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冲绳民众百次抗议美军:痛心的泪水已流干了

2012年11月06日07: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本冲绳民众百次抗议美军:痛心的泪水已流干了]
  11月2日,日本外务副大臣吉良州司召见美国驻日大使约翰·鲁斯,抗议冲绳县一名驻日美军士兵闯入民宅并殴打少年。鲁斯就上述事件表示不安,承诺全面调查。不久前的10月16日,两名临时赴冲绳出差的美军士兵强奸一名日本女子,引起当地民众强烈愤慨。冲绳县议会10月22日一致通过决议与意见书,对两名美军士兵轮奸事件表示“强烈愤慨”,并向日美政府提出抗议,要求美军彻底整顿军纪。自1972年冲绳归还日本以来,冲绳县议会针对美军罪行的抗议决议已有百次之多。

  日前因强行部署“鱼鹰”运输机而引发冲绳不满,现又爆出美军施暴事件,冲绳县民众发起抗议热潮。美军为挽回影响,已开始对驻日美军深夜外出实施禁令。

  紧张时期曝出强奸事件

  美军士兵布朗宁和多齐尔沃克涉嫌10月16日凌晨在路上强奸一名20多岁女子并致对方颈部受伤。警方称,两人隶属美国沃思堡海军航空基地,在冲绳出差,按计划当天将赶往关岛。两人事发前喝了酒,在路边随机与受害人搭讪,对方没有理睬,他们尾随并施暴。

  冲绳警方17日以轮奸致伤罪名把两人移送冲绳县那霸市检方。多齐尔沃克承认指控,布朗宁起初否认,随后几天在证据面前不得不承认自己也在现场。警方在对两人入住酒店进行搜查时,发现了受害人丢失的钱包和内衣。检方准备在强奸嫌疑之外追加盗窃的指控。

  强行部署“鱼鹰”运输机的问题尚未平息。美军在冲绳市街地上空以直升机模式飞行一事也趋于常态,冲绳县民众对“鱼鹰”的安全性颇感不安,对美军基地的反对呼声日益强烈。而此前8月份发生的驻冲绳美军猥亵事件刚有所平息,在此关口再次发生美军暴行,外务省官员也称“时机太差了”。

  冲绳民愤激起第100次抗议

  某女性团体的代表10月17日下午在冲绳县政府办公楼召开记者会,难掩愤怒地质问美军,究竟要怎样凌辱县民才满意。

  此次被捕的两名美军士兵原定在事件发生几个小时后赶赴下一个任务地关岛。根据《日美地位协定》,执行任务的美国军人无须办理日本的入境管理手续。对此,该女性团体代表指出美军来日本犯罪可能会不留下任何痕迹。

  19日,冲绳民众在县内宜野湾市美军普天间机场的门前举行了抗议集会,由于美军士兵性犯罪接连不断,集会者要求美军基地撤出冲绳。在集会上发言的众议员照屋宽德强调:“痛心的泪水已经流干了,只有继续斗争要求基地撤出。”

  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17日上午在东京与防卫相森本敏举行会谈,请求政府敦促美方严肃处理并配合县警方展开调查。森本称:“此事性质极其恶劣且卑劣,有损日美安保体制和县民对美军的信任。”

  仲井之后拜访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向美驻日大使鲁斯表示了抗议。随后借访美之际与美国国防部及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等高官举行会谈,就美军士兵强奸案提出抗议,称“极其遗憾”,并要求美方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坎贝尔道歉称:“代表美国政府表示难过、遗憾和关切。”

  冲绳县议会22日一致通过抗议决议,对两名美军士兵涉嫌强奸一案表示“强烈愤慨”,并向日美两国政府提出抗议,要求美军彻底整顿军纪,从根本上修改《日美地位协定》。议长宣读决议时一度哽咽。

  此次抗议决议是1972年冲绳返还日本以来,县议会第100次就驻冲绳美军犯罪案件作出的抗议决议。决议指出,1972年以来已发生5747起美军人员制造的犯罪案件,“不得不说美军防止犯罪的措施和对军人的教育已然不起作用”。

  围绕规定驻日美军法律地位的《日美地位协定》,官房长官藤村修表示,应该先讨论在实际运用方面进行修改。对此,有媒体称仅改善运用方面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美军犯罪问题。

  美军实施宵禁整顿军纪

  1995年曾发生的大规模反对美军基地运动,导火索即是一起美军强暴小学女生事件。如果此次事件处理不慎,有可能影响今后日美合作及驻日美军整编计划。因此,美军方频频道歉,急于灭火。

  吉良州司10月16日上午在外务省召见美驻日大使鲁斯,强烈要求美方整肃军纪并防止此类事件再度发生。此后,鲁斯向媒体表示,理解冲绳县居民的愤怒,将全面配合日方的调查。鲁斯还发表声明称,对事件表示深切忧虑,表示正与奥巴马政府商讨善后措施。

  美国国防部负责人也强调,已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并称涉嫌美军士兵参与的案件无论发生在何处,国防部都会严肃对待。

  驻日美军司令安杰瑞勒10月19日在东京召开记者会,称面对受害者的痛苦和冲绳民众的愤怒,他以个人名义道歉。记者会上安杰瑞勒宣布“将下令禁止全体在日本的美国军人夜间外出”。禁令从19日夜间生效,禁止驻日美军士兵在晚上11点至清晨5点之间外出。

  据悉,在禁令规定的时间内美军士兵必须待在美军设施内或设施外的个人住宅内,出差或休假者则必须待在当地的住所内,违者将受到军法处置。

  由于此次被捕者是来自美国本土基地的水兵,夜间外出禁令的对象不仅包括驻日美军士兵,还包括来日本出差的美军人员。日本外务省称这是驻日美军首次采取这一措施。

  驻冲绳美军最高将领、冲绳地区协调官格鲁克25日还在冲绳瑞庆览军营对海军陆战队员进行演讲,称民众看待驻日美军的眼光正越发严苛,现正处于严峻的时期,要求进一步整顿军纪。虽然有声音要求美军将禁令长期化,但是美军方透露禁令只会持续数周。(张超)

  作者:张超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