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研究生就业遇“两头挤压” 心态有误扎堆铁饭碗

2012年11月07日02:4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研究生就业遭遇“两头挤压”]

  大学毕业招聘高峰来临,山西财经大学国贸专业研究生刘富英也一头扎进了求职大潮中。然而,在公务员报考时,她心仪已久的太原海关却“仅限本科生”。这让她很郁闷,“继续深造了好几年,为什么就业还不如本科生受欢迎?”而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的小杨则说,同学们大多想进研究院、高校或者企业的技术中心,然而,现在高校、研究院都要博士生,不要硕士生。

  本来趋之若鹜、竞争激烈的研究生,为什么在就业阶段却遭遇本科生与博士生的“两头挤压”?

  200场招聘会没招几个

  晏琼是华中师范大学国际经济学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从9月份到现在,她已投出去七八十份简历,但有回音的只有六七个。“本科学校一般,当时就业压力大,才选择了考研。”然而,三年过去了,晏琼发现研究生找工作也不容易。“之前想去北上广,但看形势不是很好,要是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可能就回江西老家了。”她说。

  不仅是晏琼感到形势严峻,太原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的小杨也说,“相比往年,今年工作确实难找了。”今年煤炭市场不景气,很多企业缩减了招聘规模。“虽然学校已经举办过近200场招聘会了,但我们专业签约的同学却寥寥无几。”小杨说。

  小杨说,研究生就业受到了博士生和本科生的“两头挤压”。想从事研究工作,但现在高校、研究院都要博士生,不要硕士生;而企业招基础性岗位,更青睐动手能力强的本科生。即使是企业需要研发人员,也会选择与科研院所合作,不会用刚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

  小杨说,部分同学后悔读研:“还不如本科毕业就工作,也不至于落到现在‘高不成低不就’的境地。”

  心态有误扎堆“铁饭碗”

  太原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袁群芳认为,研究生就业遇冷的重要原因是“高不成低不就”的求职心态。他说,很多研究生依恋“铁饭碗”,想考公务员或者进高校、科研院所、国企等。但现在高校、科研院所等招聘门槛较高,一般都要博士生,个别管理岗位虽然要硕士,但竞争非常激烈。与此同时,研究生在求职的区域、薪酬、行业等方面,都要比本科生挑剔很多,造成比本科生入职难。

  刘富英说,她周围的同学比较倾向选择银行、政府部门、国企等单位。“这些单位相对高薪,而且比较稳定。虽然外企和自我创业薪酬相对高,但能力也要求比较高,工作压力太大。”

  “含金量”下降引质疑

  另外,随着研究生的不断扩招,其学历“含金量”也有所下降。据悉,2012年全国共招收58.4万名研究生,与2007年的44.9万人相比,5年间研究生招生规模增长了30%。然而,有专家表示,在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的同时,高校的教育资源却没有同步增长和提高,一名导师带数十名研究生的实例屡见不鲜,论文抄袭等问题层出,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很多不尽如人意,用人单位常常发出质疑。

  专家建议

  研究生培养

  不能“闭门造车”

  中国研究生人才网创始人郭金来认为,目前研究生就业遭遇专业性结构遇冷,专业性强的毕业生就业相对容易,但所学专业比较宽泛的毕业生则“一筹莫展”,这类专业通常与市场接轨不够,任课老师经验有限,毕业生的实践也有所欠缺。

  对此,郭金来认为,目前部分高校对人才市场的敏感性较弱,高校在研究生培养的过程中,也要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培养,不要“闭门造车”。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