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官员诈骗案2年悬而未决 期间2次出入看守所

2012年11月07日08:24
原标题 [衡阳招办主任诈骗案两年未果]

  来源:法治周末

  法治周末记者 刘希平

  发自湖南衡阳

  “招生诈骗的事情见多了,但教育局招生办主任搞招生诈骗,倒是第一次碰到!”

  和法治周末记者说起几年前自己的遭遇,湖南省衡阳市民刘明至今难掩心中的愤怒。

  刘明曾自认为在一名教育局官员的“操办”下,将自己的孩子送进名牌大学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没想到四年下来却是一场空。刘明所说的这名教育局官员就是衡阳市教育局招生办原主任谢鹏。

  2010年11月,有考生家长举报谢鹏涉嫌招生诈骗,衡阳市公安局立即立案调查。随后,一桩招生办主任涉嫌利用职务便利、许诺帮助低分考生录取进入名校、并从中大肆收取考生家长“操办费”的招生诈骗案开始败露。

  招办主任“操办”低分考生进“名校”

  “只要向谢主任交一定数额的操办费,可以让你女儿读名牌大学!”

  6年前高考结束后,正当衡阳市民周刚为女儿读大学的问题一筹莫展时,有中间人给他带来了这个好消息。

  2006年,周刚的女儿周慧参加了高考。但当年的考试成绩不太理想,仅达到本科三批录取分数线。就在这时,有熟人向周刚透露了一个好消息,像他女儿这种情况,可以找市教育局招生办主任谢鹏帮忙把孩子送到重点大学就读,并可以拿到正规的毕业文凭。因为以前已经有低分考生通过谢鹏的“操办”进入了名牌大学就读。

  “虽然社会上高招骗局致使考生上当的事情比比皆是,我们绝对不会去相信,更不会亲自去尝试,但谢鹏招生办主任的特殊身份仍然使我们怦然心动。加上我们也希望孩子在名校毕业后,将来便于找工作。”周刚称,当时听到这样的好消息,感觉自己就像遇到了“贵人”一样。

  为了核实这一消息,周刚在熟人的介绍下来到市教育局亲自找到了谢鹏。谢鹏向周刚承诺,通过他一定的“操办”,周慧可以拿到湖北武汉某名牌大学的通知书,还说毕业时有正式的大学文凭和学位证书。

  之后,周刚向谢鹏指定的账户汇去了17.5万元“操办费”。大学开学后,在谢鹏的安排下,周刚将女儿周慧送进了武汉某大学校园。

  据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当时与周慧一样被谢鹏“操办”进武汉某大学的还有衡阳另外两名考生。

  可当周慧等考生在武汉某大学校园内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情况并不像谢鹏原来所说的那样。虽然在武汉某大学内就读,但他们一直没有正式录取通知书、没有电子注册、没有武汉某大学学生证、图书证等。

  学生家长找到谢鹏询问原因,谢鹏则以“正在办理、保证毕业时拿到毕业文凭”等承诺敷衍家长。直到四年大学生活结束后,这些学生依然没有拿到毕业证书。

  周刚向记者透露,当时他赶紧向谢鹏追问原因,谢鹏总是避而不见。后来家长们只好来到衡阳市教育局和谢鹏家里进行堵截,谢鹏则继续忽悠称:“毕业证正在办理之中,需耐心等待。”但具体何时能拿到毕业证,他也不清楚。

  又等待了一段时间后,还是没见毕业证的影子,家长们这才发现自己受骗上当了,自己的小孩只不过是在谢鹏的“操办”下,在武汉某名牌大学校园内虚度了四年光阴,根本就拿不到毕业证。

  涉嫌诈骗犯罪后被指“两进两出”

  2010年11月1日,有学生家长开始向衡阳市公安局举报谢鹏涉嫌招生诈骗的事情。

  2010年11月5日,市公安局开始立案侦查。2010年11月13日,谢鹏涉嫌诈骗罪被衡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12月16日,市检察院对其批准逮捕。

  至此,一桩教育局官员涉嫌利用其招生办主任职务身份,骗取学生家长钱财的案件慢慢浮出了水面。

  法治周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统考后,有些学生因为未上招考线而落榜,其家长为了让子女进入全国重点普通高校学习,纷纷通过关系找到时任衡阳市教育局招生办主任的谢鹏,请求帮忙解决小孩到名牌大学入学问题。谢鹏明知国家高考招生实行网上招生、电子注册等,除此之外,不得违法违规招生,但谢鹏应家长之托,承诺收取高额的“操办费”后,帮助低分考生录进全国重点院校学习,并可以取得文凭。

  有受骗家长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当年谢鹏表面上确实“操办”其小孩进入了武汉某大学校园内就读,但实际上他们小孩就读的只是一家开设在武汉某大学校园内未经注册登记的职业技术培训学校。

  “当年看着自己的小孩确实在名牌大学校园内读书,心里美滋滋的,根本就没想到这是一场骗局。”这名受骗家长对记者说。

  有受骗家长向记者透露,谢鹏涉嫌诈骗案发后,曾“两进两出”看守所。

  “我听说谢鹏现在已经被放出来了,但司法机关到底如何处理他,目前不清楚。”衡阳市教育局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2012年11月2日,记者就谢鹏涉嫌诈骗案件的办案进展和对其采取何种刑事强制措施情况向衡阳市公安局进行了解,到记者发稿时,相关工作人员尚未给出明确的答复。

