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探访南台湾“艺流企业家”林富男(组图)

2012年11月07日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探访南台湾“艺流企业家”林富男(组图)]
11月7日,图为南台湾观光产业联盟总召集人、台湾艺术研究院院长林富男与他的作品。陈立宇摄
  11月7日,图为南台湾观光产业联盟总召集人、台湾艺术研究院院长林富男与他的作品。陈立宇摄

11月7日,图为南台湾观光产业联盟总召集人、台湾艺术研究院院长林富男与他的作品。陈立宇摄
  11月7日,图为南台湾观光产业联盟总召集人、台湾艺术研究院院长林富男正在进行油画创作。陈立宇摄

  中新网高雄11月7日电 题:探访南台湾“艺流企业家”林富男

  中新社记者陈立宇杨杰

  在台湾高雄,有一家汉王洲际饭店,从外观上看,与别的饭店并没什么两致,予人的印象是饭店已经有些年头,是个坚实的老店,但一进到窗明几净的大堂,却可发现,内里乾坤与外观大为不同,最让人醒目的是,大堂里从四周的墙壁,到梁柱,甚至电梯口,四处都悬挂着大幅小幅的画作,而且清一色是油画,错落有致,丰而不乱,犹如一个艺术殿堂,散发出美的气息。

  在注重艺术对人性情陶冶的台湾,很多饭店的大堂、房间的走廊,都悬挂有精美的画作,既可供住客欣赏,又能美化环境,甚至民宿也不例外,并没什么稀奇。比较特别之处在于,这家饭店悬挂的画作除了清一色系油画外,更为与众不同的是,画作中有一部分就是这家饭店的老板,被当地媒体称为“艺流企业家”的董事长林富男自己“操刀”所为。这一点,在台湾的饭店中,即使不是屈指可数,也是为数不多。

  已过知天命之年的林富男有两个主要的头衔,作为多家饭店的董事长,他是南台湾观光产业联盟的总召集人,作为画家,他是台湾艺术研究院的院长。在当地媒体友人的引介下,林富男领着记者从饭店的一楼参观到顶楼,细数一下,饭店中悬挂的油画足足有400多幅。这里面除了他自己的画作外,还有画友赠送的,主要是台湾艺术研究院每年举办展览征集到的获奖作品。

  2004年,经营企业有成的林富男秉持回馈社会的理念出资创办了台湾艺术研究院,邀请了20位台湾知名的油画家加盟,组成评审委员会,每年以展现台湾之美为主题向华人圈中,包括两岸的作者征集油画作品,进行比赛、评选、展览。对获奖作品,他出重金予以收藏,以此培育提携艺术新秀,鼓励后进,至今已收藏了400多幅。

  林富男说,他祖父和父亲都酷爱艺术,有艺术天分,他父亲即便是在种菜、买地到经营旅社、观光饭店艰苦创业的过程中,也从未放弃过习画,他之所以会走上绘画之路,这种禀赋可说是与生俱来,骨子里原本就有这个爱好。支持南台湾艺术发展的热情同时也激发了林富男潜藏的艺术潜能,凭借天赋和学土木建筑、材料学出身的厚实基础,他从看画、读画、向名家习画,到调配创新油画色料,进而独立创作,最终形成了自己被同行称为“异流画家”的风格。

  在林富男的油画中,有一幅名为《高人一等》的作品给记者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这幅以长颈鹿为主题的作品,既写实又写意,既具象又抽象,色彩斑斓,形神兼备,以长颈鹿颈长脚高,立意望远,温良谦和的形象来表现台湾民众正直、朴实、友善、包容的气质,看起来意味深长,也很契合林富男举止儒雅的学者形象。

  在带记者去参观他以材料学的原理自己调配的色料“仓库”时,林富男这样描述他的作画心得:“我追求画面肌理坚实丰厚,铺面加入彩度极高的蓝、绿、红、橘等奈米化矿材,再酌以适量灰间白的裂解轻油与水相配比,然后用多层次的喷、贴、染、画、拓等不同的技巧,来表现异于其他画派的油画风格”。

  他也谈到在创作中,“有部分非属油彩自动晕染的章法,必须籍轻油比重的交融,运用油水分离与挥发的原理,来表现画作流动与漂浮的韵律与节奏”。

  记者前去探访那天,恰好林富男刚参加2012上海艺术博览会回台,也获知他的参展作品“荷漾”得到好评并为当地藏家收藏。林富男说,上个月底,他在上海参加首届两岸艺术新天地论坛开幕式时,倡议两岸应尽速商签文化ECFA,以深化两岸艺文交流,增强文化连结,让中华文化在全球发热、发光,获得与会者共鸣。

  作为南台湾观光产业联盟的总召集人,林富男多年来为促进开放大陆游客来台不断鼓与呼。他说,以高雄观光饭店现有的房间数来看,可接待大陆游客的“胃纳量”还有很大的空间,呼吁当局进一步大胆开放大陆游客来台,同时重视南进南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