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官员:中非领导人密集交往增进战略互信

2012年11月07日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外交部官员:中非领导人密集交往增进战略互信]
  中新网11月7日电 题:中非友谊世代传 全面合作世纪兴

  作者:卢沙野

  中非友好源远流长,历久弥坚。中非双方既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也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有很多共同的利益诉求,始终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十分重视中非关系,双方领导人频繁互访成为中非交往的一大特色,他们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更在中非人民之间搭建了牢不可摧的友谊桥梁。特别是近十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非洲在我国外交全局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加强对非工作,不断提出拓展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目标和新举措,保持对非政治、经济、软实力等全方位投入,使中非关系迎来全面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集体一贯注重如何传承好中非友谊,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始终保持着密切交往,既有力促进了中非关系发展,又扎实增进了中非战略互信。十年来,中非高层交往呈现出红红火火的喜人局面。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多次访问过非洲。其中,胡锦涛主席先后四次访问非洲共18个国家,是访非次数和到访非洲国家最多的世界大国领导人之一。仅2011年就有11位我国领导人访问了25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非洲国家领导人更愿同我国加强友好合作,来华访问的更是络绎不绝。近三年来,40多位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访华或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夏季达沃斯论坛等重要活动。中非双方领导人还在联合国大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里约+20”会议等多边场合互动交流,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非领导人的密集交往不仅增进了双方在重大问题上的共识,也凝聚了双方切实加强合作的意愿。维护和平、促进发展以及共建和谐世界是我国和非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而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给我们的和平发展事业带来严峻挑战。为应对共同的挑战,中非双方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致力于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深入发展。着眼于中非关系和外交全局,党中央作出了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战略决策。2006年11月,论坛北京峰会在京隆重举行,共有35位非洲国家元首、6位政府首脑和1位副总统出席。中非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胡锦涛主席在峰会上宣布对非务实合作八项举措,涵盖免债、免关税、投资、融资、人力资源开发、农业、医疗、教育、社会发展和青年交流等各领域,强有力地推动了中非关系的发展。此届峰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主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出席领导人最多的一次国际盛会,成为我国对外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开启了中非关系的新纪元。此后,中非双方分别于2009年和2012年召开论坛第四届、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均推出一系列契合非洲需求的合作举措,为全面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日臻完善的中非合作论坛业已成为引领中非关系发展的鲜明旗帜和提升中非友好合作的重要平台。

  紧紧围绕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设和成果落实,我国在对非开展全方位工作时,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理论指导,统筹推进对非各领域、各层次外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首先,在新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之际,我国政府首次正式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全面规划了新时期中非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友好合作,为今后全面发展和深化对非关系明确了政策方向。其次,不断加大建设性参与非洲和平与安全事务力度,这不仅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形象,也提升了我国在非洲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影响力。2007年,我国政府设立了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积极参与非洲热点问题的斡旋;2009年,我国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护航编队,迄已为4800多艘各国船只提供护航;我国参与了联合国在非洲开展的所有维和行动;2012年,我国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发起了“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旨在帮助非洲提高维护和平与安全的能力。第三,全面发展与非洲各国的友好关系,增强政治互信,提升合作水平。2003年,我国与埃塞俄比亚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09年,与尼日利亚启动中尼战略对话;2010年,与南非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与安哥拉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与此同时,我国同其它非洲中小国家关系实现全面发展,政治交往、经贸合作、人文交流都达到历史新高度。第四,对非盟和非洲次区域组织工作显著增强。我国同非盟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我国政府与非盟多次举行战略对话,对其机制建设与维和行动提供支持。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国政协贾庆林主席出席非盟第十八届首脑会议开幕式,我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顺利落成移交,非盟委员会首次正式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杨洁篪外长与非盟委员会新任主席祖马友好通话,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姆温查来华工作访问等,均有力提升了中非关系和中国非盟合作水平。我与南共体、东共体和西共体等非洲次区域组织合作水平也逐步提升。

  中非政治互信及各层次友好交往,为中非务实合作营造出无以伦比的发展环境。新世纪以来,我国和非洲国家共同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我国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坚持把自身发展寓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之中。我国积极落实论坛会后续行动,开创了能源、资源、金融、承包一揽子合作新模式,积极推动中非务实合作全面、快速发展,逐步构建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务实合作格局。一方面,我国进一步扩大对非援助规模,对非投资也逐年递增,对非直接投资存量从2003年的4.9亿美元攀升至2012年的160多亿美元。目前,我在非投资企业已超2000家,涉及建筑、采矿、金融、制造、电信、农业等诸多领域。另一方面,中非贸易迅猛发展,贸易规模屡创新高,双边贸易总额从2003年的185亿美元跃至2011年的1663亿美元,我国已连续三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国。即便当前全球经济低迷不振,中非经贸快速发展势头仍有增不减,今年双边贸易额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必将再创历史新高。

  此外,我国在加强对非务实合作的同时,也逐步推进对非软实力建设,着力为中非关系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近年来,我国对非文化交流形式多样,品牌、阵地建设显著增强。我国同非洲互办“文化聚焦”活动,积极落实“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非洲文化人士访问计划”,倡议开展“中非民间友好行动”,精心举办“感知中国”活动,对非文化影响力稳步提升。我国主流媒体、广播电视机构和孔子学院在非积极布点。央视在肯尼亚首设海外分台,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遍及南非、埃及、肯尼亚等19个非洲国家。我国还积极推动中非之间科教文卫等领域合作。截至2011年底,我国为非洲国家培训了4万多名各类人员,派遣各类技术人员、青年志愿者、农业专家35万多人次,我国每年为非洲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已增加到6000个。

  正是在党中央的重视和领导下,新世纪以来我国积极、快速且全面拓展对非工作,把握好战略机遇期,谋划好中非关系发展前景,大幅提升中非合作水平,为我国推动外交全局工作、掌握战略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此,我们更有理由坚信,今后在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集体的英明指引下,中非关系一定会继往开来,乘势而上,续写友谊长久、成果辉煌的恢弘篇章。(作者为外交部非洲司司长)

  作者:作者为外交部非洲司司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