  受骗家长大多保持缄默

  谢鹏虽然落马了,但他带给学生和家长们的伤害却是永远无法弥补的。

  “金钱损失了还可以赚回来,但小孩的美好年华被耽误了,是找不回来的,这使得我们很痛苦。”被骗家长周刚对记者说。

  周刚透露,谢鹏案发时,自己的小孩看到其他学生都拿着毕业证找工作,而她只能闲居家中,茫茫然不知何处去。

  “之所以举报谢鹏就是不想让他再害人,他招生办主任的头衔,太能获取家长们的信任。”周刚坦言,如今谢鹏落马了,他的目的也达到了。

  这几年饱受痛苦煎熬的还有郴州市被骗家长陈琳。

  2009年,陈琳的儿子陈明复读一年后,再次参加高考,但成绩还是不理想,当年他只考了380多分。按照录取分数线,陈明只能上专科学校。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我们家长的普遍心理,我们当时确实想让小孩上个更好一点的学校,以便将来好找工作。”陈琳对记者说。

  就在这时,有人向陈琳透露,在衡阳市有个“能人”能帮助低分考生上名牌大学,条件就是向这个“能人”交纳一定数额的“操办费”。而这个“能人”就是衡阳市教育局招生办主任谢鹏。

  经过中间人的牵线搭桥,陈琳很快就联系上了谢鹏。在向谢鹏交纳了8万余的“操办费”后,陈明被安排进了青岛某大学就读本科。

  就读两年后,学生们发现自己就读的学校根本就不像谢鹏事先描绘的那样。

  “妈妈,学校出了点问题,我们可能被骗了。我不想读书了,我想回来。”两年后的某一天,儿子陈明从青岛给陈琳打来的电话使她担忧起来,“难道自己被骗了!”

  这时候,有许多家长赶紧赶到青岛某大学,才发现自己的小孩其实根本就没被这所大学录取。

  “孩子本来性格就很内向,这次被骗的事情对他打击很大,我们都不敢在他面前提起此事。”陈琳介绍,如今小孩出去打工了,由于没有毕业证书,很难找到好工作。而被骗的8万多元钱现在也没追回来。

  “谢鹏案发后,我们也找过衡阳市教育局,但教育局说这是谢鹏的个人行为,与教育局无关。而谢鹏家里也看不到人。”陈琳表示,在个人追讨无望的情况下,他们也将考虑向公安机关报案。

  记者在衡阳调查发现,除少数被骗学生家长愿意向记者讲述当年被骗的经过外,其他大部分被骗家长内疚、自责的复杂心态使他们选择了保持缄默,或干脆否认被骗过。

  还有一部分家长则不希望将此事闹大。“事情闹大了,被骗的钱更难以追回。”这名家长说。

  案情背后疑存利益链条

  今年9月,又有网民在网上爆料,就在谢鹏案发之前,衡阳市还有大批学生被以矿山培训形式送进入青岛某大学就读,这些学生有的也交纳了一定的“操办费”。连衡阳市教育局的两名干部子弟也在其中。谢鹏涉嫌诈骗的金额估计有数百万元,有大批落榜学生受骗。

  记者在衡阳市教育局采访时,向其中一名干部核实上述情况。这名干部除了说了一句:“这个应该不算是骗”后,似乎很忌讳谈起此话题,便匆匆地挂掉了电话。

  谢鹏几年间到底收取了多少“操办费”?又有多少学生被骗了?由于谢鹏涉嫌诈骗案目前还在侦办之中,衡阳官方尚未向社会通报相关情况,整个案情依旧是扑朔迷离。

  “这起案件背后疑存一根利益链条。”采访中,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从中间人介绍,到招生办人员“操办”,再到联系高校内的一些培训机构和非法教学点,这些人员和部门之间,暗藏着一根利益链条,背后有着复杂的人际关系。

  “谢鹏收取的‘操办费’他只得到了其中的一部分,还有一部分钱流入了多人手中,光凭谢鹏一个人是无法完成这一系列诈骗行为的。”这位知情人士说。

  在几年间,谢鹏缘何能如此顺利地“操办”低分考生入“名牌大学”?他所在的衡阳市教育局难道没有觉察到他这种行为吗?

  11月2日,法治周末记者来到衡阳市教育局进行采访。

  “这起案件说明以前高考招生环节中可能存在一定的漏洞,现在招生秩序好多了。”接待记者的衡阳市教育局法宣科负责人说。

  但这名负责人认为,谢鹏的行为只是个人行为,与衡阳市教育局无关。

  据记者了解,衡阳市教育局当年主管高考招生工作的副局长蒋会平如今已升任衡阳市教育局局长。

  不过蒋会平承认,谢鹏案发后,该局对高考招生工作进行了整改。但具体如何整改和预防以及谢鹏涉嫌诈骗的案情,蒋会平表示不便多说。

  这起教育局招生办主任涉嫌的招生诈骗案何日才能真相大白,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应要求,文中家长和学生均为化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