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人民币汇率浮动扩大可增强资本市场稳定性

2012年11月07日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人民币汇率浮动扩大可增强资本市场稳定性]
  人民币汇率浮动一直是金融领域的热点话题。日前,央行公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这使人民币汇率浮动问题再度引发关注。

  2005年7月21日,中国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对美元一次性升值2%后,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2012年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16日起,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在此期间,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从小到大、外商直接投资从无到有、资本市场参与者逐渐增加的过程。

  从资本流动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会直接影响到国际资本流动,进而影响到股票的投资、银行的拆借、外汇的炒作等,涉及到资本市场的方方面面。在中国经济日益开放的背景下,评估汇率波动对资本市场产生的影响,进而制定合适的对策,对宏观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将有重要意义。

  一、直接影响:短期内,汇率浮动幅度扩大造成的主要影响在于汇率风险。扩大汇率波幅有利于保持央行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形成资本的自由流动,从而带来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可以抑制国际“热钱”进入和炒作,压缩对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的过度投机,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国内金融体系维持稳定,适当减小国外资本流入对资本市场产生的冲击。但另一方面,由于汇率波动扩大,已投资于国内资本市场的国际游资,会利用汇率的波动而使大规模的“热钱”外流以套利,短期内会对资本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使资本市场风险增加。

  从制度角度看,人民币汇率波动增大,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融入国际资本市场的步伐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两者之间的关系更加趋于密切。当世界经济运行稳定时,我国资本市场也会相对稳定,但在国际大环境经济不景气的条件下,也会使国内资本市场的不稳定性增加。从目前国际环境分析,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扩大,国际游资撤出中国市场的比重较大,所以短期内会增加国内资本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二、间接影响:从实体经济角度看,一方面,目前中国实体经济面临新一轮考验,人力资本价格升高,汇率波动幅度扩大,人民币升值预期较以往有所减弱,外商直接投资等可能会通过国际资金选择外逃寻求更高的回报率,这在一定时期内会增加我国依靠外商投资企业的经营风险。另一方面,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与全球经济市场的关系逐渐密切,对于我国大部分出口型的上市企业而言,汇率风险增大,企业业绩出现下滑,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股市,增加市场的风险。

  三、长期影响: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的扩大,有利于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促进金融创新和金融体系完善,增强经济发展的弹性。在中长期,强势人民币和开放的金融体系会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利好,国民整体的个人财富迅速增长。另外,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双向波动增强将是大概率事件,这也意味着企业需要更多地对人民币外汇交易进行风险管理,并采取相应的对冲措施。与此同时,这也可能鼓励更多的企业在外贸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来降低相应的风险。上述这些都意味着中国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发展。波幅的扩大,也预示着人民币摆脱了单边升值趋势,逐步进入双向波动时代。双向波动的出现将有利于发现市场供应关系,促进人民币汇率价格向合理均衡价格水平靠拢,促进人民币汇率有效的价格机制形成。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的扩大会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健性,降低资本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刘莉亚(作者系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