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旬老翁难舍铁路情愫 不求回报义务护路30年

2012年11月07日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八旬老翁难舍铁路情愫 不求回报义务护路30年(组图)]
武麦全在铁路沿线栽种的花椒树已长大成林。刘晋生摄
武麦全在铁路沿线栽种的花椒树已长大成林。刘晋生摄

武麦全在铁路沿线栽种的花椒树已长大成林。刘晋生摄
对义务承包的南同蒲836K线路进行巡查。刘晋生摄

  中新网太原11月7日电 题:山西八旬老翁难舍铁路情愫不求回报义务护路30年

  作者 任丽娜 通讯员刘晋生

  在南同蒲铁路线836K线路旁,每天早晚总能看到一位身着老式铁路服,满头华发,精神矍铄的老人,肩扛一把铁锨默默地巡查着线路,他就是年过八旬的太原铁路局侯马北工务段退休职工武麦全。

  土生土长干了一辈子铁路工务工作的他,1982年退休,回到了山西省永济市上源头村老家,到今年已整整30个年头。30个春夏秋冬,他人退心不退,承包荒山,绿化铁路,义务巡线,宣传安全,确保畅通,一言一行无不透出一名老铁路职工那平凡而高尚的痴痴护路之情。

  1982年5月,干了一辈子养路工作的武麦全在征得村民委员会和乡政府的同意后,他签订了承包150亩荒山植树造林的合同。经过四个春秋,在这150亩荒山上,武麦全和老伴共栽活了10多个品种、2万余株树木,使荒山披上了绿装。

  武麦全难以割舍与两条钢轨的情愫,他想“我能绿化荒山,更要绿化铁路”。看着南同蒲线路两侧闲置光秃的土地,武麦全把绿化的目标又锁定在了铁路沿线。

  1992年,在工务段和铁路地亩所的大力支持下,武麦全从三家店养路工区到韩阳镇车站近10公里铁道线的两旁栽种了7万株花椒树,除草、浇水、施肥、看护,苦心经营了两年多,在即将受益时,他却把长得绿油油的花椒树无偿交给了地亩所。

  当时,有关部门要按树的数量和价值给他3.5万元,却被他婉言拒绝了。他笑着回答说,“我栽树不是为了赚钱,就是想为铁路绿化做点事。”目前,他栽种的花椒树每年收益可达百余万元。

  退休后的武麦全不仅承包荒山、绿化铁路,还积极投入到了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之中。为了做好对车间班组青工的传帮带工作,他经常主动跟着巡道工进行巡道,跟班巡回中他先后发现和纠正青工违章作业达20余人次。

  武麦全的家就在距线路200米远的上源头村,南同蒲铁路穿村而过,过去还有两处无人看守的平交道口,村民整天跨越铁路,确保行车安全越来越显得重要。每当寒暑假之际,武麦全就和片内的3名老同志组成宣传组,深入到附近5所学校和本村30余户有学生的家里,和老师家长一同教育孩子们不要到线路上玩耍、摆石子,进行铁路安全知识宣传。多年来,此段线路上未发生任何行车、人身事故。

  1992年,正在忙于绿化铁路的武麦全决定义务承包了南同蒲穿村而过的836K一公里线路的巡检、外观整理、水沟清淤等工作。也就是从那时候起,不管是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雨雪,线路旁总能看到他和家人劳动的身影。

  1995年夏天,工务段要检查验收这段线路,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工区人手少,他知道此事后就匆匆赶回家,叫上老伴、儿子、女儿、女婿一起上阵,冒着高温整理线路外观、铲除杂草、摆石碴边、清除垃圾,一连干了好几天,把1公里线路外观整了个干净利落。

  雨中雨后是线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时候,每当降雨别人都是往家里跑,武麦全却是往线路上奔。一次在雨后巡检中,他发现836k+300m—700m线路两侧水沟被淤塞。如果不及时清理,再有降雨就可能出现水漫线路的险情。武麦全赶回家里,叫上正在家休息的儿子和孙子,先对水沟进行了疏通,排出了积水,之后用担子一筐一筐的将淤积的杂草、树枝、淤泥清理运出挖方地段,待爷孙3人干完活,才带着满身的泥水披着夜色向家中慢慢地走去……

  南同蒲线836K过去有两处平交道口,村民跨越铁路较多,是需要重点盯控的部位。一次,武麦全正在线路旁除草,发现一辆满载着麦草的四轮拖拉机在道口处灭了火,这时一列旅客列车已从韩阳开来,在这危急时刻,他马上设置好防护,组织过路的行人协助司机把四轮推出道心,防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行车事故。从这以后每逢春运、暑运和村里有红白喜事的时候,武麦全都组织片内退休的几名老伙计,对这些重点地段进行义务监护。多年来,他和片内老同志就先后排除故障30余起,防止行车事故5起。

  如今,82岁的武麦全由于腿疼病,走起路来已是一颠一跛,但凭着对铁路的那份眷恋,为了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他不图任何报酬,不求任何奖赏,依然坚持天天巡检门前的那段线路,尽着一个老铁路人的职责。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武麦全先后多次荣获了北京铁路局、太原铁路局、工务段授予的“老有所为奉献奖”、“老有所为精英奖”和永济市颁发的“造林专业光荣户”等殊荣。(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