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一县官将当地石膏山改名仕高山 一月后落马

2012年11月07日02: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石膏山改名未能挡住县委书记落马]
[提要] 山西省灵石县石膏山下,有名文学爱好者杨洪,于2003年出版了文学作品集。同时该人身在官场,曾贵为该县县长,每日坚持练书法,像个小媳妇似的写“忍”字。某日,该杨姓官人“隐忍到头”,上任县委书记,于是开始为所欲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将石膏山改名仕高山,并在高速出口建起印章雕塑“玉玺”,但不想最后“死”在女人手里:情人涉贪被抓将其供出…[我来说两句]
立在灵石县城东边静升新区的“御玺”雕像。
立在灵石县城东边静升新区的“御玺”雕像。

  将石膏山改名为“仕高山”,寓意“凡到仕高山者,无官者可以入仕,居位者可以升迁”。然而,改名后的“仕高山”并没有保佑给其改名的始作俑者——山西省灵石县县委书记杨洪官运亨通、步步高升,相反,在改名后的一个来月,这位县委书记的仕途戛然而止,他因为腐败被检察机关查办了。

  在杨洪落马后不久,石膏山景区的开发商很快又将名字从“仕高山”改回了石膏山。

  给石膏山改名的闹剧,如今随着杨洪的落马已成了当地人茶余饭后的一个谈资。

  石膏山改名“仕高山”

  11月3日,法治周末记者冒雪来到石膏山景区,虽然游人稀少,但立在景区大门口的一块巨石上刻着的大红色的“石膏山”几个字异常醒目。这三个字下面被刮凿的痕迹明显,仔细查看,“仕高山”三字还隐约可见。

  景区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县委书记杨洪出事后,公司就把“仕高山”刮掉,又重新刻上了“石膏山”。

  石膏山位于灵石县城东南35公里的太岳山中。灵石县一位名士向记者介绍说,石膏山之名,并非取自矿物质石膏之意。《春秋玄命苞》曰:“膏者,神之液也。”故石膏之意,乃指石中流出之乳白色汁水,遇空气凝而成钟乳石者也。石膏山知名始自汉唐,盛于明清。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石膏山景区是国家级森林公园,是山西省政府1987年公布的首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是拟建的山西省地质公园,整个景区占地总面积75平方公里,由山西灵石通宇公司2007年10月接手开发,计划总投资66亿元,建设期限至2015年。

  去年9月26日,景区正式开业,接待游人。县委书记杨洪率县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负责人出席开业庆典仪式。

  在今年4月下旬召开的灵石县“两会”上,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将石膏山改名为“仕高山”的意见和建议。

  灵石县人大常委会武姓副主任向记者证实,这个改名的建议是政府负责办理的,因为民政部门不同意而被否决了。她告诉记者,这个改名的主意是县人大教科文卫的孟主任(兼县文联主席)提出的。

  孟主任向记者介绍说,“仕高山”这个名字用了很短的时间,当时考虑到叫“仕高山”是不是对宣传旅游有好处,后来发现好处也不大。实际上老百姓和周围的好多人都叫惯了石膏山,所以对叫“仕高山”持不欢迎的态度,后来就又改过来了。

  当记者向孟主任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时,孟主任坚持让记者找县委宣传部。

  听闻记者说石膏山改名是孟主任牵头提出的,县委宣传部一位副部长十分惊讶:“他提出的,真奇怪!”他明确告诉记者,据他所知,改名为“仕高山”的原来是县委书记杨洪有这个想法。

  县长吴文胜告诉记者,关于石膏山改名的事,县政府没有开会讨论过。

  有网友爆料称,杨洪因对历史悠久的石膏山山名不满,便想改名为“仕高山”,当地人虽多反对,但无济于事。

  曾任县志办主任多年的灵石县文史研究会副会长张国华研究员告诉记者,改称“仕高山”是县委书记杨洪的创意,他想搞,他就改成了“仕高山”。

  灵石县“两会”过后不久,当地人就发现,电视等媒体上关于石膏山的广告宣传就变成了“仕高山”,并加注了“又名石膏山”。

  在石膏山改名为“仕高山”的一条网帖后面,一些网友对改名表达了不满。

  有网友跟帖:“真俗气!”“有股官场腐败的铜臭味。”

