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见义勇为致截瘫 被妻呵护24年不忘回馈社会

2012年11月07日09:55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原标题 [见义勇为致截瘫 被妻呵护24年]
妻子推着王润生到鱼塘边散步
妻子推着王润生到鱼塘边散步


  11月2日13时30分,太原市中辐院居民小区一间两居室住房,张改琴帮助丈夫王润生解过小便。她抬起右手,擦掉丈夫脸颊上汗珠,轻声说,“上网累了记得休息会儿。”然后,转身到卧室午休。

  1988年,为保护国家财产,王润生勇斗持枪歹徒,脖子受枪击,导致高位截瘫。同年,他被中宣部和公安部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过去24年,王润生吃饭、穿衣、解大小手,都需要他人从旁协助。妻子张改琴因照顾他长期睡眠不足,为了让妻子多睡一会儿,王润生多年养成了不午休的习惯。

  2003年,王润生和妻子开办了一个鱼饵加工公司。公司很小,王润生任厂长和技术指导,张改琴任经理、会计、推销员。去年,公司开始盈利。

  今年10月,王润生和妻子合计,打算拿出一部分盈利,捐给太原市见义勇为协会,回馈政府和社会对他们一家的关心和爱护。

  24年前勇斗歹徒

  1988年5月20日之前,王润生的生活清苦而平静。

  王润生老家在辽宁,随父来到太原。他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中学毕业入伍。从部队转业后,分配到太原市环卫局工作。在环卫局,他从事建筑垃圾承运车夜查工作,晚上8点上岗,工作到深夜下班。

  5月20日晚11时,拖着疲惫的身躯,王润生回到位于桃园二巷的临时住房。因为自家住房拆旧建新,王润生借用单位一个车库暂住。

  他把车停放在房门口。车,是一辆面包车,是局里新配的,使用不到两个月。当初,好几个处室抢着要,领导最后将车分配给他所在的处室。处室同事们将它视若宝贝疙瘩,十分爱惜。每天清晨,他都要用抹布把车厢内外擦一遍。

  凌晨2时许,他被妻子的叫声唤醒。“润生,门外有响声。”妻子说。王润生立刻坐起身,披上外套,走出门外。

  夜色中,一个黑影已撬开车门,正窝在驾驶室里乱撬乱翻。王润生不由心头火起,大喝一声。黑影听到呼喝声,翻身跳出驾驶室,手里提着一个扳手。

  王润生身手矫健,几下打落窃贼手中扳手,将其扭进屋内。灯光下,王润生发现,窃贼是个中年男子,身高跟他差不多,微胖。

  中年男子向王润生求情,自称跟他是同行,也是司机。他儿子就要过生日了,一旦被关,儿子会见不到他。放了他,他愿意给王润生1000元钱。中年男子还取出一张驾驶证证明自己的身份,上面标示着:王世平,太原市林业局。

  新车还没有用几天,就被撬坏,王润生气不打一处来,一口拒绝。中年男子改而央求张改琴,也被拒绝。王润生将其驾驶证装进兜里,转身嘱咐妻子打电话报警,等他回过头来,急了眼的窃贼竟从腰里取出一支小口径步枪。

  危急时分,王润生伸手抄起一个啤酒瓶,冲向窃贼。

  啪,窃贼手里的枪冒出一串火光,王润生顿时感觉胸部以下发麻,瘫倒在沙发上。眼见,这个窃贼又提起一把匕首,朝王润生右胸猛扎一刀,之后拔刀扑向张改琴。

  见丈夫倒在血泊里,张改琴从床上跳下地,猛地拉灭灯,转身冲向车库角门。歹徒匕首从她背后划过,挑落了她披在身上的外套。她冲出房间,撕心裂肺地大喊:“杀人了。”

  呼救声响彻夜空。此刻,倒在血泊里的王润生,已近昏迷。他依稀看到,窃贼没有追到妻子,返回到屋子,从他兜里取走自己的驾驶证,还将手放在他鼻子底下试探。窃贼以为王润生已停止了呼吸,快速从车库大门逃走。

  几分钟以后,同事们赶到,王润生已成了血人。二十分钟后,他被送到山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王世平,林业局”。生命垂危的王润生,神志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直到警察赶到医院,他亲口说出凶手名字,才失去意识。

  王润生用生命换来的线索,为警方侦破这起涉枪大案,提供有力帮助。

  5月22日凌晨,王世平向警方投案自首。4年后,警方根据有关线索再次提审王世平,竟从其身上挖出6起大案:1980年,其盗窃原太原市革委警卫连手枪一支、子弹10发;1981年,他与同伙在太原海校行窃时开枪打伤门卫;1982年,经同伙踩点,他窜到榆次市猫儿岭战备路工行储蓄所,开枪打死打伤营业员各一人,抢走现金6800元;1983年,他持枪打伤驻太原铁道兵二师大门哨兵,抢走手枪一支;1984年2月,他持枪打死山西武警总队一名执勤战士,抢走手枪一支;同年3月,他窜到石家庄市某储蓄所开枪打伤两名营业员,抢劫现金4000元……

  这是个穷凶极恶的凶徒。

  24年的精心守护

  1988年5月21日凌晨,王润生被送入手术室,已命悬一线。

  二十多天后,王润生度过危险期。恢复意识后,王润生希望能尽快站起来。北京301总院弹伤治疗专家受邀前来会诊。“他颈椎、胸部受伤十分严重,能抢救回生命,已是奇迹。再次进行手术,对病人是二次创伤,对家人只是心理安慰。”专家含蓄地说。

