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7岁阳光女孩离家出走:不要过妈妈规划的人生

2012年11月06日04:06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 [一个阳光女孩的出走理由:妈妈,我不要过你规划的人生]

  火车站的茫茫人海,要找一个离家出走的17岁女孩,而且与这位女孩素未谋面,你会答应这样的请求吗?

  南京的两位热心志愿者清荷(网名)和贾永喜答应了,并且帮助焦急的母亲找到了。这个17岁的女孩,带着42斤的行李从浙江海宁,乘火车来到江苏南京,离家出走是因为和母亲吵了架,想在南京找份工作,独立生活。与两位志愿者的交流中,女孩并没有表现出多少叛逆的情绪,志愿者觉得,孩子的压力确实有些大。

  现代快报记者 是钟寅

  志愿者夜寻出走女孩

  11月4日晚上8点多

  能不能帮我找找女儿

  银川打来求助电话:

  能不能帮我找找女儿

  清荷是一名心理咨询师,也是“一家圆·心灵保姆”志愿者组织的成员。11月4日晚上8点多,她忽然接到一个从银川打来的电话。求助者是她在银川出差时,偶然认识的一个服装店的女店主。女店主有个17岁的女儿蓉蓉(化名),因为母女俩吵了架,蓉蓉带着行李离家出走。

  母亲在电话中已经急得语无伦次,声音也有些颤抖,“能不能帮我找找女儿,她快到南京火车站了。”清荷听到这样一个请求,心有余而力不足,火车站人海茫茫,与蓉蓉又没见过,找起来实在力不从心。“找孩子总得知道孩子叫什么,长什么样吧?不然我们到哪去找?”双方交流中,手忙脚乱的母亲几次误按挂断电话,清荷一次次打过去,最终通过彩信要来一张女孩的照片。

  这张照片是蓉蓉以前拍的大头贴,强烈的灯光下,女孩做着鬼脸,相貌模糊,对找人帮助有限。清荷看对方实在着急,硬着头皮答应下来,她上QQ请志愿者群里的人帮帮忙,一起来火车站找人。

  晚上9点

  找到女孩,一转眼又没了

  志愿者相约寻人:

  找到女孩,一转眼又没了

  贾永喜也是“一家圆·心灵保姆”的志愿者,他原本都打算洗漱休息了,但看到群里清荷说蓉蓉出走的事情,立即自告奋勇,要来帮忙。

  晚上8点54分,他发了一条微博:“刚刚接到求助,一个外地小孩来南京会网友,家人请我们在火车站帮忙拦截。”

  小贾从夫子庙出发,乘公交车往火车站赶去。

  当他到达火车站时,已经是晚上9点,天色已经黑了,手上也没有女孩的照片,清荷还在从江宁过来的地铁上。

  对小贾来说,这样找人无异于大海捞针,他只听清荷说,女孩身高1.64米,短发,来南京是见网友的,身边很可能有一名男孩子。他开动脑筋,“见网友?一般挑地方不会离火车站太远,不是肯德基,就是麦当劳吧?”他随即就往火车站旁的肯德基走去,转悠一圈,果然在靠窗的座位上有一男一女,女孩子的长相、年纪都符合描述。

  虽然八九不离十了,但小贾还没敢惊动他们,他心想,“若是女孩子执意要离开,反而把事情弄糟了,先看看。”他从两人的交谈中听到只言片语,果然年轻男女聊得是关于离家出走的事情,小贾心里暗暗高兴,果然没弄错。他出门给清荷打了电话,这时清荷已经出地铁站了,于是他去站口接清荷。

  两位志愿者还挺高兴,没想到寻人如此顺利。当他们到达肯德基时,小贾的笑容凝固住了,“咦?人呢?”他没想到,只是接清荷短短5分钟的间隙,找到的人又没了。

  晚上10点30分

  志愿者把女孩接回家

  网友帮忙联系:

  好在清荷又找到一线希望,蓉蓉来宁之前,把男网友的手机号码交给了要好的同学,蓉蓉母亲向这位同学要到了这个号码。

  通过这个号码,清荷找到了蓉蓉的男网友。原来两个年轻人也走散了,男孩劝蓉蓉不要太任性,离家出走不安全,并且承认已经接到蓉蓉母亲的电话。女孩却听不进去,她觉得是网友“通敌卖友”,把自己的行踪泄露给了母亲,两人不欢而散。

  清荷先找到了男孩,并请男孩打电话给蓉蓉,终于和女孩见上面。蓉蓉见到清荷和贾永喜,听说是帮妈妈找人的,孩子一脸郁闷,“怎么可以这样,我刚到南京就被你们拦截到了。”

  蓉蓉虽然有些失望,但没有表现出太多反抗情绪,清荷和孩子耐心交流了一会儿,孩子也承认,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有些怕,愿意跟志愿者回家。清荷也向孩子保证,不会立即喊来母亲,让孩子在南京多玩几天,并且会帮忙做母亲的工作,劝母亲与女儿平等交流。

