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报:“减法思维”扭曲台湾政经发展

2012年11月06日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联合报:“减法思维”扭曲台湾政经发展]
  中新网11月6日电 台湾《联合报》6日发表社论称,台湾要走出今天这种政经同步停滞的局面,必须改变现行的思考模式,从消极的、对抗的“减法思维”,转向积极的、竞合的“加法思维”进化。每次面对问题,只要能少一点政客算计,以寻求解决为目的,台湾不必让那么多的精力浪费在无谓的对抗上。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的经济正面临“保一”的苦战,政治则陷入“民主只剩下选举”的泥沼。要摆脱这样的政经双困境,恐怕只有从政治互动及价值思考等结构性因素去检讨,才有可能找到出路。其中一个值得探讨的关键,是台湾社会的“减法思维”。

  21世纪的台湾朝向蓝绿僵峙、社会分裂的歧路急转直下。这种“无共识”状态,从政治领域一直向社会、文化、经济蔓延,乃至吞没所有公共政策领域。其结果,不仅导致主政者的施政困难,更严重的是,把台湾带向空转、内耗、停滞而不自觉的境地。

  青年失业并非始自今日,台湾薪资成长倒退也有逾十年的历史,包括台湾产业升级的问题,在厂商大量外移时即是个存在的疑虑。但这些议题,在过去十多年政治对峙的漫天烟硝中,全遭到淹没。时至今日,我们该开始设法停损,思考反省修补之道,否则台湾的未来将伊于胡底?

  所谓“减法思维”,指的是一种以抗衡、杯葛、否定、反对为本质的政治态度。减法哲学若是出于理性,它能扮演的作用就是积极的“制衡”,可避免决策滥权出轨;但若脱离理性,一味强调阻挡,其结果就是使得公共政策动辄碰壁撞墙,即连有利于民的施政亦无法正常推动。台湾近十多年来的政治对立与经济停滞,恐怕是后者滥用的因素居多。这种思维不仅见诸“朝野”对立,在行政与立法部门之间亦层出不穷;影响所及,民间的撕裂对立也不遑多让。

  减法思维最大的危险,是它毋需提出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而仅需摆出一个鲜明的“反对姿态”即可,这很容易形成误导。以教改为例,人们全力要求入学制度的形式平等,却把如何教导孩子学习和他们的竞争力抛在脑后。

  最近台湾社会在检讨军公教退休俸的沸沸扬扬之际,更值得人们警惕的,其实是民间部门的薪资何以长年止步不前?如果我们不能把低薪资的一方拉上来,而只想把高的一方压下去,结果只会一路倒向“比低”的后果。就好像教改一路打压明星学校,其实无助提升下一代竞争力。

  台湾要走出今天这种政经同步停滞的局面,必须改变现行的思考模式,从消极的、对抗的“减法思维”,转向积极的、竞合的“加法思维”进化。每次面对问题,只要能少一点政客算计,以寻求解决为目的,台湾不必让那么多的精力浪费在无谓的对抗上。台湾已经时不我予,再互相消损下去,所有前人留下的傲人资产都会消磨净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