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财政部副部长: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不断改善

2012年11月06日19:17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不断改善]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对解决欧债危机进展给予肯定

  访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新华社墨西哥城11月5日电(记者陈寅 梁希之)在此间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5日接受中方媒体采访时表示,本次会议高度重视对国际经济下行风险的分析和应对政策的讨论,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主持了关于国际宏观经济形势的专题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国际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肯定了欧元区、欧盟在推进欧洲国家特别是危机国家的经济结构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并敦促美国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好、管控好“财政悬崖”问题。

  朱光耀说,目前三驾马车(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委员会)正在同希腊就拨付第二轮援助拨款进行谈判。他说,希腊问题已经取得了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而11月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月。对此,他解释道,11月12日要召开欧元区财长会议,本次会议上应该批准确定欧元区对希腊拨付其延后支付的第二笔贷款;此外,11月16日希腊将有一笔债券到期,该笔债券作为欧洲央行向希腊贷款的抵押品,欧洲央行需决定是否对到期债券予以展期。

  对于外界颇为关注的西班牙是否会沦为下一个希腊,朱光耀表示,西班牙在经济结构改革方面确实做出了很大努力,也取得了进展,但现在问题的关键是西班牙是否决定向欧洲稳定机制提出救援申请。他指出,只有西班牙向欧洲稳定机制提出申请后,欧洲央行才能对西班牙国债二级市场进行干预。

  “在本次会议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有关方面反复提及这个问题,作为主要当事方,西班牙以及欧元区的主要国家也正在进行密切磋商,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取得进展,”朱光耀说。

  在被问及美国“财政悬崖”问题时,朱光耀透露,美国方面向会议保证,行政当局在大选后会采取积极措施同国会协商,解决如何管控“财政悬崖”风险的问题。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如果美国“财政悬崖”失控,美国经济将出现3%的下跌,这意味着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对此,朱光耀强调,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其经济衰退势必拖累全球经济,使得全球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使全球经济复苏更加艰难,因此这次会议敦促美方采取有力措施管控好“财政悬崖”风险问题。

  朱光耀说,在会议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均认为近期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表现喜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认为中国经济趋稳,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强调中国经济在三季度出现明显改善,这是最重要的两个世界性经济组织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

  他说,与会者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显示出高度关注,他们都表示希望中国经济能够不断趋稳回升。朱光耀说,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不断改善,中国在促进经济平衡增长问题上做出了巨大努力并取得了巨大进步。

  朱光耀还说,在本次会议间隙,金砖国家财政和央行副手举行了会议,主要研究了金砖国家如何协调经济政策以应对当前低迷世界经济的挑战,处理好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对新兴国家发展的影响等问题。他说,会议还研究了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可行性研究报告有关问题。

  他认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决定开展有关建立金砖国家发展银行的可行性研究,是极具远见、非常重要的政策决定。对未来南南合作,也就是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有着重要且积极的影响,也势必将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从历史影响来看,也势必对世界经济结构和世界经济体系治理机制的改革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谈及落实2010年二十国集团峰会确定的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治理结构改革的问题时,朱光耀指出,这个问题已经取得了相当的进展,但因为一个主要国家尚未完成其国内批准程序,因此与会各方敦促其尽快完成此程序。

  他说,各方认为这是实现国际经济治理结构、特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治理结构改革的重要一步,同时也将为今后该组织进一步改革、进一步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作者:陈寅 梁希之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