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写:热闹一路的土耳其婚庆

2012年11月07日13: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特写:热闹一路的土耳其婚庆]
  新华网伊斯坦布尔11月7日电(石竹影)烛影摇红,宾朋满座,欢快的音乐和开怀的笑声打破了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城深秋之夜的寂静。街区一家婚庆沙龙里,待嫁的贝蒂娅蒙着红盖头坐在中间,女友们手持红烛,围绕着她歌唱。

  这是“海娜夜”派对,土耳其姑娘婚前和女性亲友的最后欢聚。

  “山峰高高,女儿啊就要远嫁他乡,像飞鸟一样远去……我思念父亲母亲,以及生我养我的小村庄”女友们围着贝蒂娅边转边唱。这首源于安纳托利亚地区的土耳其婚礼民歌传唱了上百年,家喻户晓,是“海娜夜”送新娘的必唱曲。

  领头的姑娘手托插满蜡烛、红绸装饰的“海娜盘”,盘里是调制好的“海娜”染料。唱完了歌,新娘母亲就要在女儿右手手心敷上深红的“海娜”印记。为待嫁新娘涂抹“海娜”,意在祝福与喜庆。

  婚礼前夕的“海娜夜”派对是土耳其婚庆最富传统风情的一部分,是为庆祝待嫁新娘即将变身真正的女人,建立自己的家庭,成为贤妻良母。只有女性才能参加的“海娜夜”派对具有难以言表的动人魅力。很多平时文静乖巧的姑娘们会在这时解开头巾,放散芬芳飘逸的长发,穿上艳丽的裙装,通宵达旦纵情歌舞。

  土耳其婚庆四部曲中,“海娜夜”之外的提亲、订婚和婚礼三个环节也都缺一不可,热闹隆重。由此也可见婚姻家庭在土耳其人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土耳其人向往婚姻和家庭生活,喜爱孩子;男子婚龄平均26岁,女子23岁。

  通常,提亲时男方及父母拜访女家,由男方父亲向女方父亲提出。只有得到准岳父大人的同意,恋人才可成亲。准岳父如果接受婚事,会让女儿煮咖啡招待客人。

  这时的土耳其女子会给来客的咖啡里放糖,只有自己的未来夫婿除外。她会在他的咖啡里会多多放盐,再亲眼看他喝下去。如果男子毫不犹豫一口喝完这杯又咸又苦的咖啡,就证明他不仅爱得深,还宽容大度,值得托付一生。

  提亲之后是订婚。男方送彩礼到女家,给女子戴上订婚戒指。两家接着筹备婚礼,很有一番忙碌。男女成亲的日子通常定在订婚半年后,否则会被人笑话“没耐心”。

  敲起鼓跳起舞,土耳其婚礼是舞蹈大派对。新人先跳婚礼交际舞,再跳传统民族舞。只见新郎张开双臂,绕着新娘慢慢旋转。源于奥斯曼帝国时期的这种舞姿模仿雄鹰展翅,表现男性的强壮勇敢。

  新人对舞后各自和父母跳,亲属也围着他们跳舞。其后,舞乐愈发热烈,所有宾客都上场,节奏欢快的哈拉伊舞是首选,大家手拉手成一个圆圈舞蹈。

  舞蹈后,新人开始接受宾客的祝福与礼物。人们排着队在新娘婚纱上别上一枚金币或钞票,或给新娘手臂戴上一只金镯子。据说,有的新娘手臂摘下的金镯子价值足抵一辆高级小轿车。

  土耳其人的婚礼都昂贵,多要父母资助。泽内普说,婚庆所有步骤下来,至少五六万里拉(合3万多美元),伊斯坦布尔、安卡拉等大城市里高档婚礼更花费更大。

  在土耳其一些乡村地区,家庭包办婚姻仍普遍。男子到了适婚年龄,家人尤其母亲会负责为他寻一门亲事。土耳其浴室是婆婆寻找未来儿媳的好场所,那里方便发现美女并进行轻松愉快的交流。然后,母亲会去上门了解中意“美女”的举止教养和家务本领,满意后,母亲就把她介绍给儿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