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华时报:湄公河案一审判决彰显司法正义

2012年11月07日08:2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京华时报:湄公河案一审判决彰显司法正义]
  湄公河案的公正判决,不仅体现出中国司法捍卫本国公民生命权和财产安全的能力,更彰显出中国对危害国际安全秩序的跨国犯罪严惩不贷的决心。

  湄公河中国船员遇害案6日一审宣判,糯康犯罪集团6名被告人受到中国法律的惩处,其中糯康等4人被昆明市中院依法判处死刑,其他2人分别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和有期徒刑8年。

  任何犯罪都是“个人针对社会的战争”,必须受到法律的正义审判。在司法主权管辖之下,外国人也不例外。湄公河案的公正判决,不仅体现出中国司法捍卫本国公民生命权和财产安全的能力,更彰显出中国对危害国际安全秩序的跨国犯罪严惩不贷的决心。

  湄公河惨案中13位同胞殒命国外,如此残忍的犯罪行为,如何排除不当的情绪干扰和过度的外交敏感,将案件做成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这本身考验着司法机关的能力水平。

  对于一审判决结果,虽然各被告人均当庭表示上诉,但形成于司法机关严密的证据确认和逻辑认定基础之上,无疑做到了“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从实体上看,中国司法机关围绕被告人的犯罪事实展开了跨国调查和取证,昆明市中院还依法传唤了泰国、老挝13名证人出庭作证,仔细辨析证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为案件的公正判决奠定了坚实基础。从程序上分析,该案的司法审判始终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尤其是对被告人的诉讼权利极度尊重,为6名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保障被告人在庭审中使用其通晓的语言参与诉讼。如此,凸显出中国司法的正义价值和程序文明。

  在世界范围内,死刑或许是一个令人不悦的字眼,但建立在严格司法审判基础上的死刑适用,既是对一国法律秩序与尊严的尊重,也是对被犯罪严重撕裂的社会关系的修复。鉴于死刑的利害关系,中国司法机关并未采取简单的报应刑罚观,对6被告全部判决死刑,而是根据宽严相济、罪刑责相适应的原则,在细致把握案件具体情节的基础上,分别定罪、均衡量刑。这样的刑事司法结果,既贯彻了中国司法一贯的“少杀、慎杀”政策,更鲜明地折射出司法矫正正义的科学性与正当性。

  我们相信,无论是本案今后的司法程序,还是继续寻求对其他犯罪嫌疑人的处理,中国司法机关必将作出公正的裁判结果,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司法的正义与文明。同时,这种涉案刑事案件追诉中形成的扎实细致的办案作风,也势必会带动整个国内刑事司法的文明进步。

  相关报道见今天A20版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