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钢管舞被公众告别误解 逐步融入大众健身圈

2012年11月06日08:5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周思立
原标题 [钢管舞告别误解渐入大众健身圈 国家队成立进一步提高接受度]
 
浦东南路一家钢管舞学习班内,学员们在外籍老师指导下练习。晨报记者 杨眉 现场图片
浦东南路一家钢管舞学习班内,学员们在外籍老师指导下练习。晨报记者 杨眉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周思立

  “想学钢管舞吗? ”前几年,只要向学员推荐这一课程,作为沪上一家舞蹈培训中心的负责人,范炜明大多会听到一连串的“不”。然而上个月,中国国家钢管舞代表队在天津成立,钢管舞也已启动“申奥”程序,这种新兴的竞技项目和健身方式,正在被人们重新认知。

  目前,沪上有近十家舞蹈培训中心和健身场所提供钢管舞培训,虽然相比爵士舞、拉丁舞等,钢管舞的学员人数还不及前两者的十分之一,但接受度已有所提高,力量锻炼、塑形瘦身以及培养外向性格,是大部分普通白领学习钢管舞的原因。

  力量锻炼加上舞蹈动作

  每个周末,一间约50平方米的舞蹈教室中,六七位身穿紧身上衣和短裤的年轻女孩,在舞蹈老师的带领下手扶3米多高钢管翩翩起舞,她们大多表情专注,在钢管上学习各种翻腾、飞舞、倒挂技巧,姿态婀娜,舞姿颇富女人味,但很多动作又类似杂技。

  双手分开抓钢管,脚尖用力起跳,用身体和大腿夹住钢管后蜷着身体转圈……来自俄罗斯的舞蹈老师亚力山大在钢管上的动作十分轻盈,在演示了两三次后,她开始让学员自己练习,有的学员练习三四次就学会了。亚力山大告诉记者,基本在培训半年之后,学员都能学会一套钢管上的舞蹈技巧。“手好酸啊!”上完一堂约1小时的钢管舞课,几乎所有学员都汗流浃背。记者旁观发现,大部分时间老师都在着重培训学员的手臂力量及基本舞步,真正在钢管上的飞舞、盘旋等高难度动作并不多。虽然大部分动作动感十足,但并没有太多性感动作,感觉更像舞蹈、健身操和杂技的综合。

  要求表现力强让人更自信

  在这家位于浦东的舞蹈培训中心内,记者见到正在学习钢管舞的白领陈凡(化名)。她是舞蹈爱好者,几乎所有舞蹈都略懂一二,学习钢管舞已一年多了。她说,练习钢管舞最大的收获是练就了挺拔优雅的站姿和走姿,“每一个动作都变得非常女人味”。

  家庭主妇罗婷(化名)也是钢管舞的学员,不过她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能变得外向一些。“平时和外界接触不多,性格也很内向,想通过学习钢管舞,让自己放开一点。”罗婷告诉记者,钢管舞的动作难度很大,每学会一个动作,都让她非常高兴,而且钢管舞对表现力的要求更高,能让人变得更加自信。

  范炜明告诉记者,2009年开设钢管舞培训至今,每次开班都会有七八名学员报名,但是和爵士舞、拉丁舞等热门舞种相比,人数仍较少,“大约10个人里只有1人愿意学钢管舞”。

  属于新兴大众健身方式

  “很多人对钢管舞有偏见,认为是在酒吧等地方的表演者才会学习的舞蹈。”范炜明坦言,虽然相比前两年,对钢管舞有误解的人已有所减少,但这一观念还未扭转。“钢管舞跟你们想的不一样。”亚力山大说,国际上钢管舞分为钢管舞竞技和钢管舞舞蹈。世锦赛等国际比赛都属于钢管舞竞技,它以技巧和艺术性为主,与杂技及艺术体操有相似之处,钢管舞舞蹈则更加追求舞姿的性感。现在普遍在舞蹈培训中心和健身中心中教授的钢管舞是将技巧和舞蹈性相结合,讲究的是对身体协调性的训练以及对手臂、腰部和腿部的锻炼,属于一种新兴的大众健身方式。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沪上开设钢管舞项目的健身中心和舞蹈中心有近10家,每周共提供数十堂课程。“钢管舞能减肥塑身,一个小时下来能消耗约200卡路里的热量。”亚力山大补充说,钢管舞健身对先天要求并不高,但由于有很多钢管上的动作,不建议年龄太大的学员练习,学习时也需要注意安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