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兵团拾花工大规模返乡(图)

2012年11月07日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新疆兵团拾花工大规模返乡(图)]
在新疆哈密南火车站,拾花工挥手告别短短几月的拾花生活。戚亚平摄
在新疆哈密南火车站,拾花工挥手告别短短几月的拾花生活。戚亚平摄

在新疆哈密南火车站,拾花工挥手告别短短几月的拾花生活。戚亚平摄
在新疆哈密南火车站,拾花工排队进站。戚亚平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7日电(记者 戚亚平)随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花采摘工作的陆续结束,来自内地的拾花工开始大规模返乡。11月6日,位于新疆东部哈密地区的新疆兵团农十三师、南部库尔勒地区的新疆兵团农二师同时启动首趟拾花工返乡专列。

  随着棉花采摘工作的全面结束,11月6日,满载在新疆兵团农十三师拾花的3200名开往河南商丘的首趟拾花工专列L216次列车从新疆东大门哈密南站开行。据悉,哈密南火车站将分别于6、8、9、13、14号,为农十三师15000余名返乡拾花工加开哈密南至天水、商丘方向的临客5列,以确保这些外来拾花工安全返乡。

  2012年,农十三师种植棉花15万亩,引进各地拾花工17000余人,预计集中返乡15000余人。由于今年拾花工主要来自甘肃、河南、四川等地,拾花工与往年相比数量多、来源较分散,返乡等后续工作量大、运输困难。为确保外来拾花工安全返乡,农十三师各植棉团场与哈密车务段哈密南火车站签订了办理团体票协议书和冬运安全协议书,哈密铁路公安处也制订了详细方案和充足警力,全力保障拾花工安全返乡。

  同时,11月6日,位于新疆南部库尔勒地区的新疆兵团农二师首趟拾花工返乡专列在库尔勒市火车站鸣笛启运,这是新疆兵团南疆植棉师团首趟拾花工返乡专列。目前,库尔勒铁路冬运开始接近高峰期,南疆铁路迎来以建筑工和拾花工为主的农民工返乡客流运输高峰,预计将发送13万人次,比去年多1.5万人。

  据悉,南疆铁路2012年冬季运输期为10月11日至12月26日,为期77天,返乡农民工运量大,返乡时间更加集中,时限性更强。因今年拾花期较去年有所提前,拾花工集中返程时间较去年提前5天左右,出现客流叠加,客流高峰时段将出现在11月15日至12月26日。

  库尔勒铁路公安处派出所副所长刘大军告诉记者,今年库尔勒站预计将发送采棉工返乡专列46趟,派出所的重点是在进站口配合客运部门维持旅客的进站秩序,并进行危险品的检查。为确保拾花工安全返乡,除了铁路派出所在现场有25名警力以外,公安处又出动了15名警力来进行增援。

  记者获悉,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商品棉生产基地和优质棉花产区的新疆兵团今年种植棉花830.46万亩,计划引进拾花工25万人,实际到位38.34万人;将开行劳务工返乡专列140列,运送拾花工35万人次,且全部采取实名制购票。目前,随着棉花采摘工作的逐步结束,来自疆内外的拾花工开始陆续返乡。

  作者:戚亚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