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员工制保姆今后统考上岗 公司负责保底工资

2012年11月07日02:0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员工制保姆今后统考上岗]

  社保补贴标准提高、门店装修享受“报销”、从劳务基地用人可按人头获补……继去年的“家七条”之后,市人力社保局等四部门昨天发布《关于鼓励家政服务企业实行员工制管理试点意见》,更多补贴政策出炉。对于普通雇主来说,员工制家政公司的保姆因流动性小、管理规范,一般要比目前的中介式更“靠谱”。

  社保补贴更给力

  昨天,市人力社保局、市商务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家政服务企业实行员工制管理试点意见》。新政策在去年5月推出的“家七条”基础上,对社保补贴比例和补贴间隔做了调整。纳入试点的企业,要与家政服务员签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按照“先缴后补”的原则,享受不超过5年的社保补贴,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年50%,调整为第一年补贴企业实际缴纳的100%,第二年补贴80%,第三年补贴60%,第四年、第五年补贴50%。补贴间隔也由原来的“一年一补”,改为企业自选的“半年一补”或者“一年一补”。

  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张祖德表示,家政业人员流动性较大,半年一补可以帮助家政公司降低用工成本和用工风险。

  家政员统考持证上岗

  为调动家政公司的积极性,《意见》还支持试点公司实行连锁经营、加盟经营,诸如门店装修改造、购置相关设备设施、信息系统开发等,都可优先给予不超过总投资额50%的资金支持,以缓解企业成本投入的压力。

  纳入试点的公司招收家政员,要进行统一标准、统一教材、统一考核鉴定、统一资格证书的家政服务员培训,取得本市颁发的职业技能证书后方可上岗。与此同时,试点公司还可在多个媒体平台享受免费广告推广,“12333”等公共服务平台也将加载有关信息供市民查询。

  考虑到家政公司去外地招工成本较高等实际问题,《意见》提出,试点公司从“北京市家政服务员输入基地”输入的家政员,在签合同、上保险并稳定就业满一年的,公司可以向市人力社保局申请每人850元的一次性职业介绍补贴。

  公司负责保底工资保险

  在昨天的试点工作启动仪式上,5家企业成为首批员工制管理试点企业,分别是北京三替家政服务公司、北京惠安居家政服务公司、北京慈爱家养老服务公司、北京真理想社区服务公司、北京惠佳丰家政服务公司。试点企业现场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按规定与家政员签合同、上保险、保工资,对家政员进行免费培训。

  “这5家公司是自愿申请、经营达到一定规模并且无不良信誉,才纳入首批试点的。”据市人力社保局农民工工作处处长王启宁介绍,本市将建立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信息档案和数据库,实现家政服务可追溯;对发生违法违规、缺乏信誉的企业取消试点资格,并追回全部补贴。

  王启宁表示,与传统“中介式”家政员相比,“员工制”家政员与家政公司的关系更为稳固可靠,对于雇主而言,无论是服务水平还是个人信誉都更有保障。这将是本市家政服务业今后发展的主导方向。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马上就访

  正规保姆:签保密协议 学iPad应用

  北京三替家政公司负责人黄诗军坦承,给员工上社保的确增加了一部分用人成本,但有了社保补贴可大大缓解,“我们更看重的是其他‘福利’,比如宣传力度和效果,对于企业而言市场永远是最关键的。”

  慈爱家养老服务公司的员工穆丽华是位“二代农民工”,作为一名保姆,能成为公司正式员工让她觉得“有保障”。她说进入公司有正规的背景调查、入职程序、系统培训,还签了保密协议,培训包括老人心理、按摩、iPad应用、绿植护理等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