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诚信中学生”只是做了他该做的事

2012年11月06日07: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诚信中学生”只是做了他该做的事]
  正是因为认错的稀缺,所以一张本就应该出现的认错字条成为了众人推崇的“正能量”。

  骑车不小心撞到别人的车,车主不在,你是选择逃避还是面对?近日,扬州大学附属中学17岁的学生徐砺寒在放学路上无意撞坏一辆宝马车的后视镜,车主不在,他没有溜走,而是选择在原地等待车主,因赶着上课,只好留下“联系纸条”欲赔偿。这件事在微博上引起热议,该学生也因此被网友称为“诚信中学生”。

  不小心碰到“无人值守”的车,看起来起码有很多种选择:譬如溜之大吉,譬如指责车主停车失误,譬如等会儿看看后果。徐砺寒选择了最“笨”的一种方式,等不到车主,还留下了一张“联系纸条”。这是“风险”很大的一种选择,不仅可能遭遇车主的愤怒,掏钱埋单的家长也可能会心有怨气。那么,究竟是什么支撑了当事人作出这样的选择?

  中学生徐砺寒的回答很简单:“自己做错了事,就应该负责。”他认为,这件事本来就是应该做的。犯错了,认错并请求谅解,这是最基本的公序良俗。甚至我们都会拿“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的老话诲人不倦,但为何中学生徐砺寒认为理所应当做的一件事情却被推崇?以至于车主都极度震惊地说出:“下一代若都如此,社会还有希望!”

  车主的震惊道出了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境况。在认错稀缺的时候,“理所应当”自然就成了“出类拔萃”。一些名人学历造假了,有了半丝歉意吗?“史上最牛造假”的教授被戳穿伪造学历身份,有过致歉表示吗?郭敬明抄袭事件尘埃落定,毫无悔意仍是翻不过的一页……到最后,好像大家已经对这样的事情毫无办法,只能以阿Q式的“恕道”自我安慰。

  至于权力的认错道歉,尽管形式上多姿多彩,但很多时候仍显得诚意寥寥。前几日有消息说,珠海正探索“建立政府失信行为致歉制度”,要求政府及其部门对其重大失信行为,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致歉此举弥足珍贵,而潜台词令人唏嘘。

  “诚信中学生”的纸条是生动的一门课,他提醒我们,承担责任,学会道歉,得到原谅,应成为每个人习以为常的道德标准。

  邓海建(媒体人)

  作者:媒体人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