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媒析亚欧会议:温家宝四建议折射中国政策取态

2012年11月06日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华媒析亚欧会议:温家宝四建议折射中国政策取态]
  视频: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第一次领导会议:温家宝作主旨发言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11月6日电 第9届亚欧首脑会议5日开幕。海外华文媒体对此非常关注,有评论认为,温家宝出席此次会议,折射出中国近年来主动创造和平国际环境和有利外部条件的政策取态。他在会议提出的建议,也反映出中方积极参与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国际治理主张,及推动建立机遇共享、利益交融合作网的不懈努力。

  中欧合作有助全球经济复苏

  香港《大公报》文章称,经贸议题作为本次会议的重头戏被各方所关注。文章引述外交学院教授赵怀普的话称,在当前欧债危机背景下,通过本次亚欧首脑会议加强亚欧尤其是中欧合作对双方乃至世界经济复苏都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国政府多次强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背景下,欧洲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对中国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香港《文汇报》文章引述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国际事务研究中心联席主席沈旭晖的话称,欧洲与亚洲正处于经济发展中的不同阶段,存在很大的互补性。“亚欧会议机制的重要性就在于能够帮助两个区域发挥各自优势,使得一个区域的优势能够补偿另一区域的劣势。”

  台湾《工商时报》和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则关注中国经济。其中《联合早报》文章称,温家宝指出中国有信心实现今年的发展目标,也完全“有信心、有条件和能力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

  中国着眼大局 日菲有失风度

  香港《大公报》文章引述外交学院教授赵怀普的话称,除经贸问题外,作为国际政治格局中非常重要的两股力量,中欧双方在国际争执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对于当前的热点问题,中欧双方通过交流,对协调各方立场是有着积极的意义。更重要的是,在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东亚问题上,通过本次会议,可以阐释中方立场。

  香港《文汇报》文章《专家解读:中国着眼大局 日菲狭隘外交》称,温家宝在十八大召开前夕亲自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折射出中国近年来主动创造和平国际环境和有利外部条件的政策取态。温家宝在会议提出关于提振世界经济及深化亚欧合作等方面建议,也反映出中方积极参与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国际治理主张,及推动建立机遇共享、利益交融合作网的不懈努力。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菲把本国领土摩擦硬塞进国际会议日程的外交失分。

  台湾《旺报》文章称,本次会议主题所想传递的信号,应该是将经济复苏作为讨论的首选。然而日媒传出野田佳彦会将其在联合国大会上所曾表达的有关“领土领海”主张作用于本次亚欧峰会的场合。无论是野田在联合国大会上的表现,还是玄叶的“欧洲三国行”的“败兴而归”,都凸显了日本在中日钓鱼岛博弈上的“黔驴技穷”。

  台湾《中国时报》文章《亚欧高峰会 未提南海主权问题》称,第九届亚欧高峰会议5日在老挝首都永珍开幕,会议主席声明草案未提及钓鱼岛及南海主权问题。此前有报导称日本与菲律宾两国元首将于4日启程参会前,欲分别藉机讨论与中国主权争端。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