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云机场空港经济区或将实现千亿年产值

2012年11月07日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白云机场空港经济区或将实现千亿年产值]
  昨日上午,广东省机场集团与花都区政府以及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速运”)举行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空港经济区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顺丰速运拟落户白云机场,在远期建成规模200亩的航空快件处理枢纽中心。而这也标志着广州白云机场空港经济区(以下简称“空港经济区”)从概念设计进入了实际落地的重要阶段。经估算,随着一系列大项目的落地,若干年后空港经济区将可向年产值千亿元迈进。

  顺丰落户成为龙头项目白云机场发力空港经济区

  “根据顺丰速运的业务发展规划,将在白云机场建设和运营航空快件处理枢纽中心,该处理中心将采取整体规划、分期建设的规模,第一期建设规模80亩,远期完全建成后规模将达到200亩。”顺丰速运集团副总裁曾治平向媒体表示,“到2020年底,顺丰速运在广州白云机场投放的全货机高峰日起降架次将不少于46架次。”这毫无疑问将成为白云机场空港经济区发展航空货运、带动航空经济发展的又一龙头项目。

  而在此次签约仪式上,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吕业升更透露,顺丰速运项目的引入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省机场集团将主动与广州空港经济区规划对接,推进"航空维修产业集群区"、"航空经济总部服务区"和"空港生活休闲区"的开发建设,着力打造广州"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新兴航空产业园区,争取实现年产值500亿元,带动空港经济区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促进广州市年产值一万亿元的航空都市圈的形成。”届时,整个园区的规划总占地规模将可达到12000至15000亩。

  “空港经济区的概念最近非常火,这也正是各地加快上机场的一个考虑。”业内人士如此分析。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民航业基础设施建设将达到4250亿元。其中,新建机场56个,迁建机场16个,改(扩)建机场91个,多数项目将位于中西部地区。而对机场建设的追捧正在延伸到整个航空产业链中,多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都能找到“航空维修、飞机零部件制造”等与空港经济密切相关的内容。

  做大临空经济需配套支持

  广州打造空港经济的努力由来已久。“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视空港经济的发展,专门成立了广州市空港委,并大力开展空港经济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等一系列重要发展规划的编制,最终争取国家支持设立广州航空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一位省内民航业专家向记者表示,“这将成为广州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形成南有南沙开发区、东有广州开发区、北有空港经济区的三个国家级产业园区的发展格局,力争形成枢纽带动产业、产业反哺枢纽建设的良性循环。”

  而今年7月《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也不断提到空港经济的带动作用,其中明确指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将建设成为“功能完善、辐射全球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充分发挥大型航空枢纽对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同时这份文件还明确要求“选择部分地区开展航空经济示范区试点,加快形成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临空产业集聚区”,广州空港经济的发展也就赢得了先行之机。

  对于空港经济区建设,业内人士认为,要做好空港经济区的建设不仅要做大空港,更要有完善的配套和非常清晰的发展思路,这才是整个发展模式的精髓。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