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沪女白领辞职专研面塑面花技艺成“非遗”传人

2012年11月06日08:0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姚克勤
原标题 [辞职后专研面塑、面花女白领成“非遗”传人]
\
辞职后专研面塑、面花女白领成“非遗”传人
戚依平展示她的作品

        晨报记者 姚克勤

  能造导弹部件

  能管外企事务

  惟独爱捏小面人

  传统面人已out

  真人面塑登场

  捏出艺术扬民俗

  辞去工作为传承

  我是戚依平

  小面团捏出一个大世界

  她,毕业于上海大学机械系,曾是一名制作航天导弹特殊部件的女工程师,后又跳槽到全球五百强的外企,却爱上了用五颜六色的面团捏面人。她辞去工作在淘宝网上开起了捏面人的小店,出版了面塑专著,举办了个人面塑展览,还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湾面花”的传承人。

  这名颇具传奇色彩的女子名叫戚依平,她说:“捏面人虽是方寸之间的小把戏,但我能感受到一种历史和文化的传承。民俗存活了,情感也就存活了。历史在一件件面塑作品中,显得更加悠久,更加厚重。”

  放弃“铁饭碗”跳槽外企

  10月30日,秋雨让申城格外阴冷。记者来到杨浦区文化馆2楼的一间屋子里,戚依平和助手们正满头大汗地将一件件精致的面人从包裹里拆封后摆放到橱窗里。这间40平方米的屋子,即将成为杨浦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湾面花”的展览厅。

  戚依平留着短发,化着淡妆,看上去非常干练。细雨声中,她打开了话匣子。

  戚依平从小喜欢美术和画画,不过考大学时,为了将来分配工作方便,报考了上海大学机械系。1993年,她毕业后进入沪上一所知名的研究所,从事电子装配工艺工程师,工作了6年。“我专门负责航天导弹导引头的部件制作,虽说是人人羡慕的‘铁饭碗’,但工作很枯燥。”

  1998年,合同期满,戚依平递交了辞职报告。“这在当时被看作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举动,许多人劝我留下。但我觉得国营单位的工作环境很压抑,还是坚决要换一个工作环境。”

  很快,戚依平在一家全球五百强的外企谋到一份职位供应商质量管理工程师,全面负责原材料的采购。外企注重个人的自由发挥,企业文化也很活泼,这让戚依平工作时很快乐。“如果没有那件偶然的事情,我可能会在外企干到退休。”戚依平说。

  “偷学”捏面人技艺

  说起那件偶然的事情,就得从戚依平的公公马金城说起。马金城是上海滩赫赫有名的“面人赵”赵阔明的关门弟子,2000年,马老决定在家族里物色一个徒弟,手把手地教。他看中了5岁的孙女,当他埋头苦干指导孙女的时候,没有察觉身边有一双眼睛,一直都在悄悄地、认真地盯着他的巧手。

  几个星期后,孙女略有小成,捏的不少小动物惟妙惟肖,马金城很满意,但他突然发现儿媳戚依平捏出了几件作品,已颇具功力。“特别是她捏的真人像,很有灵气。”

  戚依平告诉记者,第一次看女儿学捏面人时,面团在马金城的手中翻来覆去变圆变扁,最后竟成为各种动物和人物,感觉特别奇妙,所以在旁边“偷听”、“偷学”。“晚上等女儿睡着了,我再拿出工具和面团,在台灯下偷偷钻研。谈恋爱的时候,老公从来没告诉我,爸爸这么厉害,要不然我早就学会了。”

  正是发现了儿媳妇的捏面人的天分,马金城便将毕生所学传授给戚依平,加上其本身美术天赋,很快便超越了马金城。由于精力有限,她毅然辞去了外企的工作,潜心研究捏面人的技艺。“可能是面塑唤醒了我骨子里沉睡的艺术细胞,它满足了我内心对于创造的激情与愿望。小时候的爱好,终于以这种方式回归了。”戚依平总结说。

  网店卖面人经历坎坷

  面塑,是用面粉和糯米为主要原料,加入颜料、蜂蜜等物,经过秘制的防裂和防霉处理,制作各种可以长久保存的造型。传统的面人作品多为孙悟空、猪八戒、黑猫警长等,但戚依平却认为,这些作品已经过时,要做颠覆传统、富有创意的作品。

  2005年,戚依平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面塑店,专门售卖面塑真人像。“对方提供人物照片,我用面粉捏成这个人物造型。简单来说,就是捏‘真人面人’。由于人物是立体的,因此对方需要提供正面和侧面照至少各一张。”戚依平告诉记者,自己曾按照公公和婆婆的原型,捏了一对小人,亲朋好友都称赞说:“捏得太像了。”

  不过,在网络上做生意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顾客寥寥,戚依平曾经连续几个月都吃“白板”。“当时在广东有一个淘宝店家和我竞争,他是用泥巴捏真人像,我们在暗中较劲。后来我的生意渐渐旺了,而他的店却因经营不善倒闭了。”戚依平回忆说。

  除了开网店外,戚依平还开了沪上首家实体面塑店,教小朋友如何捏面人。如今在她的店铺中,一个精致的面人都要在四五百元,甚至一两千元,在很多买家看来,这已经是值得收藏的艺术品。

  此外,她还编撰了《面塑技艺》一书,将流传了千年的捏面人技巧系统化、理论化。

  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慢慢地,戚依平也打出了自己的名声,2007年的时候,杨浦区非遗管理部门找到她,希望她能接受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湾面花”的传承。

  “江湾面花”是杨浦北部地区的一种民俗食品,即用各种颜色的面粉组合制作的人物和动植物。戚依平介绍说,面花和面塑是同宗同源,只是面花可以吃,面塑则用来观赏而已。正是借助这个契机,戚依平将面塑与面花相结合,最终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湾面花”的传承人。

  “面塑、面花是一种传统文化,但现在已基本绝迹。可以说,这一传统民俗文化的知晓度越来越低。”戚依平表示,目前自己想做的不光是传承,更是面塑、面花的发展。她在原有配方中添加防褪色成分,在面塑中注重刻画人物的表情,还根据时尚元素创造出“卡通真人像面塑”。为了拓宽面塑的表现领域,她还将书法、唐装、青花瓷等融入面塑,并利用简易材料制作“场景面塑”。

  “曾流传的民俗,已经随着社会的发展变迁而了渐行渐远。面塑也是一样,但我相信,这种沾染岁月痕迹、生命气息和聪明才智的手工艺,是对过去的一种回望,也是一种时光的纪念。我将尽己所能把面塑发扬光大,这也算是对历史的另一种理解与尊重。”戚依平意味深长地说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