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男子收集废弃钥匙试锁行窃 “成功率”达90%

2012年11月07日10:01
来源:四川在线
原标题 [两男子一年收集数百把废弃钥匙 开门行窃"成功率"高达90%]

     今年9月4日中午,成都市金牛区富家社区,杨杰和刘超(均为化名)对一间民房的门锁动手动脚时,被在附近巡逻的综治队员发现。

   警方随即将两人控制并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两人承认意欲行窃,但辩称并非撬锁而是“开锁”,而作案工具竟是路边捡来的废弃钥匙。

   目前,杨杰和刘超因涉嫌盗窃已被批捕。

   入室盗窃

   窗户和门都没破坏

   从今年年初以来,金牛区西华派出所辖区内的数个社区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民警对现场进行勘查后发现,被盗房屋的窗户和房门都没有被破坏的痕迹。

   “我们初步判断,认为可能是技术性盗窃,所以排查的重点就放在一些惯偷的身上。”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进展并不顺利。

   就在警方侦查一度受阻时,今年9月4日,综治队员在富家社区巡逻时,现场挡获两名正欲入室行窃的年轻人,从他们身上,警方解开了困扰多时的谜团。

   作案工具

   收集来的废弃钥匙

   “当时看见一名年轻人对着房门动手动脚,旁边还有个望风的。”综治队员立刻将两人控制,并通知警方。

   “怀疑是在撬锁,就把他们带回了派出所。”让民警疑惑的是,在案发现场并未发现任何撬锁工具,但从其中一人身上搜出了一长串钥匙,“他们承认了盗窃意图并交代了以前的犯罪事实,但两人都说自己不会撬锁,作案工具主要是收集来的废弃钥匙。”

   据了解,两人分别叫杨杰和刘超,以前曾是同学,去年随各自父母来成都打工,杨杰在一家网吧当网管,刘超在一家餐馆打工。

   “两人对附近社区居民的作息时间很了解,选择的作案时间一般是上午10点到下午3点,此时大多数人都在上班。他们直接敲门,如果没人就作案。”民警说。

   缺钱花了

   就用钥匙试开房门

   昨日下午,记者在西华派出所见到了杨杰和刘超。“我看到有朋友干过这种事,用捡来的钥匙打开了别人的锁。”杨杰说,从去年6月开始,因为缺钱花,他萌生了用捡来的钥匙开门行窃的念头,随后他和刘超付诸实施,没想到,竟然真的成功了。

   此后,利用网管身份,杨杰一边收集顾客遗失在网吧的钥匙;另一方面,他和刘超经常前往住地附近废品收购站,专门找寻废弃钥匙。一年多来,总共收集了数百把钥匙,“没事或者缺钱的时候,就拿这些钥匙去周边社区的民房试,成功率有90%”。根据作案经验,杨杰和刘超还会专门保留“开门率”高的钥匙。

   两人交代,从2011年6月到被挡获为止,一共作案50余起,盗窃的物品包括现金、金银首饰、数码产品和电瓶等财物,非法所得几乎都用来上网和挥霍了。目前,警方已核实的案件共8起,涉案金额近2万元。

   锁型过旧

   钥匙相似度达70%就能开

   为什么并非“原配”的钥匙能打开房门锁,甚至有的钥匙能打开数把锁?民警解释,这是因为被盗人家使用的锁型过旧导致的。

   “案发社区大多地处城郊接合部,很多院落都是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防盗门和防盗锁不普及,大都使用旧式明锁。”民警说,因为工艺问题,这种明锁在安全性上存在一定缺陷。

   锁匠樊师傅说,这一类旧式锁就是所谓的“弹子锁”,设计利用的是小钢珠卡位原理,“只要钥匙的相似度达到70%,就可以试开,现在这种锁已经基本被淘汰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 熊浩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