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慈善夫妇”倡导微捐公益 14年捐赠60万元文具

2012年11月06日10:18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原标题 [微捐慈善夫妻已成吉林慈善名片]
现在,“慈善夫妻”的小店比以前暖和了 记者 王骁猛 摄
现在,“慈善夫妻”的小店比以前暖和了 记者 王骁猛 摄


微捐慈善夫妻已成吉林慈善名片
微捐慈善夫妻已成吉林慈善名片


  第二期人物

  慈善夫妻

  新闻提示

  本报报道了这样一对卖文具的夫妻,14年捐的文具总价值超过了60万元,夫妻俩的付出赢得的不仅仅是中华慈善奖,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而是为更多贫困孩子们,赢得了更多关注。

  4日,有“慈善夫妇”之称的夏志国和陈玉珍,受吉大学生的邀请,在吉林大学南岭校园逸夫楼,为200余名吉大学子演讲。现场气氛热烈,夏志国的谈兴很足,大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理想

  打造“微捐”成慈善名片

  感召大学生加入慈善事业

  11月4日18时,吉大的学生们上完了一天的课,都提前来到了教室,讲台的桌子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气球,黑板上精心装饰着花朵,工工整整地书写着几个大字:“真情回馈社会”。夏志国和陈玉珍夫妇,要给学生们讲述他们的经历,有关慈善的故事。

  夏志国的腿有些不太灵活,费力地走上了讲台,谈了获得第七届中华慈善奖的经历。

  “慈善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业。”夏志国说,他会将慈善工作进行到底。慈善不是荣誉,更不是用来展示的,是发自内心的。他希望,并且期待,大学生们能够奉献爱心,去帮助那些弱势群体,能够将爱心事业一直进行下去。

  “听了夏志国的演讲,感觉挺受感动的。”吉大汽车工程学院的杨欣怡说,以前一直以为做慈善,是那些有钱人才能做的事,现在才明白了“莫以善小而不为”。不管你是捐了一块钱,还是捐了一块橡皮,但只要你一直捐下去,就是在做慈善事业。

  “现在有好多学校、单位都在邀请我去讲讲如何做慈善!每次有这样的邀请,就算我再辛苦,我也肯定会去。大学生要是也能做慈善,就能帮助更多的孩子。”夏志国说,他希望自己能通过四处宣传“微捐”的方式,把“微捐”打造成吉林省的慈善名片,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

  未变

  小店还是那么不起眼

  夫妻俩还是穿那两件旧衣服

  4日,东亚记者来到慈善夫妻的小文具店。夫妻俩说,这一段时间以来,他们接到孩子们问候的电话,总是很开心。但说心里话,有很多学生的样貌,他们可能都记不太清了,但是他说只要是孩子们心里面还有个夏爷爷和陈奶奶,他们的心里就特别温暖。

  环视四周,文具店里并没有发生变化,只是放在椅子旁的两个纸箱搬走了,屋子里至少能同时站下三个人了。“我们把电暖风拿回家了,现在天还不算太冷,我们又穿得厚,而且前两天刚用胶带把门缝都粘死了,这样就不会漏风了。”

  夏志国还是穿着他那老式的皮棉鞋,已经出现裂痕的皮棉袄,陈玉珍还是那件黄色羽绒服。似乎俩人的生活,并没有因为获得“中华慈善奖”而改变。在文具店外的墙上,却记录着这对夫妻俩一路慈善的历程,一直到获得“中华慈善奖”的照片都有。

  幸福

  一张“慈善”全家福

  定格和国家领导人握手瞬间

  在店里,夏志国让陈玉珍从店内的顶部拿出了“宝贝”,这个是他们两口子刚刚裱好的照片,可以说是整个家族的一份荣耀了。

  “你看,这个就是我们的大合照,我几天前刚刚裱好的。”说着,陈玉珍拿出了三张照片,一张是夫妻俩和韩红的合影,一张是和敬一丹的合影,另外一张就是和李克强副总理和其他代表们的合影,也就是他们两口子说的慈善全家福。

  说实话,当时那个和国家领导人握手的感觉,现在还记忆犹新,那是4月10日10时30分,“当时听工作人员说,稍后李克强副总理会过来接见我们,当时就给我吓一跳,这可真是太难得了,这是我一辈子都不敢奢望的。”

  看着副总理就站在他们的面前,感觉像做梦一样,当时夏志国夫妻俩就站在第一排的位置,是第三个和领导握手的。“当时李克强副总理握着我的手对我说向我学习的时候,我觉得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是对我的最高肯定。”而正是这一句话,让他们两口子,激动得险些落泪。

  回忆

  一张大眼睛图片

  让他们开始了慈善之路

  回忆最开始捐文具的时候,对于夏志国夫妻俩来说,就是那一张大眼睛图片成为了夫妻俩坚持这么多年的动力,没想到因为自己和妻子的坚持,还被人誉为了“慈善夫妻”,真有点汗颜。

  在1998年的时候,夏志国在新闻报道中看到了一张图片“大眼睛”,图片中的女孩,大眼睛,短头发,右手拿着笔,紧盯着前方。就是那张图片,让做文具生意的他知道还有很多孩子因没有文具而哭泣,而那也正是自己童年曾经历过的,打那个时候开始,夫妻俩决定,要把文具捐给孩子们。而这一坚持,就是14年。

  第一次捐的时候,夏志国担心孩子多,文具不够,就硬是往半截子车上塞文具,本、钢笔、铅笔、橡皮……光是搬运这些东西,就搬了大概1个多小时,整整3车的文具,压得每一辆小货车的轮胎都瘪了。看到孩子们拿到文具的笑脸,这就更坚定了夫妻俩要帮助孩子们的决心。

  未来

  只要我还能走

  我就得给孩子们送文具

  “只要我还能走,我就得给孩子们送文具。”夏志国说,14年为孩子们送文具的道路,他们两口子一直默默地坚持着,不会因获得了“中华慈善奖”而改变,这个奖是动力,是让他继续为孩子们送文具的动力,最重要的是,他们的心里挂念着这些贫困孩子。

  从北京回来后不久,夏志国夫妇俩的儿子夏亮就去外地做生意了,临走的时候他告诉自己的爹妈,只要是为那些贫困的孩子做事,他都可以回来,哪怕是结束自己那边的生意,他也一定会接过自己爹妈手中的爱心棒,接着送文具。而儿子的这番话,让夏志国夫妇俩,感动得落下了眼泪。

  亲切

  “陌生”孩子电话里问候:

  “长春冷,爷爷奶奶别感冒”

  “这个是夏爷爷的电话吗?我是榆树市土桥镇14户中心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张明,爷爷,一个月前你刚给我们送过文具啊,你还记得我吗?”一通电话让夏志国和陈玉珍夫妇俩的记忆,仿佛又回到了一个月前,回到了给孩子们送文具的场景。

  张明在电话里说,上次看到夏爷爷和陈奶奶给他们送文具的时候,冻得都发抖。趁着礼拜六休息,他给夏爷爷打个电话,现在榆树这边都可冷了,“长春冷,爷爷奶奶别感冒。”

  放下电话,夏志国夫妇俩相视一笑,又拿出那本签名册,在努力寻找着张明的签字。

  本组稿件 记者 张世剑 佟佳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