  有网友评论:穷则思变,只能说明一个问题——生意差。靠改名绝对不解决问题,策划有问题,水平不够。

  张国华研究员对记者说,为了给改名找到出处、依据,杨洪还瞎编了一个《仕高山宋太祖赐名》的典故。

  这则典故的大意是:北宋开宝三年的一个雪夜,宋太祖赵匡胤敲开了大学士赵普的府门。赵匡胤驻扎在石膏山下时,赵普曾向他畅谈关于治国平天下的高论,使他的思想发生了巨变,才有了六年后的“陈桥兵变”,黄袍加身,夺取后周天下,建立大宋王朝;后来赵匡胤又因鞍马劳顿,风寒湿症复发,关节疼痛难忍,再加上兵败气急,频频尿血,是赵普与御医在石膏山上遍山采药,治疗他的旧病新疾,才使他得以康复。回忆起往事,太祖感慨地对赵普说:“前者没有石膏山下爱卿的运筹帷幄,朕安能得天下?后者没有石膏山上的草药,朕岂能痊愈!以此可知,石膏山蕴含神灵之气;此神灵之气,可助志者成就大业,可佑仕者平步青云,可使患者得以康复;为此,朕要亲笔题书石膏山山名,要改‘石膏’为‘仕高’!”太祖提笔,一气呵成,写下了“仕高山”三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并解释道:“石膏山助朕登上九五至尊,令卿官居当朝一品,理当御赐山名;此后,凡到仕高山者,无官者可以入仕,居位者可以升迁!”“石膏山”从此便得了个御赐大名“仕高山”。然而,1000多年来民间一直称呼与书写“石膏山”,是“山高皇帝远”的缘故,还是习惯了一时难以改过来,那就不得而知了。

  张国华对记者说,改称“仕高山”实际上没有什么依据。

  县文联主席孟主任也向记者坦承,关于石膏山又名“仕高山”,在史料中并无记载。

  张国华对记者说,他也认为“仕高山”的名字太俗气、没内涵,他曾多次给通宇公司的老板说这个名字不好,建议他不要用,在杨洪出事后,通宇公司的老板又把名字改了回来。

  至于杨洪为什么想给石膏山改名“仕高山”,张国华对记者说,杨洪是不是迷信,是不是找风水先生看过,他不清楚。

  涉贪情人供出县委书记

  打开灵石县的官方网站“中国灵石”,点开“领导介绍”,记者发现在县委“书记”一栏,已经开了天窗,没有人名。

  县长吴文胜告诉记者,杨洪大概是今年6月份被上级纪检部门带走的,是因为涉嫌经济犯罪。至于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他不清楚。

  县人大常委会武副主任对记者说,今年6月份杨洪已经被省检察院逮捕了,因为涉嫌贪污受贿,同伙出事后被牵扯出来的。

  晋中市政府部门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供出杨洪的是晋中市榆次区的副检察长杨某,她是杨洪的情人,因为贪污受贿被抓,供出了杨洪。

  2012年7月2日,晋中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晋中日报》发布《公告》,称:灵石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罢免了杨洪的晋中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四十九、五十条规定,杨洪的晋中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终止。

  杨洪被抓,官方除发布了上述信息外,通过网络检索,记者发现没有其他的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布。于是各种小道消息在民间和网上盛传。

  有网友爆料称:杨洪被抓,据说有60多个贪官给其行贿,乡镇换届第一轮民主评议没上版的那些乡镇书记、镇长们,都统统给杨洪的情人行贿,最少也是50万元。

  有晋中当地的网友告诉记者:杨某认识了时任榆次市组织部长的杨洪后,被提拔为榆次副检察长。杨洪调到灵石县任职后,杨某通过杨洪在灵石搞了不少工程,再转手,从而从中获利。

