议会接受质询。伊朗法律规定,290名议员中只要有1/4议员联名要求,总统就必须前往议会接受质询,内贾德有一个月时间答复议会问责。如果内贾德无视传唤或不能回答议会质询,可能遭议会弹劾。

  5日,伊朗强硬派媒体《宇宙报》头版标题就是“质询总统再度引发议会激烈争论”。《德黑兰时报》还披露了此次质询动议的部分内容,动议中以严厉措辞指责“近期伊朗货币里亚尔大幅贬值导致高通货膨胀,严重阻碍了伊朗国内工农业生产;由于政府拒绝以高价从农民手中购买谷物导致一些谷物被非法出口到国外,而政府不得不又花费25亿美元进口小麦。”这份质询动议还特别指出,“当外汇储备应该被用于基本必需品的购买时,伊朗海关纪录却显示在此前数月有大约1.57万辆汽车被进口到了国内”。

  法新社称,伊朗里亚尔的崩溃一直被美国、欧盟视为经济制裁伊朗的重大成果。由于对伊朗实施金融制裁和石油禁运,伊朗的石油出口变得困难,市场上外汇奇缺,进口商品也变得既稀少又昂贵,工业和商业遭受打击,影响了通胀率和经济前景。伊朗领导人曾坚决否认制裁的效果,如今他们已改口,将之指责为“针对伊朗的经济战”。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许多伊朗保守派人士认为,内贾德政府的管理不善让问题雪上加霜,对此内贾德必须负责。

  自从今年3月遭到议会第一次问责,内贾德就经常公开对外宣示不满。伊朗《太阳报》5日引述一些议员的话爆料称,内贾德不客气地表示,“如再遭质询,将说出那些议会不想让他说的话”。伊朗半官方法尔斯通讯社5日引述伊朗议员塔瓦库里的话称,议会质询总统是议会发挥监督政府职能的正常程序,希望内贾德最好在公众面前“保持自身和议会的尊严”。

  事实上,内贾德与以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为首的强硬保守派之间的斗争正日趋公开化。今年10月底,内贾德提出要视察德黑兰伊温监狱的要求遭到拒绝。伊朗新闻网站随后刊登内贾德的一封公开信。内贾德在这封长达数页的公开信中,用很大篇幅引述伊朗宪法中一系列有关总统权力的条款,并公开指责伊朗司法总监及其兄弟伊朗议长拉里贾尼等人保护“某些人”免遭经济腐败的起诉。令事情火上浇油的是,伊朗司法机构回复说,内贾德“视察要求不合适”,因为“这将转移国内注意力,总统的当务之急是处理伊朗经济问题”。为此,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上周就国内政治斗争罕见发表公开讲话,呼吁伊朗各政治派别团结一致对外,立即停止内讧。他措辞严厉地表示,“从现在开始到大选那一天,谁要是再把他们的分歧公之于众就是叛国。”

  随着内贾德在国内遭受政治孤立,伊朗一些媒体的评论也日益大胆。伊朗《太阳报》发表题为“亲爱的总统!难道只有监狱存在问题?”的评论称,“自从内贾德连任以来,内贾德自身已成为危机制造者,国内经济等问题持续激化,而此前他曾承诺扫除腐败的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日益加重。”美国《华尔街日报》称,这是明年6月大选前,内贾德和保守派之间的一场交锋。有分析认为,随着国外制裁等压力持续增大,伊朗经济面临严峻考验,内贾德与强硬保守派之间的冲突很可能迎来“临界点”。

  另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4日,伊朗革命卫队海军为其位于波斯湾的第5个海军基地举行落成典礼。英国《每日电讯报》4日称,以色列军方已经模拟在11月9日(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后)袭击伊朗核设施的兵棋推演,他们得出结论,类似作战行动能顺利完成,不会将整个地区拖入战争。但以色列外交部前副部长说:“设想一下,如果以色列袭击伊朗,像以前袭击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朗人不会进行报复吗?伊朗同伊拉克和叙利亚百分百不同,整个地区会被吞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