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8岁老兵参加十八大:没想到能见领导还选领导

2012年11月07日07:51
来源:正北方网 作者:葛倩
原标题 [88岁老兵进京参加十八大]
88岁的代表李文祥。 南都记者 葛倩 发自北京
88岁的代表李文祥。 南都记者 葛倩 发自北京


  语音颤抖、出入坐轮椅、五种药一日服三次,88岁的李文祥来到北京参加十八大。因为这是他入党63年来,第一次出任党代表。用他的话说,“这种高兴没法表达”。

  “一夜成名”的老革命

  “我非常高兴,非常非常高兴,我见了领导,还能选领导。我没想到自己活了一辈子,还有这机会。”说这些话,李文祥费了一些力气,一字一顿,但神采奕奕地不断诉说。

  李文祥是河南省年纪最大的十八大代表,1948年参军、次年入党,军旅9年,历任解放军第28军83师247团战士、班长、排长、少尉连长,曾参加济南战役、渡江战役、淮海战役、上海刘行镇国际电台战役等10余次著名战役,获得战斗模范、特等人民功臣等称号。

  但李文祥是第一次做党代会代表,甚至直到去年来京领奖之前,他都没有来过北京。此前,他只是河南省濮阳市范县白衣阁乡北街村的一名普通村民,若不是去年下乡慰问的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在李文祥家发现立功照片,大概他会永远默默保守自己的丰功伟绩:“等我死了,放棺材里带走。”

  正缘于此,李文祥“一夜成名”。随着河南省对其学习活动的推广,李文祥成了家喻户晓的“老革命”,相继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优秀道德模范”。

  出乎意料当选“代表”

  伴随各种荣誉的到来,李文祥也收获了一个头衔:“中共十八大代表”。今年9月,李文祥的女儿突然接到电话,告知李文祥做了十八大代表。“当时激动得我一晚上没睡。”李文祥坦言。

  当上十八大代表,“这充分说明了党对我的肯定”,这成了李文祥两个多月来念叨最多的话题。“以前让他吃药他总不吃,自从知道当上了代表,天天吃药特别自觉。”李文祥的女儿告诉南都记者,李文祥在家吃饭吃药总在说,“要去北京”“要参加十八大”。对此李文祥也不否认,“别看我88(岁)了,我把身体养好了,不仅要参加十八大,还要参加十九大”。

  看报半年,预先学习“十八大”

  李文祥身体不好,2010年患上脑梗塞。目前视力模糊,口齿也不伶俐。此次参会,他的行李中有一大包药,大约十几盒。其女介绍,他每天需要服用五种药,一天三次。但对于时事,他谈起来仍滔滔不绝:“我当然了解现在的政治情况。”他告诉南都记者,自从当地政府春天开始给他订阅《人民日报》后,他每天都看,“清楚目前中国社会的大主题”。

  对于代表职责,李文祥也非常清楚,“我不仅代表自己,也代表全体群众。”目前李文祥生活难以自理,需要女儿贴身照顾,在驻地吃饭是由服务员送到房间,但他表示,“坚决听领导的话,每天参会。”

  南都记者 葛倩 发自北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