  除了“仕高山”还有“御玺”

  灵石县工会常务副主席吴文杰对记者说,据他所知,杨洪是晋中市改革开放以来在任上被抓的第一个县委书记。

  2011年6月18日,杨洪当选为新一届灵石县委书记,他在对班子成员的讲话中提出:新班子要努力树立新形象,新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格要求自己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官,把党和人民的信任化作不竭的动力,把历史赋予的重任化作不懈的努力。

  言犹在耳,时过一年,杨洪就因贪污腐败落了马。

  史料记载,隋开皇十年(公元590年),文帝北巡,挖河道,获一巨石,似铁非铁,似石非石,色苍声铮,以为灵瑞,遂命名为“灵石”,割平周县西南地置为灵石县。灵石设县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

  赫赫有名的王家大院,就坐落在灵石县境内。

  在大运高速灵石出口连接线与永吉大道交汇处,一方大型印章造形的雕塑映入记者眼帘。该印章基座宽8.4米、印体宽5米、总高15.9米,顶部还刻有龙图腾。该印章上刻有“中国灵石”,两侧阴刻“大道永吉”。这方印章雕塑被杨洪称之为“御玺”。

  据此《御玺雕塑创作碑记》记载,该雕塑创意出自杨洪,因在此交汇处需有一雕塑点缀,杨洪便想到了隋文帝设县的典故,继而在脑海中便有了把一方御玺作为雕塑基本原型的创意。

  有当地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据他揣测,杨洪竖立此雕塑的真实目的是为了保官、升官。

  资料显示,地处山西省中部的灵石县,是晋中市的南大门,素有“秦晋要道,川陕通衢”之称。2011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60.5亿元,增长17.5%;财政总收入完成31.22亿元,增长15.6%,绝对额是全市第一、全省第八。

  灵石县文史研究会副会长张国华向记者透露,杨洪爱好文学,写过不少小说、散文。记者通过网络检索发现,早在2003年时,长征出版社就已经出版过杨洪的文学作品集。

  2006年,曾经的文学青年调到灵石这样一个强县里工作,虽贵为县长,但却保持低调,不甚张扬。

  山西籍媒体人李建军向记者介绍说,他听闻杨洪在当县长的几年里,每天坚持练书法,写“忍”字,像个小媳妇似的。

  有网友评论说,把“忍”作为一种修为,可以练耐性;当官的修炼“忍”是不得已,是一种恨的积累,一旦得势,必然发泄。

  杨洪当上了县委书记后,开始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据《晋中日报》2012年年初的报道,杨洪本人在晋中全市项目建设汇报暨下半年重点工程视频观摩会上发言介绍,在2011年,灵石县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截至上半年,54项市重点项目中,35项完工、19项在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9.7亿元,年度72亿元的投资计划超额完成。2012年灵石县又确定市县两级重点工程108项,总投资729.6亿元。在"十二五"期间,灵石县将以新型工业强县、核桃经济大县、现代旅游名县"三县"建设为重点,累计投资千亿元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为加快转型跨越发展,为"再造两个灵石、冲刺全国百强、中部十强"的目标。

  记者在灵石采访时看到,途径灵石县的一条省道,已被拓宽改造为一条宽约五六十米、长约十三四公里的永吉大道。有当地人戏称省道成了灵石县城内的一条街道。

  据当地人介绍,这条永吉大道所穿越之地,就是静升新区,灵石县准备在原有6平方公里旧城区的基础上,在这里规划建设14平方公里的新城区。投资都达数亿元的森林公园、人民医院、县政法业务大楼等工程都正在开工建设。

  灵石县各个建设项目的展开,也为身为县里一把手的杨洪贪腐提供了方便。李建军称,杨洪当上了县委书记后,开始为所欲为了。

  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县委书记杨洪的落马,非是“御玺”、“仕高山”不保佑他,而是因其自身涉嫌贪腐。他的落马,不能不让人深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