  晚上10点30分,寻人的事情终于告一段落,女孩的母亲也与清荷通了电话,答应让女孩再玩几天,11月6日来南京与孩子见面。

  阳光女孩为何离家出走

  妈妈的爱让她透不过气来

  希望她成绩好,进银行,找个“高富帅”

  蓉蓉是一个来自浙江海宁的女孩,今年17岁,上高二。清荷和贾永喜眼中,蓉蓉是个健谈的女孩,是个可爱的女孩。她虽然离家出走,可在她身上,志愿者并没有看到叛逆等负面的情绪。她最大的烦恼来源于母亲。

  母亲希望她能成绩好,希望她交的朋友也是优等生,希望她以后能进银行工作,希望她将来找个“高富帅”男友。然而,母亲的期望不是她的期望。

  蓉蓉成绩并不好,她也承认自己不擅长学习,她希望进一所3+2大专,或者是上卫校,学一门技术,过普通人的生活就可以。她有要好的朋友,可朋友和她一样成绩不好。她还没有男朋友,但她觉得未必要找“高富帅”,男朋友最重要的是爱她,人品好。她觉得,爸爸就是一个挺好的人,可妈妈常常埋怨爸爸不会赚钱。

  父母都在银川做生意,都不能在身边陪她,母亲最常关心的方式就是打电话。电话中透露出的爱却让她透不过气来,妈妈叮嘱她好好学习,她觉得跟不上课程,希望换个学校,重读高一,但妈妈不答应。她告诉母亲,自己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可母亲听说,这个朋友成绩也不好,便让蓉蓉少和这个朋友往来,交一些成绩好的朋友。但母亲的这个要求,蓉蓉不能答应。蓉蓉很难过,“我回家都没人能说话,在学校也只有这样一个能说知心话的朋友,为什么要用成绩来衡量一个人好坏呢?这个朋友关心我,我觉得她人很好。”

  女孩本想在南京“闯世界”

  想打工,租个小房子,找个爱自己的

  母女俩一次次争吵,蓉蓉知道母亲是关心自己,但她实在无法忍受。

  前不久,她决定要自己出去“闯世界”,“去他的学校,去他的考本科,去他的进银行上班。”她只想去一个母亲找不到的地方,靠打工养活自己,租一个小小房子,以后可以找到一个爱自己的人一起生活。

  于是,蓉蓉悄悄攒钱,准备攒足了钱就出发。可没等到她攒足钱,母女俩又吵架了,蓉蓉只带了1000多元,收拾了足足42斤的行李,就从海宁出发了,她买了一张火车票来南京。选择南京,她有自己的计划,她的网友中有一个男孩子是南京人,两个人聊了一年多,觉得男孩稳重可靠,自己到南京打工可以有人照应。她怕住宾馆会有身份证登记,泄露自己的行踪,想和男孩商量先借宿几天,再想办法租房子。蓉蓉还留了个心眼,她把男孩的号码交给了同学,万一自己“人间蒸发”了,同学可以与男孩联系,寻找失踪的线索。

  蓉蓉想在南京长期生活,但她自认没文化,没有学历,找工作不容易,到南京可以先当服务员。当志愿者问她,怎么带来这么多行李,她答道,“服务员工资不高,我得节省一点,不大手大脚花钱,用的东西尽量从家里带,好以后攒钱开个奶茶店。”

  可惜女孩的小小梦想,终究没实现,几天以后,她还是得回到学校。幸运的是,她这趟“闯世界”没遇到坏人,无论是这个男网友,还是两位志愿者,都劝说她回家。

  专家建议

  心理咨询师:请尊重孩子的意愿

  在志愿者看来,阳光、可爱、有梦想的蓉蓉之所以离家出走,最大的症结在家长。

  “小丫头虽然成绩不好,可在我看来,综合素质很好,家长的问题在于,没有和孩子平等交流。”清荷是心理咨询师,她与蓉蓉聊得很投机,还把蓉蓉请到家里住,孩子能干懂事,给她烧了一大桌菜。

  清荷分析,蓉蓉的父母在外地做生意,大人与孩子接触较少,孩子肯定会觉得缺少关爱。这种关爱不是用金钱就能补偿的,需要生活中点点滴滴的交流慢慢浸润。母亲一味让孩子好好学习,缺少耐心平等的沟通,显然无法达成目的。“要孩子好好学习,得有内心的东西才行。母亲给孩子规划出一个未来,却是孩子完全不想要的那种,孩子哪有动力呢?”清荷说,强加压力只会让孩子灰心失望,让孩子觉得缺少尊重,家长在这方面需要自我检讨。

  清荷表示,等孩子的母亲来宁后,她会先和母亲见个面,帮孩子解开母亲的心结。

  母亲的期望

  成绩好

  交的朋友是优等生,以后能进银行

  将来找个“高富帅”

  不擅长学习,好友和她一样成绩不好

  希望学一门技术靠打工养活自己

  找一个爱自己的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