  颈部被歹徒击中的一枪,伤及第四和第五颈椎,王润生胸部以下毫无知觉。为让王润生接受更好的康复治疗,太原环卫局和家人送他去了北京。在北京石景山医院运动医学科,医生为王润生制定了康复方案。

  直到此时,张改琴对高位截瘫仍没有概念。在她心里,只要严格遵照医生医嘱治疗,丈夫一定能重新站起来。然而与其他病友长期接触后,张改琴才逐渐认识到高位截瘫的可怕:很多病友,经过多年治疗,病情未见改善。

  王润生也发现,虽然他极力配合医生治疗,效果却十分有限。他逐渐意识到,自己今生可能无法站起来了。王润生想到死,然而,对他这样的高位截瘫患者,死,并不容易。

  夜里,张改琴给丈夫翻身,发现他的枕头被泪水打湿。她痛在心里,照顾丈夫更细心了。王润生无法像正常人一样产生排尿的感觉。每次排尿,张改琴拍打王润生腹部,尿液才会流入尿壶。每次接尿,张改琴都不敢大意。一旦尿液储留时间长了,又会引起泌尿系统炎症。

  为能给丈夫按时接尿。张改琴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1994年,张改琴发现,自己的右眼皮抑制不住地跳动。她到医院检查,患了面神经痉挛症。医生说,这种疾病,多因长期睡眠不足引起。只有睡眠充足或进行手术治疗,才可以改善。张改琴无法保证睡眠,又怕自己做手术耽误了照顾丈夫,直到2004年,王润生病情彻底平稳后,她才做了面神经痉挛手术。

  王润生在北京住院12年,回到太原又已经12年。高位截瘫24年,却没有生过一次褥疮。张改琴告诉记者,她照顾丈夫这么多年,有过委屈,有过痛苦,也有过欢乐,她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2005年一天上午,她突然感觉腹痛难忍。她嘱咐陪护照顾好丈夫,独自去看病。她出门向公交车站走去,走出几十米,腹部绞痛,无法迈步。她赶忙叫住一辆出租车,赶到山西省人民医院。经医生诊断,她患了急性阑尾炎。当天下午,她做了阑尾切除手术。第二天上午,她正躺在病床打点滴。这时,丈夫坐着轮椅,陪护推着他走进了病房。

  头天下午,王润生接到电话,才知道妻子患病。当天夜里,他一宿未睡。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让陪护推着他,到医院探望妻子。

  高位截瘫病人最怕感冒,王润生在病房里只待了几分钟,张改琴就劝他回家了。虽然时间很短,她心里却感觉暖洋洋的。

  回馈社会捐出1万元

  受伤前,王润生酷爱打猎、钓鱼。在北京康复治疗期间,他一度意志消沉,失去了继续活下去的信念。一次,妻子带他到医院附近一个鱼塘散步,岸边的渔人,勾起他过去携友郊游垂钓的美好回忆。他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被细心的张改琴发现。从此,张改琴几乎每天下午,都会推着王润生到河边散心。

  对喜欢垂钓的钓友,鱼漂、鱼线、渔竿等渔具,属耐用品,鱼饵则属于易耗品。一袋好点的鱼饵,10元左右,几次就能用完。王润生和张改琴夫妻两人收入有限,还得供孩子上学。为了满足自己钓鱼的爱好,花太多的钱买鱼饵,王润生舍不得。1997年,他开始琢磨自己做鱼饵。

  此后6年,他通过向老钓友请教、阅读相关书籍,渐渐琢磨出一套鱼饵配方。他制配鱼饵,所用原料包括黄豆粉、小米、鱼饲料,以及个人琢磨的一种辅料,效果特别好。他认识的钓友,见他鱼饵聚鱼效果好,纷纷跟他讨要。“渔友们认可我做的鱼饵,我和妻子一合计,决心自己加工鱼饵出售,也能贴补家用。”王润生说。

  2003年,张改琴向太原市工商局申请了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办起了鱼饵加工厂。鱼饵加工厂,就是个小作坊,加工店就设立在自家厨房。

  当年秋天,在王润生二哥陪同下,他们还走出山西,前往河北省石家庄市推销鱼饵,但效果不好。找渔具店代销方法没效果,几个人合计后,决定改变策略。找一个鱼塘,进行现场演示,吸引当地钓友关注。前后2天,他们走访多个鱼塘演示,引起小轰动。第三天,石家庄当地一家渔具店老板主动找上门来,现场观看了他们带去的鱼饵的效果,十分叹服。当即决定签约,要求获得河北省总经销,并支付了4000元外包装制版费和订金。

  2009年起,王润生和张改琴开始定期参加北京碧海廊坊国际渔具展销会,订单渐增,经营日见起色。

  截至今年,王润生生产的鱼饵,已有3大类、20个品种。今年10月,王润生和张改琴决定,从热销的5款鱼饵收入中提取部分利润(平均每瓶抽1元),捐给太原市见义勇为协会。“1月到10月底,我们卖出1万多瓶,要把1万块捐出去。”王润生说,自从因伤致残后,是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爱护,陪伴他走到今天。过去,他和妻子没有能力回馈社会,今年,是他经营鱼饵厂效益最好的一年,他有这个能力,所以捐出一点钱回报社会。

  本报记者 梁成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